《盟·约》专栏:中国击剑 努力拼过就问心无愧

2016年08月17日00:37 新浪体育 微博
中国女重功勋教练勒瓦瓦瑟已确认在里约奥运会后卸任

  2016年里约奥运会盛大开幕,奥运会期间,北京王海滨国际击剑俱乐部执行总裁王盟将客串媒体人,开辟《盟·约》奥运专栏,届时王盟从前方为广大网友发来最新鲜、最有趣的报道,为网友解读击剑队台前幕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1银1铜,这是中国击剑队在里约奥运交出的答卷,遗憾的背后应该对运动员的付出做出肯定。

  这届奥运会,老将有担当,小将有冲劲,但他们也都暴露出不足,作为击剑的从业者,期待这支队伍队魂不倒,在东京卷土重来,再创佳绩。

  女子重剑依然是中国击剑队冲金的王牌项目,里约奥运会,孙一文在许安琪、孙玉洁提前出局的情况下顶住压力,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铜牌,其实,之前在世锦赛,我就很看好孙一文,她的迅速崛起,让中国女重形成新三叉戟:许安琪、孙玉洁、孙一文。

  作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队员,孙一文输的有些可惜,特别是在半决赛,她一度领先意大利名将弗莱明戈4剑,距离胜利只一步之遥,这时候孙一文心态发生变化,对胜利有了想法,不能将全部精力投入比赛,最终遭逆转,无缘决赛。铜牌是对孙一文表现的肯定,但无缘决赛在一定程度反映她有些稚嫩,也差一点运气。

  短暂休整后,中国女重期待在团体赛有上佳表现,作为卫冕冠军,她们是众矢之的。晋级之路,中国女重虽然打得别别扭扭,没有完全踩到点上,但还是先后击败了乌克兰和爱沙尼亚,连续两届奥运会都站在决赛赛场,做到这一点实属不易。

  女重决赛,中国奥运代表团、协会方面非常重视,包括刘鹏局长、王伟领队亲临现场,此外不少省市体育局领导、项目负责人也来到现场为中国女重加油。

  决赛中,中国队打得不够顺畅,节奏一直被罗马尼亚控制着,被动之下,主教练勒瓦瓦瑟做出换人调整,伦敦奥运会,类似的情景,勒瓦瓦瑟用许安琪替换下骆晓娟,中国队成功摘得金牌,而许安琪起到了奇兵作用。时隔四年,郝佳露替换下孙一文,中国队没能尝到甜头,最终以失利告终。

  对于这次换人,有两点需要说明:第一,换上郝佳露在赛前就已确定,是计划的一部分,根据规则,郝佳露如果不登场,将无缘与队友分享成绩,说直接点,中国队夺牌,将没有她的份儿;第二,孙一文受伤,影响比赛发挥,郝佳露不得不上场。

  退一步讲,即便不派上郝佳露,中国队也很难赢下那场比赛,因此勒瓦瓦瑟做出了一个果断决定,也是一次冒险,郝佳露登场后未战先怯,上来连丢两剑,之后心里有一点波澜,打得更加急躁,瞬间丢掉了4剑。虽然许安琪和孙玉洁玩命似的拼了,但无奈中国女重还是输掉了比赛。

  雪上加霜的是,中国女重功勋教练勒瓦瓦瑟已确认在里约奥运会后卸任。据了解,勒瓦瓦瑟将一位法国教练推荐给中国击剑协会,但在我看来,首先是期待中国找到合适的主教练,如果可能,提倡给中国本土教练一些机会。

  男花是中国仅次于女重的击剑优势项目,里约奥运会,男花在团体赛获得第五,个人赛最好成绩是陈海威的八强。

  男花团体1/4决赛,中国队派出了雷声、马剑飞和陈海威,三人中只有陈海威没有过奥运经验,但他被委以重任,成为压轴剑客,在行业内俗称“托底儿”,在游泳田径接力项目中,相当于最后一棒。

  对于陈海威的使用,不少人质疑主教练叶冲,事实上,从去年开始陈海威就托底,当时雷声、马剑飞状态都不好,反而陈海威状态相对不错,里约亦是如此,陈海威是三剑客中个人赛成绩最好的,这一点不难看出,叶冲的对陈海威的使用没有太大问题。

  比赛中,陈海威开局就被对手打了一个5:0,彻底蒙了!作为年轻队员,他太渴望表现自己,太想为中国队赢得胜利了,这种急躁的心态打乱了他的技战术部署,整个节奏都是乱的,关键时刻,雷声、马剑飞打疯了,彻底豁出去了,赛场上罕见的听到了雷声的呐喊,他将男子汉的血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男花是有传承的,从三剑客“王海滨、叶冲、董兆致”,到“朱俊、雷声、马剑飞、黄良财、张亮亮”一批好手,再到更年轻的施嘉洛,正是这种传承,让中国男花长盛不衰,一直成为击剑优势项目之一。

  兵败里约后,小将施嘉洛也表达了所有击剑选手的心声:“谢谢大家支持我们,请不要怪任何一个人,我们比谁都渴望打好,都渴望得到奖牌,大家都拼尽全力,奥运会结束了,感谢陪伴我们四年的两位教练,叶导,林导,感谢在北京一起训练那么久的的队友们,我以这个队伍为荣,我坚信!里约并不是终点,而才刚刚开始!中国击剑队加油! ”

  雷声也发了一篇微博,他这样写道:“里约之行结束啦,最终男花团体第五,从个人赛到团体赛这些天感谢大家对我的关注,无论如何我也是拼尽全力了,竞技体育有赢就有输,赢的起就输的起,谢谢一直支持我的朋友们!”

  陪伴中国男花6年,看着他们征战赛场,亲历伦敦奥运的巅峰!里约周期,不知是不是雷声、马剑飞的绝唱,但已33岁的他们拼劲全力,表演得可谓悲壮!

  8进4的比赛之前我心中祈祷:希望他们能够进入前4拿块奖牌,也是给这代人的一个交代!他们的时代真的可谓辉煌!蝉联世锦赛团体冠军!若干世界杯、大奖赛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等等!唯独差一块奥运团体奖牌!

  开场后的0:5落后,让我觉得莫名其妙,随后顽强的马飞、雷声拼死阻击,马飞(8:5、5:5、8:4)为中国队追回了7剑,雷声更是拼尽全力,陈海威的年轻不应该怪他!

  我平静之后唯一觉得就是遗憾!真的太遗憾了……

  时间不能倒退,历史不能重演!努力拼过就问心无愧!雷声、马飞、中国男花你在我心中永远是好样的!(完)

标签: 击剑海滨击剑雷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