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磊揭秘:易建联签约湖人背后的故事

2016年08月17日14:26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对阿联来说,这是一条更加艰难的道路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阿联!”当我得知易建联正式和洛杉矶湖人签约之后,这就是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我相信,在此时此刻,很多人和我的感受是一样的。


    在年近30的这个时刻,选择重新回到NBA,并接受一份低薪合同,这并不是一个轻松做出的选择。因为对阿联来说,这无疑会是一条更加艰难的道路,在做出重新闯荡NBA这条极具挑战性的决定之后,易建联将面对更多的困难。


    谁也不知道未来等待他的会是成功或是失意,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阿联还想再闯闯!我知道很多人可能都觉得,回NBA的决定有什么难的?回NBA多好啊,那是世界篮球最高的舞台,光鲜亮丽,能够站到那里,就已经能够充分证明自己的成功。但如果你知道易建联做出这个决定背后的故事,恐怕就会有完全不同的想法。

    让我们先来说说最直接的——钱。

    现在网上公布的消息,阿联与湖人队签下的是114万的底薪合同,当然,这还不是NBA官方消息(或许会比这更多),但毫无疑问的是,这份合同不可能比他在国内打球拿的钱更多。

    上赛季,阿联在广东队拿的年薪已经接近2000万人民币。这个夏天和广东队的合约到期之后,广东队一直没有找阿联商谈续约,在这期间,也有其他球队给阿联开出了更高的薪水。据我所知,北京队给阿联一份年薪2500万的合约。

    单从打球上来讲,加盟北京队当然是个不错的选择,北京队的整体实力现在依然是下赛季的夺冠热门,唯一缺少的就是像易建联这样有统治力的内线,他能够拿到最高的年薪,也可以更加接近CBA总冠军,到北京这样的大市场打球,他的商业价值可能也会得到最大的提升。但所有人都知道,广东队是北京队的死敌,易建联从小就在广东队效力,并帮助广东队建立了王朝,他是广东篮球标志性的人物,如果在这个时候选择加盟北京,无疑会被印上“投敌”的标签,遭到无数球迷的舆论谴责。这样的决定,会有点像杜兰特率领雷霆冲冠失败,惨遭勇士淘汰之后选择加盟对手的决定一样,必将承受巨大的舆论压力。在这一点上,易建联和杜兰特的价值观显然有所不同。

    如果不能在广东拿到一份令他满意的合约,那易建联还能去哪儿?在整个CBA,能够给易建联开出一份符合他身价合同的俱乐部,除了北京,也只剩下新疆。早在易建联刚刚回到CBA的时候,新疆队就曾经试图高薪将他挖走,但很显然,相比于离开广东加盟其他CBA俱乐部,易建联更愿意选择回NBA试一试。对于他来说,那将是更具挑战性的选择。

    我想告诉你的是,在一份更高的薪水更顺畅的道路面前,阿联选择了一份更低的薪水和更艰难的道路。

    重回NBA的道路会有多么艰难,恐怕并不是我们一般人能够想象。在那个肌肉林立的赛场,易建联将面对更大的挑战,他不会再是像在CBA中那样成为整支球队的绝对核心,不会走到哪里都是球迷争相追捧的对象。客观的说,即便是有了奥运会得分榜前三的荣耀垫底,他也没有把握能够在洛杉矶湖人打上稳定的首发阵容。

    你能够想象,后科比时代的湖人,人人都想争着上位,成为洛杉矶球迷心中新的英雄。如果想要真正在湖人立足,他必须像他刚刚进入NBA联盟时一样,去非常刻苦的努力训练,用场上的表现证明自己,逐渐赢得主教练的信任,争取更多的出场时间,这一切,无论从身体状态还是心态的改变上,都需要易建联去重新适应。

    我不知道大家还是否记得,在选择重新回到CBA打球之前的2011-12赛季,易建联在达拉斯小牛一个赛季只打了30场比赛,场均出场时间只有可怜的6.8分钟,场均的数据是2.6分1.7个篮板。如果你不是一个中国球迷的话,你根本不会注意到小牛队的板凳席上还坐着这样一个中国球员,因为易建联这样的数据,恐怕根本不值一提。
 
    在达拉斯,易建联更多的时候是把时间放在挥汗如雨的训练场上,因为他根本没有太多的时间在比赛中表现自己,这是令他无比失意的一个赛季,也是最终让他做出重返CBA决定的原因。

    客观的说,易建联的NBA履历,算不上成功,更谈不上辉煌,他被密尔沃基雄鹿用六号签位选中,寄予厚望,却在一个赛季之后迎来了颠沛流离的命运,不停而来的伤病打击让他始终无法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在NBA赛场上驰骋,他无法像一个美国人那样轻松融入NBA球队的环境和氛围,更多的时候,他甚至有点孤独。

    我的好朋友同样是篮球记者的沈洋,曾经在美国跟了阿联好几个赛季,我前几天在洛杉矶跟男篮热身赛时遇到她,我们还曾聊起阿联当时在NBA的生活状态。沈洋说:“让我感到最难受的是,那个时候根本不知道赛后该向阿联提什么问题,因为不停的伤病真的让他非常痛苦。”从沈洋说这话时的神情,我能够理解她当时的感受,作为一个中国记者,她觉得有些心疼。


    如果我不告诉你这些,你可能根本不了解阿联当时在美国的生活状态有多不理想,无论在身体的健康程度上,还是在心理上被认可的感受,阿联当时都是痛苦的。在NBA坐板凳的滋味,并不好受。

    如果你不知道这些,你一定无法理解易建联做出这个决定会是多么艰难。

    这让我又想起了奥运会最后一场中国队和塞尔维亚的比赛结束一刻的那个画面,易建联高高举起手臂,把身边面带失落的年轻人叫到一起,目光坚定的远视前方。那一刻,你会知道,他心底藏着的斗志,和他18岁的时候一样。
   (贾磊)

标签: 易建联贾磊男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