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排缺乏“冠军命” 伦敦奥运距冠军最近一次

2016年08月21日09:29 新华网
美国女排无缘决赛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曲北林)美国人发明了排球,然而,他们的女排却好像“天生”就缺乏奥运会的冠军命。上一届奥运会(伦敦),她们因为“死心眼”而放虎归山反被咬。那恐怕是她们距离冠军最近的一次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周期,美国排协聘请郎平出任女排主教练。她带领美国队击败东道主中国队进入了决赛,但是输给了当时实力如日中天的巴西队。这段历史谁都知道,而下面这段历史恐怕就没人了解了。

  为了拿到奥运会冠军,美国排协将带领美国男排获得北京奥运会冠军的主教练麦卡琴调来女排执掌帅印。伦敦奥运会上,他带领球队以全胜战绩进入决赛,却在决赛中输给了小组赛时的手下败将巴西队。

  其实,麦卡琴当时只要心眼儿稍微“灵活”一点,冠军就唾手可得了,可他没有那么做。

  怎么个心眼儿“灵活”呢?美国队只要输给土耳其队,就可以淘汰卫冕冠军巴西队,其他进入8强淘汰赛的球队,便没有一支有实力阻断他们的夺冠之路。

  小组赛前4轮,美国队一骑绝尘,老早就确保了小组第一的位置。她们在最后一场小组比赛中只要以1:3输给土耳其队(这样土队就可以获得8分),就可以挤掉巴西队(7分),扫除自己夺冠的最大对手。

  然而美国队没有那么干。她们3:0拿下土耳其队,放巴西队以小组第四、也是最后一个名额出线,结果却在以全胜之身进入决赛后,输给了这个曾经靠自己“恩赐”才活到今天的归山老虎。

  无奈之下,她们把希望寄托在4年后的里约。为了好歹拿一回奥运会冠军,美国排协请来了世界上唯一一个既是室内奥运会冠军,又是沙滩排球奥运会冠军,响当当的人物基拉里。这一次在里约,美国队在小组赛中击败塞尔维亚队,却在淘汰赛中被人家杀了个回马枪。这一次她们输给自己的手下败将不是在决赛中,仅是在半决赛而已。最终美国队获得里约奥运会的铜牌。

  从196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东京)至今,美国女排的奥运冠军梦总是以破碎告终。

  1980年的美国女排是她们的“黄金一代”。她们原本打算在莫斯科奥运会上完成冠军梦想,然而,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用抵制奥运会来表达抗议,它的女排为此做出了牺牲。

  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拥有世界著名主攻手海曼的美国队本想借东道主之利夺取冠军。但中国冒出来一个袁伟民,他率领正处在构筑五连冠王朝高峰期的中国女排,硬生生地在决赛中击败美国队,获得中国人的第一个奥运会排球冠军。

  历史悠久,基础雄厚,要制度有制度,要金钱有金钱,要人才有人才,要科技有科技,排球在美国可以说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然而美国女排却怎么也要不到那一顶奥运会的桂冠。邪乎哉,不邪也。(完)

标签: 奥运会冠军美国女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