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泳将遭抢案现罗生门 4人被指打砸加油站报假警

2016年08月19日18:15 法制晚报
罗切特被PS上匹诺曹的鼻子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志豪)美国游泳队4名选手在巴西遭持枪抢劫一事今晨出现反转。4人不仅被指虚构事件,还“打砸”里约一家加油站。

  里约热内卢警方18日在旅游特警局召开记者会,通报包括游泳名将罗切特在内的4名美国游泳队员奥运期间“遭持枪抢劫”事件的调查进展。警方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发生抢劫事件,仅为加油站小冲突。其中一名游泳队员在作证时说警方的结论属实。

  里约民事警察局负责人费尔南多·维洛佐在发布会上说,警方将分析卷入事件的所有人的责任,再做最终定论,现在还不能给运动员定性为“报假案”或者“破坏”加油站的卫生间,但他们要对报假案和损坏公物的行为做出回应和解释。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今晨报道称,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布莱克于当地时间18日晚发表声明称,“这几名美国运动员的行为不可接受,也不代表美国奥运代表团的价值观。”

  此外,美国奥委会已经向巴西方面发出声明,称为发生在里约加油站的破坏行为以及4位美国运动员的谎报行为感到抱歉。

  疑点重重

  声称遭劫时间出入大 两人登机回国被强行带下

  12块奥运奖牌获得者罗切特14日在接受美国电视台采访时说,当日凌晨他和队友费根、本茨和康格在出租车上遭到一伙儿扮成警察的匪徒持枪抢劫,并被枪指着脑袋,强迫他们交出近400美元的现金。

  不过,巴西媒体报道称,警方起初询问案发经过时,罗切特和费根均称因为喝酒太多,已忘记事件细节,罗切特后来却向媒体详细描述案情。警方翻查案发当日的监控录像,证实罗切特等人清晨6时56分回到奥运村,与他们宣称遭劫持相隔约3小时,几人接受安保检查时有说有笑、神情轻松,看起来不像是刚刚被人打劫,众人手机及钱包当时似乎仍然在身上。

  大型赛事和观众特别法庭的法官凯拉17日要求没收几名运动员的护照,并禁止他们离开巴西,但派人到奥运村时才发现几人已经离开。

  根据联邦警察的记录,罗切特已经离开巴西,费根应该还在巴西,但去向不明。另外两名运动员本茨和康格当晚刚刚登上前往美国的飞机就被巴西警方强行带下,并带到警察局。4个小时后,18日凌晨,他们被安置在里约机场附近一家酒店。

  真相浮出

  破坏加油站卫生间 捏造了一起抢劫案

  通过事发加油站的监控录像和加油站工作人员的口供,警方发现是罗切特等人捏造了一起抢劫案。

  事实是,罗切特等人乘坐出租车到加油站找卫生间,但事后对卫生间内的物品和设施进行破坏,加油站经理要求安保人员提供帮助,安保人员为控制局势,掏出了武器。维洛佐说:“有人用枪指着他们了吗?是的,当时掏枪是为了让他们保持镇静,但没有迹象显示安保人员过度使用权力或者对运动员有强迫的行为。而且这些武器都是合法持有的。”

  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说,当时经理已经报案,但是警察迟迟不到。后来本茨掏出20美元,用不标准的葡萄牙语说:“20美元,60雷亚尔啊。”安保人员当时亮出证件,用手势示意不接受20美元,罗切特和费根就要打架的样子,于是一名安保人员掏出枪,让所有人不要动,坐到地上。在一名医疗公司职员的翻译帮助下,最终美国运动员给了20美元和100多雷亚尔作为损坏卫生间的赔偿后离开。

  要求道歉

  巴西警方考虑提起指控 罗切特坚称遇劫匪

  罗切特此前曾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表示:“我是不会编造这种故事的,其他人也不会。”

  已返回美国的罗切特17日晚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受访时,仍然坚称遇劫一事千真万确,但声称部分细节可能被夸大,包括匪徒并非假扮警员截停出租车,而是趁出租车停泊油站、同伴上洗手间时动手,匪徒虽有用枪指向自己,但并非如此前描述的指着自己的头。罗切特解释称自己起初受惊过度,导致案情描述前后不一。

  18日,一名巴西警方人士表示:“非常不幸,这些运动员们接连编造了两个谎言。我们现在可以确定,他们并没有遭遇持枪抢劫这回事。”

  里约当地时间周四,里约市警察局局长在发布会上说:“没有运动员报告的这一类型劫案。”这一事件让里约当局很难堪,他不确定是否会对这些运动员提起指控。

  维洛佐认为,美国运动员应该向里约人道歉。他说:“他们说的唯一实话是他们自己喝醉了。”

  维洛佐还透露:“调查中发现,当时游泳队员们说遇到抢劫,主要是让其中一人的女友不去追究当晚聚会时他们与其他女孩子在一起的行为。”

  事件经过

  13日  罗切特、费根、本茨和康格晚上约11时应邀到法国代表团下榻处参加生日派对

  14日凌晨2时25分  罗切特等人曾在派对上自拍,不久后离开,并称乘出租车返回奥运村途中遇劫

  清晨6时56分  监控录像片段显示众人回到奥运村,神情轻松

  当天下午  罗切特母亲披露事件,国际奥委会当时否认有选手遇劫

  当天晚上  罗切特接受美国媒体采访,详述案发经过

  15日  巴西警方接手调查,向罗切特和费根问话。国际奥委会经美国奥委会核实后改口,承认发生劫案

  16日早上  警方称证据不足,又指罗切特及费根证供有矛盾,二人当时供称事发时醉酒,记不起出租车颜色等细节

  当天下午  罗切特与女友登机回国

  17日早上  巴西法院下令没收涉事运动员护照,禁止出境。当晚警员带走准备回国的本茨和康格

  配合调查 美泳将同意接受警方讯问

  美国国务院等方面已经对事件表示关注,并表示希望美国运动员能够配合巴方调查。美国奥委会17日发表声明说,3名在巴西的游泳队员将与巴西当局合作,美国奥委会和美国驻里约总领馆也将提供相应支持。巴西警方还打算向美国联邦调查局请求援助,要求罗切特通过委托信件的形式回答巴西警方的问题。

  美国奥委会发言人帕特里克·桑达斯基18日说,本茨和康格被扣留后很快获释,愿意配合警方调查,定于18日面见巴西执法人员,谈论14日凌晨到底发生了什么。费根还在巴西境内,同样打算接受巴西警方讯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罗切特也愿意配合调查。

  本届奥运会上,罗切特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获得金牌,奥运奖牌数达到12枚。费根参加了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并获得了金牌。本茨和康格参加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预选赛。

  媒体评论   

  美国人优越感“爆棚” 老伎俩掩盖错误

  《今日美国》报道指出,里约的治安问题在奥运会开幕前就已成为焦点,罗切特遇劫案再次重创里约的治安形象。如今众人口供被质疑有误,巴西警方趁势反击,指控他们报假案,更高调登上客机,带走两名美国选手。

  报道分析指出,事件已超出口供是否正确的层面,而是牵涉巴西国家形象,巴西当局可能不会就此罢休,涉事游泳队员应尽快设法离开巴西,以保安全。报道称,若最终提出起诉,4人最高可被判监禁3年。

  不过,美国《纽约邮报》在今日一篇名为《罗切特证明了为什么全世界都讨厌美国人》的文章中写道,4人毫无疑问选择了用另一种与菲尔普斯和莱德茨基等运动员不同的方式代表美国人,用老调的“被持枪抢劫”这种说法来掩盖自己明显犯下的错误。

  此外,不少网友给罗切特PS上了卡通人物匹诺曹的鼻子,意指其编造谎言。还有网友将《肖申克的救赎》等电影片段剪辑下来,讽刺罗切特抛下队友和巴西警方的调查独自逃回美国的懦夫行为。在推特上,“罗切特门”已经成当日热门话题。一名网友称:“美国人的优越感已经扩散到其他国家,在公共场合小便还砸坏厕所,然后告诉媒体你被抢劫了。”编译/记者 李志豪

标签: 罗切特奥运游泳遭抢案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