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队将夺奥运三连冠?恐怕没想象地这么简单

2016年08月05日00:15 新浪体育 微博
梦十二队

  随着在丰田中心以110-66战胜了尼日利亚男篮,梦12结束了他们在奥运会之前,同时也是这支队伍组建以来唯一的5场正式比赛。北京时间今日,他们已经飞到里约,正式踏上了奥运的征程。

  在老K教练喊出:“我们的目标只有全胜夺冠”之后,相信很多人也是这么想的。伴随着梦12在5场热身赛上场均净胜对手43分,更是让人们觉得:三连冠已是囊中之物了。那么,梦之队这次的冠军之旅,真的十拿九稳吗?

  隐患:巨星缺阵、控卫致命、伤病疑云

  先来看看这届梦之队可能有的隐患:

  首先,是巨星的问题

  以上是过去两届奥运会,美国男篮的参赛名单。众所周知,美国男篮之所以被称为梦之队,就是因为他们是全世界最耀眼的巨星团。在08年以及12年,整个NBA的巨星们更是“倾巢而出”,星光熠熠。而今年,因为伤病、场外因素等原因,勒布朗-詹姆斯、克里斯-保罗、拉塞尔-威斯布鲁克、詹姆斯-哈登-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布雷克-格里芬、卡哇伊-莱昂纳德……等当打之年的天王巨星纷纷缺席。

  不可置否的是,即便如此,美国队中还是拥有凯文-杜兰特以及卡梅隆-安东尼这两大无解的FIBA大杀器,以及一群生龙活虎的年轻人,但是这批球员中也有不少队员缺乏大赛经验。如果球迷们还有印象,在12年,美国在小组赛曾经险些负于立陶宛男篮,而在最终的决赛中,也是有惊无险地战胜西班牙。而这两场胜利,都是靠着科比、LBJ、杜兰特等几位力挽狂澜。假如在今年的奥运会上再次遇到这般险情,仅靠杜兰特以及安东尼,美国队能抗过来吗?

  其次,就是控卫的问题,在我看来,这个问题相当“致命”。

  同样以梦八以及梦十的名单作为参考,总结一下:

  梦八的控卫:基德、保罗、德隆

  梦十的控卫:保罗、德隆、威少

  在众星云集的梦之队中,找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大是很容易内讧的一件事,那么,将各队的老大集中在一个队伍里再磨合在一起的最关键因素就是控卫。

  老K教练酷爱控卫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而控卫毫无疑问是一支队伍的灵魂所在。

  08的救赎之队,老K力排众议将老将基德招至账下,并让他出任先发,而不是正值巅峰的保罗。这一决定看似突兀却很有远见:在梦之队里,控卫的位置最需要有资历,能控场,可以在关机时刻稳住大局,甚至敢于向其他明星“say no”的人,老基德当之无愧,12年的保罗也是同理。

  同时,由于国际篮协更喜欢使用联防,所以老K教练很喜欢在比赛中使用双控卫战术去撕扯对手的防线,在梦8以及梦10的比赛中,双控卫的出场屡见不鲜。

  除此之外,梦8有科比、勒布朗、韦德;梦十有科比、勒布朗、哈登、伊戈达拉甚至勒夫……这些队员都是处理球的好手,在具备爆炸性的得分能力的同时还都可以承担起组织进攻的重任。

  而反观今年的梦12呢?

  因为种种原因,老K教练最终只带了欧文和洛瑞两名控卫,而这两位控卫无论是资历还是组织能力与“前任”们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同时,只有两名控卫使得老K教练无法再冒险使用双控卫的战术。

  而其他人里,无论是甜瓜、KD、克雷-汤普森,还是德罗赞、乔治、巴特勒,他们的组织能力都堪称一般,剩下的,只有追梦格林有一定的组织能力。

  此外,甜瓜与KD,在过去的梦之队之旅中,他们都可以心无旁骛地去得分,而这次,他们还有兼具起组织的重担,不同的定位分工,他们能做的怎样?

  最后,就是隐藏的炸弹:伤病。

  单单是5场热身赛,就已经有欧文、乔治、巴特勒等人缺席过了,而不得不说,勇士的几位大将也或多或少地显露出了一些疲态。或许因为是热身赛的缘故,老K还是有所保留,但是这一隐患,还是值得警醒。

  除了上述的三大原因,诸如外界的对手(西班牙、塞尔维亚、立陶宛为主)、欠缺磨合、三分火力不稳等因素也是梦之队三连冠上的拦路虎。

  变化:防守至上、重视内线

  说完隐患,我们再来对比一下这次的奥运阵容与梦8梦10的区别。

  首先,最显著的就是球风的变化。

  防守起家是2006年老K上任后首先给美国队灌输的思想,但是以前的梦之队仅靠摧枯拉朽的进攻就可以席卷世界,这次可不同。

  关注了5场奥运会的朋友都可以看出来:滞涩、单打充斥着这届美国男篮的进攻端,缺乏优秀的组织者让这届美国男篮的进攻没有了之前的行云流水。在这样的硬件条件下,美国队只能将更大的精力投入到防守端。

  好在这支队伍里并不缺乏优秀的防守队员,而适应了小球战术也使得他们对上线夹击运用地得心应手。

  在热身赛中,面对委内瑞拉队,美国队全场仅得到80分,但他们正是利用高压防守使得对手仅得到45分,从而胜利。可以说,这本届奥运会上,美国队若想实现三连冠,他们在防守端必须要做的比之前更加出色。

  选人风格——从未见过如此重视内线的梦之队。

  考辛斯、小乔丹,同时入选了两位纯中锋,这在老K上任后的梦之队身上,实属罕见。

  同样,我们看一下之前的梦8以及梦10:

  梦8:霍华德(纯中锋)、波什、布泽尔(投射型内线);

  梦10:钱德勒(纯中锋)、勒夫、浓眉(投射型内线)

  而今年的国家队中,除了两位纯中锋,格林也可以在小个阵容中扮演5号位的角色。

  在梦8以及梦10中,由于大量存在着詹姆斯、杜兰特、安东尼甚至伊戈达拉、普林斯等可以摇摆的锋线,以及外线的星光过于耀眼,使得美国队对内线的重视程度始终不够。内线在美国队的定位大多为工兵,以及为内线球员拉开空间。

  而本届奥运会,由于外线球员的统治力无法与之前媲美,老K教练在内线做起了文章,之前的5场热身赛,美国队几乎在任何时间都在场上摆了一个纯中锋,而这也同样表明了这支美国队对防守端的重视。

  此消彼长的是,美国队最主要的对手西班牙,则缺少了马克-加索尔以及塞尔吉-伊巴卡两位内线悍将。所以,之前美国队在国际赛场最大的短板甚至有可能成为一大优势。

  结语:有隐患,但美国依旧是冠军最大热门

  尽管与之前的梦8梦10相比,这支梦12的阵容着实存在着一定弊病,但他们依旧是世界篮球当之无愧的霸主,就像2014年篮球世界杯一般:纵使被视作近些年最弱的梦之队,但他们依旧把冠军奖杯从伊斯坦布尔抱了回来。

  不管怎样,作为老K教练带队的最后一届大赛,只要全队尽量避免解决自身的问题,梦之队的三连冠,依旧是十拿九稳。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进击的果子)

标签: 梦之队杜兰特巨星控卫风格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