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回顾奥运传奇:菲尔普斯索普称霸泳池

2016年08月05日11: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菲尔普斯北京奥运八金神话菲尔普斯北京奥运八金神话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消息,第31届夏季奥运会即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法新社也撰文回顾了不同时期的奥运会传奇人物,文章内容如下:

  史蒂芬-雷德格雷夫——了不起的桨手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34岁的英国名将雷德格雷夫在拿到赛艇金牌后,在电视直播中宣布退役,并宣布:“今后任何人看到我再靠近赛艇,我都允许他开枪打死我。”然而四年后的悉尼,当时已被确诊患有二型糖尿病的雷德格雷夫经过严格、系统的训练,又一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并以4号位领桨手的身份带领队伍夺冠。其实早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雷德格雷夫就已经深受溃疡性结肠炎的折磨。凭借这次胜利,雷德格雷夫也成为在耐力运动项目上连续参加五届奥运会并夺得五金的历史第一人。谈到他克服糖尿病王者归来的秘诀,他表示:“我告诉自己,不能因为患病就让自己此生与疾病为伴。”

  迈克尔-菲尔普斯——奥运夺金之王

  曾被认为是“多动症男孩”的菲尔普斯七岁开始进入泳池,这为他用不完的精力找到了发泄口,也开启了他日后成为奥运夺金之王的道路。2000年,年仅15岁的菲尔普斯首次出征奥运会,尽管这颗来自巴尔的摩的“水上子弹”在那届奥运会上空手而归,但此后三年里他在世界泳坛创下了一系列世界纪录,并顺理成章地称霸雅典奥运会,摘得六金两铜,战绩直逼奥运会七金得主——美国泳坛名将马克-斯皮茨。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豪取八金,实现了他在赛前的承诺,其中七项比赛更是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摘金。此前,菲尔普斯的劲敌——来自澳大利亚的伊恩-索普曾表示菲尔普斯许下的八金豪言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到了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手握18金2银2铜的菲尔普斯已然成为了奥运会历史的当之无愧的夺金之王。刚刚年过30的菲尔普斯即将开启他的第五次奥运之旅,在本届奥运会上,他将参加三项个人赛事,分别是100米蝶泳、200米蝶泳和200米混合泳,期待他继续书写自己的奥运神话。

  伊恩-索普——自由泳之王

  奥运会自由泳之王伊恩-索普共获得了五枚奥运金牌,是澳大利亚夺金最多的运动员,其中三枚是在家门口的悉尼奥运会获得(400米自由泳,4X200米和4X100米自由泳接力),另两枚金牌则来自雅典奥运会的400米自由泳和200米自由泳。雅典奥运会上,飞鱼菲尔普斯为了实现八枚金牌的目标也参加了200米自由泳的角逐。那场比赛被称作“世纪之战”,除了索普和菲尔普斯外,还有两位前世界纪录保持者——荷兰选手霍根班德和澳大利亚选手格兰特-哈克特。在前100米中,霍根班德一度以领先世界纪录一秒的优势占据第一名的位置,但索普紧随其后,始终没有让霍根班德的领先优势超过一个身位。最后50米,伊恩-索普突出重围,夺得了这枚金牌,并以44.71秒的成绩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夺冠后的索普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他摘掉泳帽握拳击打水面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

  迈克尔-约翰逊——400米之王

  从巴塞罗那到亚特兰大,再到悉尼,美国短跑名将迈克尔-约翰逊共摘得四枚奥运金牌,成为上世纪90年代200米和400米短跑项目中当之无愧的的霸主。在约翰逊的胜绩中,本还有一枚悉尼奥运会4X400米接力的金牌,但由于当时的队友承认服用禁药,这枚金牌后来被取消。作为一名坚决反对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约翰逊认同了国际奥委会的裁决。即便如此,两枚400米短跑金牌、一枚4X400米接力金牌和一枚200米短跑金牌的战绩也足以让迈克尔-约翰逊载入史册。其中在亚特兰大奥运会200米决赛上,约翰逊更是以19.32秒的惊人表现夺冠,并以超当时世界纪录0.34秒的成绩创造了该项目的历史,尽管这个记录后来被“闪电”博尔特所打破,但在400米项目上迈克尔-约翰逊创造的43.18秒的世界纪录,从1999年保持至今仍无人能撼动。

  (ceci)

文章关键词:澳大利亚奥运会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