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伊娃!最伟大田径女选手 她的统治超乎你想象

2016年08月20日05:25 新浪体育 微博
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

  “我很高兴实现了我的梦想,我赢得了所有能赢的冠军,赢得了所有能赢的头衔。”这是运动员时期的伊辛巴耶娃的总结陈词。从此以后,她将在其他的人生战场上尽情起舞,属于运动员的传奇的伊辛巴耶娃时代彻底结束了。国际田联对俄罗斯选手一杆子打落一船人的策略,让已经34岁的伊辛巴耶娃的退役被迫提前,她没能完成奥运会争取第三冠的梦想。但还好,她已经实现了太多其他选手一辈子都无法实现的梦想,少一个,其实关系也不大。

  伊辛巴耶娃打破了我们对一项运动女子选手极限的认识,创造了一个奥运项目中个人最大化的实力垄断。获取了一个女子体育选手所能获取的所有体育荣耀。补一句;还不止一次的获取!伊辛巴耶娃是不是当世最伟大田径女选手,该话题就不该成为话题,因为连理论上的竞争者都没有。让我们来看看耶莲娜-伊辛巴耶娃从1998年进入女撑战场,到2016年光荣谢幕所创造的辉煌业绩吧。

  十五个世界冠军 89场赛事获胜

  由于过分追求高度,伊辛巴耶娃并不能象博尔特200米那样可以连胜若干年,在她状态最为鼎盛的年份里,也有过不止一次的无成绩尴尬场面。但是,谁介意那些小比赛的走神失利呢?后世的人们在谈起伊辛巴耶娃之时,只会了解她数量惊人的大型赛事冠军。简单列举,伊辛巴耶娃获得过两次奥运会冠军、三次世界锦标赛冠军、四次室内世锦赛冠军、一次世界杯赛冠军、五次世界田径总决赛冠军(该项赛事2009年终止),合计15个世界冠军。田径大满贯的说法标准各种各样,但伊辛巴耶娃这个,才是百分百合格。

  伊娃说,自己“赢得了所有能赢的冠军”,的确如此,她还赢得过世青赛和世少赛冠军,作为欧洲选手,当然获得过欧洲锦标赛和室内欧锦赛冠军,还有欧青赛和U23以下欧青赛冠军。哪怕以最抠门的角度来解读“赢得了所有能赢的冠军”,伊辛巴耶娃也是绝对合格。

  最后,伊辛巴耶娃到底拿过多少比赛的冠军?以国际田联的数据为准,从1998年出道赢得俄罗斯U20青锦赛冠军开始算,到2016年国内锦标赛冠军为止,伊辛巴耶娃一共获得89个赛事冠军。其中2007年最高,拿下13冠,2005年和2006年都是10冠。

  创造世界纪录:室外17,室内13次,合计30次。

  虽然现在撑杆跳室内外世界纪录并在一起,但伊娃时代是分开计算,不过本文这里只强调室外纪录。伊娃时代,女撑的极限值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2003年7月14日,当她第一次创造世界纪录时,横杆高度还为4米82。2009年8月28日,当伊娃第17次创造室外世界纪录时,横杆高度已经升到了5米06,六年时间里抬高了25厘米!而六年时间里,女子撑杆跳并没有多大发展,于是形成了伊娃经常在其他选手都过完之后,自己再出来,从4米70左右的高度开始起跳,而后,一下就夺冠!

  我们要记住这个伟大时刻,2005年7月22日,英国伦敦,伊辛巴耶娃在过了4米96,打破了她十天前刚创造的世界纪录之后,突然想尝试下一个高度,不是4米97,而是5米00!结果伊娃成为第一位跃过5米横杆的女性选手。

  都说伊娃喜欢一厘米一厘米破,她也不否认这样做就是为了多赚破世界纪录奖金,但其实伊娃30次破世界纪录时,只有17次遵循了一厘米破的原则。甚至当纪录抬到5米01时,伊娃下一个纪录,就不是5米02,而是5米03。所以别把伊娃想象的太贪。一,这种贪完全合理;二,她要是兴致上来了,介意这一两厘米吗!

  绝对高度:一人包揽历史十大成绩

  如果你看到撑杆跳高的历史成绩表,你必须叹服,现代田径历史上,还没有哪个项目能被一位选手可以这样、和其他对手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的统治。仅仅以室外成绩为例,该项目历史前十成绩,全部为伊辛巴耶娃所占据!当今女撑能过4米90高度的,目前只有四人,其中有美国新晋选手莫里斯,美国老将舒尔,古巴选手席尔瓦。但她们在伊娃面前,只能略微刷一下存在感。

  全世界一共有26个过4米90的室外决赛最终成绩,舒尔四次,席尔瓦三次,莫里斯一次,伊辛巴耶娃18次!而且这18次里,既有她04年刚崛起时的成绩,也有她在今年全锦赛上的成绩。是的,如果俄罗斯代表团这次没那么多事,如果伊娃明年世锦赛还来一届,她依然是最大的夺冠人物。

  颁奖:劳伦斯最佳两次,田联最佳三次

  在年度总结时,一个田径女选手所能获得的官方最高荣耀是什么?世界最佳女选手,所在大洲的最佳女选手。还有多项集合的、也是最权威的,难度最高的劳伦斯奖。伊娃既然说“赢得了所有能赢的头衔”,这些荣耀之杯,她当然都捧起过。2005年和2008年,两次获得欧洲最佳田径女选手;2004年、2005年和2008年,三次获得国际田联最佳女选手;而劳伦斯奖最佳年度女选手,伊辛巴耶娃在2007年和2009年两次当选。至于俄罗斯国内的表彰,还有各种名目的颁奖,这里不再明表。

  运动员的存在感,就是靠成绩丁点打拼出来的。伊辛巴耶娃已经拥有超体育的知名度,而成为现代俄罗斯的代表性人物。荣耀一身的她已经转身离开这个热血沸腾战场,虽然我们清楚人似流水的田径赛场永远不会缺热点跟进,但伊辛巴耶娃这般有着夸张统治力的女选手。或许是我们一生仅见。

  (威猛)

标签: 田径伊辛巴耶娃伊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