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禁赛选手翻案难 里约奥运“光彩失色”?

2016年08月03日12:2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俄罗斯奥运代表队参加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欢送会,普京出席并发表讲话。    俄罗斯奥运代表队参加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欢送会,普京出席并发表讲话。

  中新网北京8月3日电 题:俄罗斯禁赛选手“翻案”难 里约奥运“光彩失色”?

  记者 李洋

  围绕俄罗斯选手奥运参赛权引发的纷争近来被广泛关注。目前,俄罗斯田径队、举重队,以及游泳等其他项目运动员共百余人被剥夺了参赛资格。里约奥运因他们的缺席而面临怎样的影响?会否像普京所言令里约奥运“光彩失色”?

  7月27日,俄罗斯奥运代表队参加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欢送会,普京出席并发表讲话。

  国际体育组织莫衷一是

  国际体育组织对俄罗斯选手参赛权一事上存在明显分歧。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日前指控俄罗斯的兴奋剂问题是“政府行为”,要求全面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不全面禁止俄罗斯参赛,同时把运动员能否参赛的决定权交给各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

  一些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对俄罗斯相继开出“罚单”:国际举联对俄罗斯举重选手全面禁赛;国际泳联对7名俄罗斯选手禁赛;国际田联早前已暂停了俄罗斯的会员资格。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2日出面维护奥委会有关决定,并指出有必要对WADA领导下的反兴奋剂机制进行“评估及改良”。奥委会已经成立了三人审核小组,对参加里约奥运的俄罗斯选手进行“最后审核”。

  7月24日俄罗斯奥运代表团抵达里约机场,等待领取托运行李。

  被禁赛俄选手最后一搏

  被禁赛的多名俄罗斯选手目前仍在谋求“最后一搏”,希望国际体育仲裁庭等机构能够改变有关的判罚,恢复参赛资格。

  俄罗斯举重联合会提出上诉,反对国际举联取消俄罗斯举重选手参赛权。被国际泳联禁赛的俄罗斯游泳选手莫罗佐夫、洛宾采夫和艾菲莫娃也都提出了上诉。

  不过,上述俄罗斯选手的上诉之路恐怕并不乐观。体育仲裁法庭上月底已经驳回俄罗斯奥委会和田径运动员针对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两项上诉,俄罗斯田径队仍无法扭转被禁赛的命运。目前距离奥运会开幕还剩不到一周时间,被禁赛者意图“翻案”很可能越来越困难。

  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也无缘里约奥运,她在俄罗斯代表团壮行仪式上潸然泪下的一幕令人唏嘘。有不少人盼望伊辛巴耶娃最终可以参赛,但这种可能性毕竟很小。34的她若无缘里约奥运,就将与奥运赛场无缘。

  7月28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花样游泳队员参加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里约奥运选手欢送会。

  奖牌榜第一集团位次有变?

  俄罗斯总统普京不无愤怒地说,俄罗斯运动员的缺席让里约奥运会“光彩失色”。俄罗斯选手纷纷被禁赛,势必令里约奥运奖牌榜第一集团的位次发生变化,俄罗斯将可能跌出奖牌榜前三。

  尽管不如苏联时代,俄罗斯奥运军团的实力也一直不容小觑。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俄罗斯代表团的奖牌总数都居于第三,位于美国和中国之后。

  面对俄罗斯选手的参赛变化,中国等国家对本国参赛选手相应进行调整。中国举重队临时决定将女子48公斤级的参赛级别更换成75公斤以上级,人选也从侯志慧换成孟苏平。据透露,这一“临阵换将”的决定也与俄罗斯举重选手遭全员禁赛有密切关系。中国举重队的这一决定也是为了增加获胜几率。

  目前已有一些评论认为,百余名俄罗斯选手被禁赛,直接受益者其实有可能是美国,特别是田径等美俄较量激烈的项目。在伦敦奥运会中俄罗斯田径队取得的7枚金牌中,美国选手有3个项目都获得银牌。

  普京表示,希望俄罗斯国家队向全世界证明,能够诚实、公开地取得胜利。若想在里约赛场赢得俄罗斯选手,恐怕仍不是一件易事。(完)

文章关键词:俄罗斯奥运禁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