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代表团里约蓄力东京奥运 中国需做好应对准备

2016年08月21日10:29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东京奥运主场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0日体育专电题:日本代表团里约蓄力东京奥运会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里约奥运会即将落幕,夏季奥运会即将进入东京周期。下届的东道主、日本代表团在里约表现抢眼,显然在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蓄力。

  从近几届夏奥会来看,东道主本土作战时都将迎来一波“爆发”。2020年的东京,日本或给世界带来“惊讶”。而作为在若干项目上的竞争对手,中国队需要做好准备。

  日本团里约表现抢眼

  截至当地时间20日晚,日本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上已经收获12枚金牌,金牌数量已经超过其在北京、伦敦奥运会上的成绩,在本国举办奥运会前已经有了明显的上升势头。

  除在传统优势项目柔道和摔跤上收获7枚金牌之外,本届奥运会日本队在体操、游泳、羽毛球项目上也都有金牌入账。

  体操项目中,日本男子团体击败卫冕冠军中国队的比赛让人印象深刻。稳定性强、完成分高,这是日本男子体操队笑傲群雄的重要原因。东京奥运会上,体操男团仍是日本队志在必得的一枚金牌。“全能王”内村航平誓言再战东京奥运,旨在实现个人全能卫冕。不满20周岁的白井健三在强项自由操上有“滚筒洗衣机”之称,本届出现失误,下届必将直指金牌。

  游泳项目上,萩野公介、金藤理绘分别在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和女子200米蛙泳项目中夺金,考虑到萩野公介20出头的年纪,这位曾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击败过孙杨、朴泰桓的2014年亚运会最佳运动员将继续领衔游泳队冲击更多金牌。而田径项目上,男子4X100米接力日本队勇夺银牌,最后一棒日本牙买加的混血选手坎布里奇成为亮点。

  蓄力东京 日本队不可小觑

  里约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宣布包括空手道、攀岩等在内的五个项目将成为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届时,空手道作为日本优势项目,肯定会成为东道主的夺金大户,此外日本人在棒球场上也有冲金实力。再加上东道主优势,东京奥运会日本队势必更进一步。

  东道主效应在奖牌榜上究竟会有多大威力?看看这三个相对具有参考价值的例子:澳大利亚队在1996年奥运会上只有9金,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拿到16金;中国队在2004年奥运会上获得32金,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收获51金;英国在2008年奥运会上获得19金,2012年伦敦奥运会拿到29金。

  在里约奥运会上,日本代表团在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上已经表现出更强的竞争力。四年之后,他们在以上项目中可能再有突破,加上稳定传统金牌点以及新增项目的金牌增长点,日本队几乎肯定会在家门口晋级金牌榜前五,甚至会冲击本届美、英、中第一集团的格局。

  重叠项目中国需做好应对准备

  在日本代表团实力加速提升的过程中,有一些项目与中国队的夺金点、冲金点重叠,可能出现此消彼长的局面,对此,中国队必须做好应对准备。

  里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结束后,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对下届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前景进行了预判,他认为虽然中国队本届包揽四金,但日本会是国乒在东京的主要对手,因为他们团队的年龄到下届最合适,技术打法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也指出,从男团决赛看日本队进步非常大,尤其是水谷隼。他同时表示,日本队越来越强大,也能促进中国队的进步。

  体操方面,中国队要苦练内功,在动作完成稳定性上下大功夫。在东京客场作战,打分上必须做好吃亏的心理准备,因此必须尽可能提高动作质量,压缩潜在的被压分因素,做足技术和心理准备。

  在游泳项目上,日本队本届已经超越中国。田径赛场,日本男子接力队在日本牙买加混血选手加入之后实力大涨,在4×100米接力中两次刷新亚洲纪录并收获银牌。在这个单项上,中国队除了继续磨练默契的交接棒之外,亟需增加人才厚度,提高个人能力。此外,接力的历史性突破可能还具有激发整个日本田径界的作用。因此,虽然本届中国田径总体成绩较日本突出,但仍然要准备好迎接挑战。

  总体而言,为了在家门口有优异表现,日本在财力投入、项目布局和后备人才培养方面都已经下了大力气,本届已经出现明显的上升势头。他们对中国队的冲击在两年之后的亚运会上可能就会显著地表现出来。而四年之后,中国体育怎样在东京奥运会上保持锋芒,已经是摆在眼前的课题。(完)

标签: 奥运会日本里约东京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