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接力头号死敌五连进奥运决赛 日本比美牙都强

2016年08月20日12:45 新浪体育 微博
日本接力队获得银牌

  中国队在决赛最想战胜的对手,却是决赛风头仅次于牙买加的队伍。个人选手实力几无说服力的日本队,完成了一次经典的接力赛事。而这只不过是他们多次世界大赛里的经典之一,日本男子4乘100米接力队,从来没哪个选手在奥运会上进入过100米或者200米前八,却在奥运会上实现了4乘100米连续五次进决赛的辉煌战绩,连美国和牙买加都做不到(牙买加错过2004年,美国错过2008年)。

  24岁的山县亮太,今年最好成绩10秒05;25岁的饭冢翔太,10秒36;20岁的桐生祥秀,10秒01,23岁的飞鸟剑桥,10秒10。看上去桐生祥秀还行,但他至少到目前为止,世界大赛出了名的软脚,里约奥运100米预赛被淘汰。山县亮太和飞鸟杀入100米半决赛,但不知道跑九秒多是什么身体体验的他们,也只能到半决赛这里。饭冢翔太更是目前国内排第七第八的人物,但就这样四位实力平平的选手,却糅合出一支顶级实力的接力队。

  由于和牙买加队道次挨着,我们很清晰看到日本队的优势所在,拼速度每一棒都输,但拼交接,每一棒都弥补劣势,虽然只是一瞬间的事,但俯视角度还原真实场景:日本队的交接无疑损耗最低,他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维持最理想化的最高速前进。因为有个交棒在手的环节,交接肯定要稍顿一下,但可以看到,其他队伍在交接时,有个明显如短暂停般的稍瞬即逝的场面,日本队这块几乎看不到,无形之中或许关键的几十厘米优势就出来了。

  如果飞鸟是个9秒9实力的人物,这场会不会颠覆博尔特的三三连冠?当然有可能。而且飞鸟剑桥开拓了一个思路,亚洲队伍完全可以通过混血选手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亚洲第一强的日本队,要再来一位这样实力的混血跑第二棒,简直不可想象。当然,这里不是要贬低二棒的饭冢翔太,选他为二棒,配合经验老到之外,在直道短距离行进间能力肯定突出。但终归有更好的,就必须考虑更好的人选。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日本队连续五届杀入男子4乘100米决赛。2000年获得第六,四棒依次是小岛茂之、末续慎吾、伊东浩司和朝原宣治,四人历史最好成绩为10秒20、10秒03、10秒00和10秒02。这个阵容放到现在来看,依然是亚洲梦幻组合之一,他们获得了奥运第六。2004年,日本队再次杀入决赛,四棒依次为朝原宣治,高平慎士,末续慎吾和土江宽裕。高平和土江的百米最好成绩都在10秒20左右,看上去档次要低一截,但凭借着出神入化的交接,最后该队取得了第四名。

  2008年奥运会,日本队连续第三次进入决赛,四棒为塚原直贵、末续慎吾、高平慎士和朝原宣治,85年出生的塚原,72年出生的朝原,这个队伍年龄跨度之大,让人怀疑在北京能否比出好成绩。结果日本队以38秒15获得第三。伦敦奥运会,日本队阵容出现三人次根本性调整,山县亮太成为头棒主力,其他三棒是江里口匡史,高平慎士和饭塚翔太。这个组合如何?给你一个伦敦奥运会第四。

  这次的亚军,又换掉两人,而且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后两棒,日本队历史性获得亚军。在另一个指标上,日本男子4乘100接力队,也是绝对的亚洲第一,那就是世界锦标赛,尽管中国队的亚军,是亚洲队伍在世界锦标赛上的最好成绩,但日本队在2001年到2015年间的八届世锦赛上,六次进了决赛,相当说明问题。

  这支队伍四年后如何,让人非常感兴趣,正如菲尔普斯这次里约虽然风光,亚洲选手却几乎让他的收官之作很不完美,除了斯库林之外,日本选手坂井圣人和萩野公介也给其巨大威胁。四年后没有了博尔特,没有了加特林,也没有菲尔普斯和罗切特。在里约已经表现出强势的这些项目,会不会成为日本新的金牌项目?只能拭目以待了。

  (威猛)

标签: 日本接力桐生祥秀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