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回眸历届奥运开幕式 2008北京最难忘

2016年08月06日07: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里约奥运会能创造经典吗里约奥运会能创造经典吗

  新浪体育讯  开幕式历来是一届奥运会的重头戏,一个成功的开幕式,往往为奥运会的胜利召开打下坚实基础。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那首荡气回肠的《手拉手》,悉尼奥运会水与水的交融,北京奥运会独特的点火仪式……那些难忘的一幕幕,都成为百年奥运的永恒瞬间。【点击观看本届奥运会开幕式GIF图】

  1896,首届奥运会在希腊雅典举行,开幕式上,293届古代奥运会的火种由顾拜旦重新点燃,奉宙斯之名的休战日体能冠军赛,注入了和平、友谊、公平竞争和身心和谐发展诸元素,转变成全人类的健力美欢场,体育与和平、自由与沟通的全球化新纪元由此揭开。雅典奥运会开幕式观众达8万人,这个纪录直到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才被打破。

  1912,第五届奥运会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东道主专门兴建了科罗列夫运动场。阳光下,在银喇叭的伴奏声中,电影胶片、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和37000多名观众见证了来自五大洲28个国家的运动员入场,瑞典姑娘们进行了精彩的歌舞表演。顾拜旦称之为“一届充满魅力的盛会”。本届奥运会首次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并从此形成传统。

  经过了一战洗劫,奥运会进入新的时代。1920年,第七届奥运会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召开。这届奥运会创造了几个之最:第一次升奥林匹克旗、放和平鸽,第一次举行运动员宣誓仪式。

  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是从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开始的。为了表示对希腊在奥林匹克运动中地位的尊重,从那届奥运会开始,希腊代表团第一个入场,东道主排在最后,其他国家则按东道国文字顺序排列。以后的历届奥运会就延续了这一形式。

  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是南半球国家第一次承办的奥运会。最令人难忘的场面是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联合参赛,他们在《欢乐颂》的伴奏下,使用有五环标志的黑、红、黄三色旗为团旗共同入场。体育超脱了政治的束缚,被还原成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方式。

  国内第一批体育迷,是1984年夏通过电视领略奥运会风采的。那年举行的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由好莱坞著名导演戴·沃尔帕主持。点燃主火炬的创意令人惊喜:一个“太空人”“飞”过体育场,然后点燃五环形状的引火装置。

  《手拉手》,让世人记住了汉城,记住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因为这是至今最成功的奥运会主题曲。点燃主火炬的是象征体育、科技和艺术的二男一女——舞蹈演员孙美贞、教师郑顺万和马拉松运动员金元铎,同时创下奥运历史的一项纪录。

  从政治上看,这是一届最成功的奥运会,因为自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以来,巴塞罗那让奥运会首次没有遭到任何国家的抵制。新生的南非也踏上了奥运会的舞台。从创意上看,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点火仪式是一大亮点,残奥会射箭奖牌获得者雷波洛用弓箭将火种射向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据说他为此操练了不下2000次。

  光影的绝妙搭配、宏大的舞台设计、绚丽的色彩,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成就了科技与梦幻的完美结合。美国梦与南部风情、体育精神与人文关怀、奥林匹克精神的百年华诞,在阿里用颤抖的双手点燃火炬那一刻得到升华。同时他因为病痛而不停抖动的双手以及坚毅的面孔,被誉为奥运会史上最感人的镜头之一。

  提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世人印象最深的是水与火的交融。东道主在瀑布中央点燃圣火极大地刺激了人类的想像力,奥运会开幕式也因此成为了各主办国竞逐各自创意的舞台。以“自然”为主题,也极力展示人和环境完美相处的主张。  

  2004年,奥运会时隔108年后回到她的故乡希腊。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首次传遍了五大洲,并首次到达了非洲、南美洲。开幕式最难忘的一幕是点燃火炬台那一刻。当时火炬台慢慢放倒,被点燃之后又慢慢立起,象征奥林匹克的一种回归。

  史上最壮观、最雄伟、最奇妙、最创新的奥运会开幕式,应该是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的文艺表演,情真意切的主题歌《我和你》,极具想像力的李宁“飞人”点火仪式……这一切,都和中国军团登顶金牌榜,博尔特打破百米世界纪录,菲尔普斯连夺8金一起,成为北京奥运会留在国际体坛的最深印记。

  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以“奇妙岛屿”作为主题,展示英伦三岛的历史、文化和现代社会风情。给观众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世界闻名的幽默大师憨豆先生,英式幽默让全场气氛到达高潮。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李宁开幕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