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反兴奋剂实验室靠得住?难寻替代者+曾造冤案

2016年08月05日20: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里约实验室原本被WADA收回认证里约实验室原本被WADA收回认证

  文章来源:体坛+ 记者王勤伯报道

  里约奥运会,巴赫每天都在忙什么?国际体育组织内部正在发生哪些变化?体坛+的“五环内幕”系列将带你了解奥运舞台背后的故事。

  尽管在俄罗斯运动员参赛资格审议标准上继续出现争议,例如两名出现在麦克拉伦报告中的俄罗斯游泳名将莫罗佐夫和洛宾采夫先被国际泳联禁止之后,又被国际奥委会同意参赛,但总体而言,俄罗斯体育界已经受到了一次重大惩罚。

  而且,巴赫在8月4日又说了话,“麦克拉伦报告还没完成。”这几乎是给俄罗斯人再一次提醒,事情还没完,普京的各种承诺必须落到实处。

  全世界聚焦俄罗斯禁药问题,结果错过了另一个涉及整个奥运会的大麻烦——里约反兴奋剂实验室技术不过关!

  世界各地的反兴奋剂实验室必须总是接受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考试”。WADA会把干净和不干净的尿样定期寄给各反兴奋剂实验室,让他们汇报检测结果。

  北京实验室一度没考过,是因为某不干净的尿样没检测出来。这种问题并不那么可怕,因为反兴奋剂检测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技术更新,单个实验室某项技术一时没跟上完全可以理解。就连WADA自己的技术也在更新之中,这是为什么北京和伦敦奥运会的尿样重检又查出那么多之前没有查出的案例。

  但反兴奋剂检测中,最可怕的是把干净的尿样检测成不干净,等于是制造冤案。类似的事情就在里约实验室的考试中发生了,而且巴西人之前有过前科。要是奥运会期间发生这样的事情,岂不是要让各国代表团吵翻,让各种阴谋论在里约炸开?

  奥运会就要开幕,奥委会和WADA一度试图在附近寻找一个更可靠的实验室,但大赛反兴奋剂实验室的兴建和认证需要很长时间,根本找不到替代者。所以,里约实验室原本被WADA收回认证,又重新开门了。这是要制造冤案的节奏吗?

  当然,国际奥委会也有各种应对措施。根据奥委会和WADA的分工,WADA负责的是奥运会场之外的飞行检测,例如不住在奥运村的运动员、在巴西之外集训的运动员、奥运结束前提前回国的运动员,而奥运会赛事之内的检测全部由国际奥委会的反禁药委员会负责。

  反禁药委员会每届大赛都会从各国抽调专业人员参加工作,本届奥运会预计会进行4000次尿检和1000次血检,各路专家也正分批到达里约。届时,里约实验室将处于被接管状态,而该实验室负责人也对媒体承诺,测出假阳性的技术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此外,国际奥委会还第一次把大赛期间运动员禁药处罚的决定权交给了洛桑国际体育仲裁庭禁药组派出的法官。这算得上巴赫并不显眼的重要举措,禁药处罚将由独立的体育司法系统决定,这也避免外界总是给奥委会的各种决定贴上政治标签。

文章关键词:反兴奋剂实验室里约尿检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