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出这位韩国男乒主帅?30年前跨国恋引轩然大波

2016年08月17日15:33 新浪看点自媒体
安宰亨与刘国梁分别指导队员

  男乒团体半决赛,中国军团毫不意外地3比0零封韩国队,进军最后的决赛。

  不过在韩国队内,除了一些选手是中国队的老对手之外,还有一名中国乒乓球的老朋友,那就是韩国队的主教练安宰亨。他不仅是个中国女婿,也和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关系甚笃,甚至在刘国梁眼中,根本没有把他“外国人”。就在奥运会之前,和中国乒乓球关系深厚的他甚至早早地宣称放弃了夺冠的梦想,表示目标就是在男子团体赛中拿下铜牌。

认出这位韩国男乒主帅?30年前他与焦志敏跨国恋引轩然大波
焦志敏与安宰亨的全家福。中间是他们的儿子高尔夫新星安秉勋。

  与焦志敏的跨国婚姻,曾在中国掀起轩然大波在年轻一辈当中,或许很多人都对安宰亨这个名字不甚了解,但在二三十年前,这个名字曾在中国掀起过轩然大波,起因就是他和中国女子乒乓球选手焦志敏之间的跨国恋情。在1984年举办的巴基斯坦亚洲锦标赛上,将将年近20岁的韩国小将安宰亨就注意到了焦志敏这位来自中国的美女选手。随后,他开始用书信和礼物对焦志敏展开了远程“进攻”,过程中还击败了自己的韩国队友情敌,最终才得到了焦志敏的芳心。之后在1986年汉城亚运会时,两人的恋情被媒体大肆热炒,但对于焦志敏来说,这段恋情所带来的压力是巨大的。1986年亚运会上,中国男女团均告失利,不知从何处开始,传出了焦志敏给韩国人当“间谍”通风报信的流言。两年后的汉城奥运会,焦志敏又因为“让球事件”最后只获得铜牌。遭遇沉重心理打击的她最终选择了在26岁的当打之年就宣布退役,远走瑞典。此时,安宰亨抓住了焦志敏心情低落的“机会”,也立刻飞赴瑞典,成功将她带进了婚姻的殿堂。在中韩两国还没有建交的当年,这次婚礼甚至还成了一次重大的政治事件。韩国政府倾力给予了极大的赞助和支持。“我们在瑞典注册之后,乘坐飞机回来,一路都在欢庆。机场有个盛大的欢迎仪式,总统以及总理的夫人,记者,与乒乓球相关的人士都在现场。”多年后,焦志敏回忆道。

认出这位韩国男乒主帅?30年前他与焦志敏跨国恋引轩然大波
刘国梁与安宰亨。

  刘国梁评价他其实就跟中国人一样作为一名中国女婿,安宰亨在中国乒乓球界中可谓是相当“有人缘”。一是因为他在退役后,曾担任过韩国国家队的总教练,和中国队多次在球场过招,早已是一位“老熟脸”。此外他因为是焦志敏的丈夫,对焦志敏一直照顾有加,自然在“娘家人”眼中也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去年三月,曾因为照顾儿子而辞去韩国队总教练职位的安宰亨,在韩国乒协的召唤下重回岗位,他也因此再一次回到了中国观众的视线。而在近年来,中国乒协出于推广乒乓球的目的,开始派出选手前往韩国一起训练,还在去年世乒赛上推出了双打的跨国组合。许昕与梁夏银这对中韩混双搭档,也让安宰亨和刘国梁从对手变成了“战友”。对于这位“故人”,刘国梁丝毫没有在交流中有所保留。“只有互相促进才能共同提高,而且中国队现在整体的实力没有什么需要保留的。以往很少这种技术领域上的交流,其实就是中国要拿出一些核心利益,这样会带来一些新的理念。”而安宰亨也对刘国梁的倾囊相授很是感动,“混双上女孩怎么处理、男孩怎么处理,他说了很多。我经常会跟他聊,学了很多很多。”中国队派去和韩国队共同训练的年轻球员也给了他们很多帮助,“训练的质量很高。”由于多年前开始的那桩跨国婚姻,安宰亨如今的中文水平也已经相当流利。在刘国梁眼里,如今的安宰亨“其实就跟中国人一样,我就没把他当过是外国人。”

认出这位韩国男乒主帅?30年前他与焦志敏跨国恋引轩然大波
中国队教练刘国梁(左一)和韩国队教练安宰亨(左二)在比赛中指导中国选手许昕(右二)/韩国选手梁夏银。

  里约奥运的目标就是铜牌身为中国乒乓球的“老朋友”,安宰亨对于中国乒乓球的超强实力自然是心中清楚。而在里约奥运会之前,他也早就做好了败给中国队的心理准备,只是希望能尽量晚一些碰上中国。也是出于这个原因,在今年6月的韩国公开赛中,安宰亨一直在看台上为中国选手许昕加油,因为只有许昕击败中国香港选手黄镇廷,才能保住里约奥运男子团体赛的四号种子席位,以免在半决赛之前就对上强大的中国。最终来到里约,虽然在半决赛中被中国队淘汰,但这已经完成了安宰亨的既定目标了。目前,韩国队的整体实力呈现下降趋势。去年上任国家队主帅后不久,安宰亨就曾表示,“韩国现在比较难,特别是男子呈下降趋势,老队员都退役、年纪大了,不像以前训练得多,年轻选手的力量也不够。”而从一开始,他的理想结果也就是一块铜牌,并且要把男子团体项目作为主要的冲击目标,“单打赛对手太多了,只有团体赛一个国家一个名额,所以团体赛希望大一点。”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科比门徒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标签: 乒乓球奥运焦志敏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