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菲鱼独享奥运多金王 邹凯创国内之最

2016年08月04日09: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菲尔普斯的极限是多少?菲尔普斯的极限是多少?

  新浪体育讯  夺取奥运金牌,是每一个运动员体育生涯的人生最大梦想,当然,能到达顶峰的少之又少。有这么一拨竞技达人,他们接二连三地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辉煌业绩让人为之惊叹。多年过后,他们的潇洒英姿,他们的音容笑貌,仍然是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

  谁是奥运多金王?对于关注奥运赛事的人来说,这个问题应该不难回答,菲尔普斯!毫无疑问,菲尔普斯是世界泳坛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运动员,世界体坛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将菲尔普斯的成就定义为“伟大”,理由很简单,因为他的胸前挂着18枚奥运金牌。18枚金牌是什么概念?2008年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拉蒂尼娜、鲁米、施皮茨、刘易斯4名宿将分享奥运多金王头衔,他们的夺金次数均是9枚,只是银铜牌数量有异。本世纪初,菲尔普斯的横空出世,让这项保持了半个多世纪的纪录轰然倒塌。

  菲尔普斯首次参加奥运会是2000年,对于一个年仅15岁的少年来说,悉尼奥运会只是一次试水。4年后的雅典奥运会,菲尔普斯已是世界泳坛数一数二的高手,雅典战役他一连夺得6金2铜,奠定了世界泳坛王者地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菲尔普斯的巅峰之作,美国人不可思议地参加了8个项目的角逐,更不可思议地说,他居然取得8连胜业绩,一举超越了前辈施皮茨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泳池里创造的七金纪录。加上雅典奥运会获得6金,菲尔普斯以14枚金牌的业绩,将拉蒂尼娜等4人远远甩在身后,成为奥运史上新的多金王。

  2012年伦敦奥运会,菲尔普斯实力已不及巅峰时期,但他仍然收获了4金2银,将自己保持的奥运金牌纪录提升到18枚。此次,是菲尔普斯第5次出征奥运大赛,他的金牌极限是多少?即将开幕的里约奥运会碧池大战,将会亮出答案。

  今年4月,新浪体育正式宣布与菲尔普斯签约,成为菲尔普斯中国大陆地区官方数字媒体合作伙伴(http://2016.sina.com.cn/z/phelps/),18金王也成为了《奥运王中王》中的一名巨星级成员。

  再聊聊中国奥运多金王的变迁史。

  中国第一个奥运多金王是“体操王子”李宁。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李宁是体操赛场最耀眼的一颗明星,他一人连夺3金2银1铜,成为洛杉矶奥运会的奖牌王。李宁的奥运成绩单足够优秀,但他的夺金过程却充满坎坷,男子团体、男子个人全能决赛,李宁均冲金未果。不利形势下,“体操王子”没有丧失信心,他以饱满的姿态投入到后面的单项决赛,结果一连摘得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3枚金牌。引以为豪的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李宁一直是国内的奥运会多金王,这项纪录直到12年后才被打破。

  在奥运赛场打破“李宁纪录”的,是享有“乒坛魔女”美称的邓亚萍。邓亚萍出名甚早,她16岁时就尝到世界冠军滋味。19岁首次参加奥运会时,她连夺乒乓球女单、女双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邓亚萍的第二次奥运之旅,身材不高的她再次迸发出超人能量,又一次包揽女乒2枚金牌。4枚金灿灿的奥运奖牌,使邓亚萍成功超越李宁,成为中国奥运史上新一代多金王。

  巧合的是,李宁保持多年的国内世界冠军第一人的地位也是被邓亚萍取代的。1997年世乒赛,邓亚萍和队友在赛场上打响第一枪,她们联袂夺得女团冠军。这是邓亚萍运动生涯收获的第15个世界冠军,这项壮举,让李宁保持了近11年的个人14个世界冠军的“全国纪录”作古。

  超李宁难,超邓亚萍更难。2000年悉尼奥运会,伏明霞追平了邓亚萍的4金纪录。2008年奥运会,李小鹏、王楠、张怡宁个人收获的奥运金牌也达到了4枚,这些名宿的运动业绩足够辉煌,但也只能分享“多金王”头衔,

  超越邓亚萍的,是李宁的后辈,同样来自中国体操队的邹凯。邹凯首次参加奥运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一人连夺男子团体、自由体操和单杠3枚金牌,重演当年李宁一人连夺3金的神奇一幕。2012年伦敦奥运会,邹凯再演好戏,成功卫冕男团、自由体操,他个人获得的奥运金牌数便达到5枚,由此成为国内第一代奥运多金王。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菲尔普斯奥运会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