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综述:巴西复制中国女排神迹 亚洲独苗出彩

2016年08月22日09:25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巴西男排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排比赛欧美诸强竞争激烈。小组赛曾出线告急的巴西和美国淘汰赛把握住战机分获金牌和铜牌;欧洲球队关键分处理上不够老道饮恨,意大利3度冲金未果摘得银牌,俄罗斯季军战遭美国大逆转屈居第4;伊朗虽成功打入8强,但亚非男排与顶尖球队仍有较大差距。

  诸强水平接近胜负难料 巴西小组第4逆袭夺魁

  里约奥运男排比赛12支球队无一保持全胜,多队水平接近,小组赛的拼杀就极为惨烈。A组5强争抢4个出线名额,美国首战爆冷0-3完败加拿大、次战1-3不敌意大利,连输两场后出线告急,好在后3场及时止颓力夺3连胜;东道主巴西第3、4轮连负美意两强后陷入困境,末轮意大利未尽全力输给加拿大,更让巴西和法国两强不得不面临生死战。B组阿根廷、波兰和俄罗斯3强形成连环套同为4胜1负,阿根廷凭局分优势力夺小组头名晋级。

  与中国女排夺冠情形相似,东道主巴西在男排比赛也是从小组第4逆袭夺魁。小组赛收官战3-1力克法国搭上8强末车后,巴西在淘汰赛状态一路走高。1/4决赛3-1战胜B组头名阿根廷,半决赛零封卫冕冠军俄罗斯成功复仇,决赛关键分把握得力3-0力克意大利,时隔12年再度问鼎冠军。连续两届奥运会屈居亚军后,主帅雷岑德终于率队在主场夺回渴望已久的奥运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巴西男排连续4届奥运会杀入决赛,最终他们获得2金2银。

  经验稍逊欧洲军团受挫 美洲4队进8强创佳绩

  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欧洲7队参赛5队闯入8强,今年4队出战3队晋级,在成绩上逊于上届,主要输在关键场次和关键分的把握上。除了意大利力夺银牌成绩小幅攀升外,其他球队均不同程度受挫。

  俄罗斯因伤病和禁药风波未能派出最强阵容出战,半决赛遭巴西零封、季军战被美国大逆转,卫冕失利最终仅获第4,16年来首次被挤出奥运三甲。2014年世锦赛冠军得主波兰1/4决赛遭美国零封,连续3届奥运会止步1/4决赛,没能取得突破。去年首夺世界联赛冠军的法国经验稍逊,在强手林立的A组折戟遗憾无缘8强。

  此次美洲球队成绩小有突破。除阵容不整的古巴和实力不济的墨西哥无缘小组出线外,巴西、美国、阿根廷和加拿大均打进8强。这是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第2次有4支美洲队同时晋级1/4决赛。巴西在小组赛仅列第4的情况下逆袭夺魁,斩获奥运第3金。美国从小组赛两连败出线告急到成功打入4强,季军战逆袭俄罗斯摘得铜牌。阿根廷在B组力压欧洲两强波兰和俄罗斯荣膺小组头名。加拿大小组赛首战爆冷零封美国,末战又力克意大利,时隔32年再度跻身奥运8强。

  伊朗如愿首进奥运8强 亚非男排成绩小幅攀升

  与欧美球队的强势相比,亚非排球在世界排坛整体处于弱势。近年升势明显的伊朗此次如愿打入8强并列第5收官,埃及也在小组赛力压古巴夺下胜场获得并列第9名,亚非球队的成绩较至伦敦奥运会小有进步。

  亚洲区唯一获得参赛资格的伊朗在本届奥运会的表现备受关注。首战奥运的伊朗发挥基本正常,小组赛相继零封古巴和埃及、挑战世锦赛冠军波兰鏖战五局抢下1分,提前1轮锁定8强。尽管1/4决赛被意大利零封,但并列第5收官还是追平了中国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绩。

  本届奥运会男排比赛虽有多场较量爆冷,但最终闯入4强的球队都是底蕴深厚的老牌劲旅。欧美球队在世界范围内仍处主导地位,亚非球队要想再有突破,在身体素质、战术理念、职业化程度等方面还需有质的飞跃。

  (高加索)

标签: 巴西奥运会男排中国女排小组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