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战争后的篮球依然伟大 请为你们鼓掌

2016年08月22日07:51 新浪体育 微博
为塞尔维亚鼓掌

  没有人们期待中的针锋相对,塞尔维亚男篮本届奥运会的最后一役输的有一些狼狈。

  小组赛里,塞尔维亚与美国的鏖战,最终仅仅以三分惜败。而淘汰赛里塞尔维亚流畅的整体配合、火热的手感以及凶悍的防守,昭告了他们逐渐苏醒也让人们普遍觉得决赛有的一拼。

  但事实很残忍,在用尽全力的美国队面前,他们甚至都没有挣扎到第四节的机会。

  一场30分的惨败,刺痛了全队上下每名球员。他们的表情都变得呆滞、沮丧,但这真没什么不可接受的。

  你要清楚,曾经的战乱让塞尔维亚人从前南斯拉夫这个浩荡的民族中分离出来,再从塞尔维亚和黑山变成了今天的塞尔维亚。如今的他们是个仅仅有120万平方公里、700余万人口的小国。在历史伸展中跌跌荡荡,他们仿佛无数次被推下深渊。可这些年来,他们依然可以源源不断的涌现出优秀的后辈人才。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战争分裂,曾经的篮球帝国会有多么的强大?

  可能你还是没有了解前南斯拉夫篮球的恐怖,那么让我随便说几个名字:

  弗拉德·迪瓦茨、迪诺·拉德加、托尼·库科奇、德拉岑·彼得洛维奇,当然还有之后更年轻的斯托亚科维奇、拉德马诺维奇、博迪洛加等等,所有这些都是不世出的篮球天才。

  弗拉德·迪瓦茨、迪诺·拉德加、托尼·库科奇、德拉岑·彼得洛维奇都是84一届的队友,所有人几乎都是1967年到1968年间出生在巴尔干半岛上的最杰出的篮球。他们一起训练、一起聚餐、一起放松,朝夕相处了漫长而美妙的时光。就像迪瓦茨说的,他从不羡慕美国男篮,因为他们也拥有自己的梦之队。哦,顺便补充一句,如今塞尔维亚男篮的主帅迪约德耶维奇就在那支曾经的梦之队中。

  然而红尘滚滚,一切都动人的画面都被封存在残缺的记忆里。

  迪瓦茨也回忆过很久之前的一段往事。

  1990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南斯拉夫队在世锦赛决赛中92比75击败苏联队再次赢得冠军。就在南斯拉夫队在场地里跳跃着的时候,一个球迷高举克罗地亚的国旗冲进场内。当他挥舞着旗子跑过迪瓦茨身边,迪瓦茨一把抓住了他,夺下了他的旗子。迪瓦茨对他说:“南斯拉夫赢得了比赛,请你离开。”那个球迷回应:“你们的旗子是垃圾。” 

  你试图去理解为什么迪瓦茨这么说。1990年之后,战争让数百万人流浪几十万人死亡,蔓延了四年的战火,塞族人和克罗地亚人的仇恨不共戴天。作为最早一批进入NBA的南斯拉夫人,另一位超级后卫彼得洛维奇和他同行。但在1992年之后,身上有克罗地亚血统的彼得洛维奇不再给迪瓦茨打电话,也不再回他的电话,原因是彼得洛维奇听说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事。迪瓦茨当时非常后悔与焦虑。等到战争结束以后,他本来想当面对他道歉来弥补这件事情。可没人能料到,一年之后的彼得洛维奇在去德国慕尼黑探望女友的途中遭遇车祸当场丧生,英灵消散。

  那是战后的南斯拉夫,祖国河山分崩离析,兄弟挚友也不得不各为其主。

  我的整个身体都是快乐的,但有那么一个地方,一直痛着,而且正在死去。很多时候,独自一人的迪瓦茨都会默默的流着眼泪。

  每每听到这个故事的这里,心头便会一阵酸楚。战火与国家的仇恨重重的压在他们肩上,让两个曾经的挚友形同陌路,也留给了人们满是遗憾的遐想与一声叹息。那句道歉,迪瓦茨再也没有机会亲口和彼得洛维奇说了。

  曾经的南斯拉夫男篮多么强大?

  自从1984年建队,此后的四年里,他们在所有的正式的国际比赛中未尝败绩。

  1985年,迪瓦茨和库科奇作为南斯拉夫成年国家队的明星赢得欧锦赛冠军;1986年他们又赢得了欧洲青年锦标赛冠军。1987年的世青赛,他们决赛中又以86-76战胜美国队,青史留名。

  那是前南斯拉夫篮球无上的荣光。

  那一年迪瓦茨和库科奇17岁,如今他们已经即将奔向50。

  之后在雅典的欧锦赛决赛。属于塞族的迪瓦茨和属于克罗地亚的库科奇各为其主。他们被安排同住在一家酒店,他们也试图互相躲避但还是碰面了。那个场景格外尴尬,迪瓦茨与库科奇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展开交流。迪瓦茨说:“我们打了招呼,但我们再也不是过去的那种关系了。我们曾经朝夕相处那么久,我们一起赢得了许多值得纪念的时刻。我们有着深厚的友谊,不应该仅仅是一句HELLO。

  “从前他们能来我们这儿,我们也能去他们那儿。但现在不能了,因为他们不能来我们的国家,我也不会去他们的国家。”迪约德耶维奇感慨着。

  而将将三十年后的这个夜晚,年近半百的他注视着场上的队员们,尽管毫无胜机他们却在那全力以赴挥洒汗水。很多时候,能把握自己的人生本身就是最大的幸福。迪约德耶维奇目光如炬,却被泪水填满,也许他脑海翻滚的都是前南的往事与那个青春飞扬的自己。

  与场边疯狂庆祝的美国队形成了巨大反差,望着定格着的比分牌的塞尔维亚小伙子们和背后那群生死与共的球迷在静静地思考未来的方向。

  过往的点点滴滴仿佛一场青春的梦永不散场,也细细密密的浸淫在塞尔维亚翻滚的历史长河中。如果你不了解这个民族的历史,你也永远不会为他们热泪盈眶。

  此时此刻无关胜负,我就想为他们鼓掌!

  (姜子昂)

标签: 南斯拉夫国家队迪瓦茨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