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这是国际篮坛一个时代的告别

2016年08月20日08:34 新浪体育 微博

  北京时间8月20日,里约奥运会男篮半决赛落下帷幕,美国队82-76险胜西班牙队晋级;塞尔维亚队87-61大破澳大利亚晋级。此前势头正盛的加索尔和博古特将在三、四名决赛中争夺铜牌。

  虽然加索尔和博古特尚未明确表态,但两人分别已经36岁和32岁,即使不立刻退出国家队,也几乎不可能参加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了。而此前法国队的帕克和阿根廷的吉诺比利、斯科拉、诺斯奥尼、德尔菲诺五位球星已经宣布从国家队退役,这届奥运会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终结。

  加索尔时代的西班牙队、博古特时代的澳大利亚队,再加上此前被淘汰的法国队、阿根廷队和巴西队,这届奥运会,注定是黄金一代的告别季。

  西班牙队:一个人的告别

  西班牙队在这届奥运会结束后或许只有一个人会离开。但那却是西班牙21世纪以来最伟大的篮球英雄:保罗-加索尔。

  在今天的比赛中,加索尔可谓拼尽全力。全场比赛,他打了28分钟40秒,拿下23分、8个篮板、2次助攻和1次盖帽,其中得分为全场最高,篮板和盖帽为全队最高在比赛的大多数时刻,他都要独自面对小自己10岁的考辛斯和小自己8岁的小乔丹的轮番轰炸。

  赛后,加索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多年来与美国队的缠斗中,这是击败他们最好的一次机会了。但可惜的是,这最好的机会,同时也是加索尔最后的机会,最终还是溜走了。加索尔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可能以一枚铜牌或第四的成绩作别。

  2001年欧锦赛是加索尔国家队生涯的起点。他跟纳瓦罗组成的内外线组合横空出世,让人眼前一亮。虽然西班牙队在半决赛不敌南斯拉夫出局,但加索尔对欧洲内线的统治已经初现雏形。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主角是阿根廷,但加索尔却用场均22.4分的表现征服了全世界。同时,他跟卡尔德隆、纳瓦罗组建的铁三角使得西班牙的黄金一代成型。两年后,他们就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2006年世锦赛,加索尔率队连克塞黑、立陶宛和阿根廷三支世界强队进军决赛。加索尔在半决赛左脚骨折,缺席了决赛。尽管如此,在决赛击败了希腊的西班牙队依旧将世锦赛MVP的荣誉给了加索尔,可见他对那支球队的重要性。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西班牙连续两届在总决赛中败给梦之队摘银,但这两枚银牌的含金量却极高。因为那时的梦之队已经回归到了宇宙最强级别,而在这两届决赛中,西班牙一共只输了18分。加索尔离奥运会MVP,只有一步之遥。

  回到欧洲,西班牙队在加索尔的带领下以横扫千军之势狂揽2009年、2011年和2015年三届欧锦赛冠军。若非2013年帕克的爆发,他们很有可能实现空前绝后的欧洲四连霸。

  如今,加索尔已经36岁了,他却依旧不畏年龄和伤病的拉扯,不畏塞卡病毒的威胁,在奥运赛场上为国家荣誉倾其所有。这支西班牙队还很年轻,下届奥运会,小加索尔、伊巴卡和卢比奥依旧能帮助他们保持在世界八强甚至四强之列。但唯一的加索尔,却将在这届奥运会挥手说再见。

  阿根廷队:潘帕斯雄鹰,飞鹰相与还

  吉诺比利、斯科拉、诺西奥尼等球星的成熟为阿根廷男篮开启了黄金一代。2002年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美国梦之队对世界篮坛的统治达到了顶峰,但阿根廷男篮却逆势而上,拿美国队开刀奏响了崛起的第一章。

  2002年世锦赛,皮尔斯领衔的美国男篮在赛前仅仅进行了两周的集训,但在小组赛前四战,他们依旧是四场“屠杀”。正当美国人趾高气昂地为复赛做准备时,阿根廷男篮却给了他们当头一棒。小组赛收官之战,阿根廷队凭借防守端快速的轮转补防和进攻端最大限度地分享转移球让美国男篮见识到了国际赛场上团队篮球的威力,最终87-80战胜美国队。

  那届世锦赛,美国男篮在四分之一决赛被南斯拉夫淘汰,最终只排名第六;而阿根廷队则一路杀进决赛。虽然最终在决赛不敌南斯拉夫,但一枚银牌,以及终结梦之队自1992年建队以来的58连胜,那支阿根廷男篮已经足以奠定自己的历史地位。

  阿根廷队创造的奇迹还远没有结束。2004年,美国男篮集齐了巅峰期的艾佛森和邓肯以及年轻的“03三杰”詹韦瓜,意在雅典东山再起。但阿根廷男篮却在半决赛打了一场世界篮球阻截梦之队的代表作。凭借着严丝合缝的防守和行云流水的进攻,阿根廷几乎整场都压制住了美国队:首节24-20;半场43-38;三节70-57;而第四节最后4.5秒,斯科拉接到长传在布泽尔头上的一记劈扣得手,正式宣布黄金一代的胜利。

  决赛,斯科拉25分11篮板,只手摧毁了意大利的内线,阿根廷夺冠。当年的斯科拉稳如磐石,吉诺比利灵动得像一条水蛇,阿根廷男篮则成了世界篮坛新的王者。

  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阿根廷再次在半决赛遭遇美国队,但此时的梦八已经集结了宇宙最强阵容,再加上吉诺比利在首节比赛就扭伤了脚踝,斯科拉空砍26分11篮板,阿根廷20分落败。但在三、四名决赛中,他们还是战胜了立陶宛队拿到了铜牌。至此,三届世界大赛,他们都跻身了世界前三。黄金一代创造了阿根廷篮球的巅峰。

  此后,阿根廷男篮开始因为年龄和伤病走下坡路。虽然在美国队不屑参与的美锦赛中他们依旧是王者,但伦敦奥运会第四、里约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出局,阿根廷男篮黄金一代随着吉诺比利的两行老泪,终于迎来了落幕。

  法国队:浪漫之中,冠军之外

  生性浪漫的法国人不会想到,21世纪的他们开头即是顶峰。

  2000年,在悉尼奥运会决赛10分惜败于梦四的法国男篮拿到了一枚奥运银牌。同年,帕克和迪奥在U18欧青赛决赛中率领法国队击败了克罗地亚队夺冠。银牌做起点,人才做推动力,法国男篮的前途貌似一片光明。

  然而,此后帕克主导的这一代法国男篮却总是在国际赛场上与冠军擦肩:从2001年起到2015年,帕克连续为法国队出战了8届欧锦赛,但他们却只在2013年拿到过一次冠军。那一年,帕克荣膺了欧锦赛MVP,成为历史上首位身兼NBA总冠军、NBA总决赛MVP、欧锦赛冠军和欧锦赛MVP的球员。

  2015年,帕克再战欧锦赛,超越了希腊传奇球星尼古拉斯-加里斯,加冕欧锦赛历史得分王。但法国队再次兵败半决赛,只拿到第三。

  而放到世纪大赛中,法国男篮的战绩更是“惨淡”。自2000年之后,他们仅仅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取得过第六。在世界杯上,他们在2014年拿到过第三,那已经是继2000年以来的最大突破了。可惜的是,那次帕克却不在阵中。

  总的来说,法国男篮这十几年来的战绩并不差。但在阿根廷队问鼎奥运会、西班牙队两度跟美国争锋的背景下,法国队空有帕克、迪奥、巴图姆、皮特鲁斯等球星却无所突破,这就令人遗憾了。

  四分之一决赛,拿到14分和4次助攻的帕克明确表示将退出国家队,迪奥的国家队生涯也所剩无几。16年前意气风发的他们就此告别,而法国男篮的征程,还将继续。

  巴西:桑巴热舞,曲终人散

  小组赛赢下两场却无缘晋级,巴西男篮第一次在家门口的奥运之旅就这么遗憾地结束了。而更令人伤感的是,这支巴西男篮在下一届奥运会上必将大换血:瓦莱乔和斯普利特本届奥运会就没再参加,由他俩和内内组成的巴西内线必将解体;“巴西闪电”巴博萨将38岁;胡尔塔斯也将37岁。这支曾经称霸美洲的球队,错过了在家门口实现历史突破的机会。

  巴西男篮的统治建立在美洲内部。2005年和2009年,他们两夺美洲冠军;2003年和2007年,又拿到两次泛美洲冠军。而这期间,正是内内、瓦莱乔等元老的巅峰期。

  在世界范围内,巴西男篮的历史战绩显赫,两次问鼎世锦赛冠军。但近年来,巴西国籍的NBA球星越来越多,他们的战绩反而平平无奇。巴西男篮上一次拿到世界冠军,已经要追溯到46年前了;而进入21世纪以来,他们最好的成绩不过是在2002年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上跻身八强。

  在NBA,巴西球星们都各自找到了新家。巴博萨回归菲尼克斯,瓦莱乔加盟勇士,胡尔塔斯拿到了湖人的合同,内内空降火箭,斯普利特落户老鹰。他们的职业生涯还将继续,但在国家队中,这或许是他们最后一次聚首。

  (南安北乱)

标签: 加索尔帕克吉诺比利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