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赛场多次上演“鱼跃” 奥利维拉:我常这么干

2016年08月19日06: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田径赛场鱼跃冲线

  □伍翩翩

  里约奥运在赛程过半的时候突然进入了疯狂模式。

  注意,不是游泳池不是体操馆,不是排球足球橄榄球,而是在田径赛场的跑步项目中,运动员纷纷用“鱼跃”的方式冲线并获得胜利。在没有看到现场视频之前,我想所有人都会是一张黑人问号脸:“这也行?”是啊,这还真的行!

  女子400米决赛,巴哈马选手米勒在最后阶段与美国“女飞人”菲利克斯几乎并驾齐驱,在距离终点线还有10米左右的位置,米勒突然以一个类似扑街的“鱼跃”姿势过线,0.07秒的差距拿下金牌。无独有偶,两天前的男子110米栏预赛,第三小组的巴西选手奥利维拉全程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可就在冲线的瞬间,奥利维拉突然鱼跃冲线,最后以0.01秒的优势力压原本在他身前的两位选手,以小组第四的身份晋级半决赛。

  米勒是不是在奥利维拉的比赛中获得的灵感,不得而知,但奥利维拉毫不掩饰地说了,鱼跃就是自己的“PLAN”:“我经常这么干,我是故意的。人们都劝我别再这么干了,但我就是忍不住,那种冲动是发自内心的,我必须首先遵从内心。”说白了,是惯犯。按照田径比赛的规则,在短道比赛中,判断快慢的方式是运动员的躯干部分先过线。因此依靠鱼跃率先撞线,可以说是成功利用规则的聪明人,也可以说是钻了规则空子的狡猾者,而这份甜头会让人深陷,这也恰好解释了奥利维拉在去年的北京世锦赛上玩鱼跃摔断了肋骨也仍旧乐此不疲。

  当然,鱼跃不是田径史上唯一让人跌破眼镜的冲线方式,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短跑,美国和牙买加选手同时冲线,工作人员反复查看视频回放,最后把金牌给了美国选手,因为她身体前倾,嘴巴先过线。呃,试想以后所有运动员都以眼耳鼻喉,鱼跃扑街的方式冲线,对不起,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标签: 选手米勒运动员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