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男人战胜传奇 女跤手马洛里斯里约圆梦

2016年08月19日06:40 新华网
马洛里斯(右)庆祝胜利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汪涌

  美国姑娘马洛里斯双手高举,一脸不可置信。在她旁边,日本传奇摔跤手吉田沙保里伏地痛哭。里约奥运会女子自由式53公斤级摔跤决赛,马洛里斯战胜多年称霸女子跤坛无敌手的吉田,获得美国历史首枚女子摔跤金牌,也击碎对手四获奥运金牌的梦想。

  “这块金牌、这一时刻我已经等了一辈子!”马洛里斯说。

  24岁的马洛里斯与33岁的吉田相互拥抱,两人泪水横流,“铁娘子”的王朝终遭颠覆。

  时间回到2002年,吉田第一次登上世锦赛赛场赢得金牌,马洛里斯仅仅11岁。那时女子摔跤在日本已经开展多年,美国的女子摔跤却毫无存在感。

  马洛里斯7岁开始学摔跤,理由很简单,“哥哥需要个对手”,不过很快小姑娘爱上这项运动。可学了几年后,父母都劝她放弃,“因为在美国没有女子摔跤培训机构,大学没有女子摔跤项目,她的运动看不到前途,”马洛里斯的母亲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

  就在马洛里斯犹豫茫然时,国际奥委会在2001年宣布女子摔跤进入雅典奥运会,马洛里斯获得父母的支持,坚定了练习摔跤的决心。2004年雅典奥运会,吉田捧起第一个奥运桂冠;与此同时,马洛里斯四处寻找教练,努力在以男性为主的摔跤界找到立足之地,她要面对的不仅仅是缺少合适的对手,还要对付来自男队友的敌意。

  “一路走来我的对手许多是男人,你得付出大量努力才能赢得尊重。看是个女孩,教练们要么不愿意教你,要么就哄着你或者把你晾在一边,”马洛里斯回忆说。一次比赛她和三个男选手分为一组,对方的教练让自己的队员“狠狠地揍她,揍到她退出为止。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击垮她的意志”。

  马洛里斯不但没有退却,反而更加坚定,无论是2012年以1分之差落选伦敦奥运会还是改换级别都只是更加锤炼了她的意志。

  来里约前马洛里斯曾说,过去的一切辛苦仿佛都是为这奥运一战做铺垫,她一生所追求的就是站在最高领奖台那一刻。现在她不但美梦成真,还是迈过吉田这座看似无法逾越的高峰而追梦成功。

  “与吉田这一战我盼望多年。她是个英雄,是摔跤届最出色的选手。能和她交手,我深感荣幸,”马洛里斯说。

  从比赛结束哨声响起,吉田的泪水没有停止过,她走出场地放声大哭,站在领奖台抽泣不止。这位曾经13次获得世锦赛冠军的传奇人物也终于感到岁月的残酷,承认对手比她更迅速、更强壮。

  四年之后奥运会将在东京举行,能够在家乡父老面前举起金牌将是吉田莫大的荣誉,那时她即将年满38岁,会面对一群比她年轻十几岁的对手。“我无法决定是否参赛,”吉田这样说,不甘写在脸上。也许,这位视摔跤为一切的选手已经开始在计划东京的战斗了。(完)

标签: 奥运会里约吉田女子摔跤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