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年国家队生涯说再见 他是FIBA的传奇

2016年08月18日10:42 新浪体育 微博

  站在球场中央的马努泪眼婆娑,他聆听着全场球迷们疯狂的欢呼,与队友挨个拥抱。

  已近不惑之年的吉诺比利早就很少让自己的情绪澎湃汹涌。印象里,我也从没见他这么哭过。

  几个月前的季后赛,马刺被雷霆掀翻。又是失望的一年,又一次失去了冲击冠军的可能。马努低头尽力掩饰着巨大的不甘,他意难平,但他也不曾像今天这样激动。

  吉诺比利清楚,20年的国家队生涯今天走到终点了。

  的确有些遗憾。我们总说年轻不怕失败,可是只怕都不再年轻了。最后一次的奥运之旅这样匆匆结束,你的内心很难不起波澜。我们也会试着问自己,如果不是早早与美国遭遇,他们应该会走的更远吧?

  但又真的这么遗憾吗?2004年,睥睨天下的梦之队在雅典遭遇阿根廷的重创。彼时的马努风华正茂,带领潘帕斯雄鹰将美国擒杀。作为领袖,他13投9中,拿下了29分,让全世界感受到了被灵蛇支配的恐惧。

  那可是1992年梦之队组建后,这个世界第一支从美国手中抢下奥运男篮金牌的球队。

  那可是无上的光荣!

  可这也还不是吉诺比利最闪亮的时刻。一年之后,在总决赛的舞台上,面对凶恶的卫冕冠军底特律活塞,吉诺比利真正的大放异彩。

  那一年活塞众志成城的渴望卫冕,在去年的总决赛里他们狠狠羞辱了星光熠熠的F4。他们打出了历史仅见的防守,铸造的底特律禁飞区响彻联盟。

  不出所料,比赛无比艰难。蒂姆邓肯在本华莱士和拉希德华莱士的合围之下,疲惫不堪。虽然他依然能贡献出漂亮的基础数据,但付出的代价是仅有的四成命中率和大幅度下滑的效率。

  那一年的马刺是一支优秀的球队,但球队的理念依然是建立在个人能力的基础上,这和此后多年的马刺并不相同。巨星篮球,关键时刻就得有人站出来。真正刺穿活塞禁飞区的是马努-吉诺比利。

  一次次鬼魅的突破,一次次扭着腰抱球杀向禁区。飘逸的长发,将汗水都甩的那么艺术。横空出世的马努交出了场均20.8分、5.8个篮板的数据,帮助马刺捧起了奖杯。可最后总决赛MVP还是给了邓肯,吉诺比利漫长的生涯里经历无数次失败、遗憾或许都远远不及失去总决赛MVP那般让人扼腕叹息。

  吉诺比利不可能没有想过触摸这样的荣誉,但从没对此抱怨一句,这也是为什么GDP能共存那么那么久。

  很多时候他的处理球天马行空的令人抓狂,很多时候传球连队友对没有预料,但他的职业操守和作为队友的品质从来无可挑剔。

  12年来,依赖着吉诺比利、斯科拉、诺西奥尼、德尔菲诺、奥伯托、普里吉奥尼等一众在NBA证明过自己的球星,阿根廷男篮曾经无数次的辉煌。

  可此时吉诺比利39岁、斯科拉36岁、诺西奥尼37岁、德尔菲诺也34岁了。阿根廷曾经的黄金一代已经逝去了他们最好的年华。

  面对美国凶狠的逼抢,阿根廷的年轻人失误连连,分差迅速被拉大。在这样尴尬的时刻,回到场上追分,挽回国家尊严的依然是那群快要迈不动腿的老将。

  所以你要相信,当阿根廷黄金一代老去之后。这支年轻的男篮会经历很长时间的痛楚。道理很简单,世上很难再有诸如斯科拉、德尔菲诺、诺西奥尼这么靠谱的队友,更难有吉诺比利这么出色的领袖。

  在这样一个年纪,马努吉诺比利本不需要再去证明什么,他品尝过站在世界之巅的喜悦,也感受快让世界为之倾倒的快感。他本可以利用休赛期让自己疲惫的身体得到最大化的修整,全力冲刺可能是在NBA的最后一季。他同样不会不清楚这只阿根廷巅峰已过,在奥运会夺牌的任务无比艰巨。

  但他仍旧毅然决然的披上了国家队的战袍,与这群十几年的老战友相约里约,燃烧身体最后的能量在废墟里奔向终点。

  也许,这就是流淌在血液里无比伟大、舍身为国的高尚情怀。

  也许,这就是时常挂在队友和死敌口中的那句称赞:“他有着隐藏在外表之下那永不屈服的斗志! ”。

  我时常羡慕阿根廷的球迷,有这样一个值得他们去呐喊的英雄,很幸福。

  我也多想有机会站在他的面前,注视这个时而像布兰卡港的海风温柔,时而像潘帕斯上空雄鹰英勇的男人。

  我一定会大声告诉他:辛苦了哥们,你配得上一切称赞!

  (姜子昂)

标签: 国家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