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视点:天下最感人妈妈“你未痊愈,我不敢老”

2016年08月17日10:39 新华网
丘索维金娜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6日体育专电 杨明视点:“你未痊愈,我不敢老”

  新华社记者杨明

  你听说过丘妈吗?就是天下最感人的妈妈、乌兹别克斯坦体操传奇丘索维金娜。这位女性在中国很有名,大家亲切地叫她“丘妈”。

  请原谅我的孤陋寡闻,我真的是今天第一次听到丘妈的故事,也第一次见到这个41岁的小个子女人。

  已过不惑之年的丘妈,今天在里约奥运赛场上参加了女子跳马比赛。这是她第七次参加奥运会。

  虽然她化了妆,穿着紧身衣,身材娇小,但是,和同场竞争的花季少女们相比,她真的是大妈,甚至可以称为奶奶。25年前,她在世界锦标赛上夺冠时,这些体操选手还没出生。

  体操是高难度、高风险的运动,年龄超过25岁的选手都少见,遑论40岁的中年妇女了。

  丘妈站在助跑道上,一脸坚毅表情。她选择的是全场难度系数最高的动作,前手翻前团两周的“普娃跳”。这个动作史上仅有6人完成。40多岁的女人,胳膊腿已经发硬,丘妈这是“找死”,还是“抽风”?

  果然,她落地没站稳,一个滚翻站了起来,赢得巴西观众潮水般的掌声。

  这个妈妈级选手,最终获得跳马第七名。

  这够传奇的了吧,但是,真正传奇感人的丘妈故事还没有开讲。

  丘妈出生在前苏联。1991年她在世锦赛夺冠,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赢得团体金牌。之后,她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赛,由于她是国宝级明星,乌兹别克斯坦专门给她发行了邮票。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丘妈退役;次年,和一位摔跤运动员结婚;1999年,儿子出生。

  2002年,噩耗突然降临。3岁的儿子被诊断患白血病。这是一个治疗费用昂贵,极难治愈的疾病。儿子危在旦夕,母亲心急如焚。为了给儿子治病,丘妈倾家荡产,卖了房子和汽车,但是,钱远远不够。

  丘妈除了翻跟头没有其他技能,27岁的她作出一个惊人决定:复出!挣奖金为儿子治病!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她夺得跳马和自由体操两枚金牌。

  接下来的几年,国际大赛上总会出现一个妈妈级选手身影。挣钱,挣钱,她舍命争先,奖金虽然不多,但却是给儿子交治疗费的唯一途径。

  本国医疗条件有限,为了儿子存活,她独自带儿子前往德国治疗。德国人在同意给孩子治疗时,提出一个苛刻条件:改变国籍,替德国参赛。

  同意!为了给儿子治病,她什么都豁出去了。

  在2006年的体操世锦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她接连斩获奖牌。2008年底,丘妈跟腱断裂!当时,她已经33岁了。

  儿子依然需要维持治疗,依然需要大笔的治疗费,于是,2011年体操欧锦赛赛场上,人们又看到了丘妈不老的身影。

  伦敦奥运会,丘妈的故事感动了所有人,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让儿子活下来。

  目前,17岁的儿子病情已经稳定,但丘妈依然没有退役。

  这个故事或许大家已经知晓,但丘妈舍身救子的故事重复千遍也不嫌多,尤其是数年前,她的那一句话:“你未痊愈,我不敢老。”

  第一次听到“你未痊愈,我不敢老”这句话时,眼泪刷地涌了出来,在知晓她的故事后,更是每读此句必泪奔。

  这是感动了全世界的一句话!是凝聚了全世界母爱的八个字!母爱深深深似海,以这种方式舍命救子的母爱,真是伟大!(完)

标签: 奥运会儿子杨明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