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完美谢幕!他的生涯就是一部史诗大片

2016年08月14日12:25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飞鱼的生涯本身就是一部史诗大片

  菲尔普斯站在泳池旁边高举双手、眼噙泪水,聆听着众人的欢呼与掌声。

  在刚刚结束的男子4x100接力比赛中,美国队摘得金牌。这是泳坛传奇菲尔普斯本届奥运会第五枚金牌,也是漫长职业生涯里第23枚奥运金牌。菲尔普斯光辉的职业生涯在这一刻完美的落幕。

  追寻着奥运会的足迹,我们试着回忆这位伟大运动员的生涯里程:

  2000年悉尼奥运会初出茅庐

  2004年雅典奥运会惊艳世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独揽8金震惊世界

  2012年伦敦奥运会浮华褪去后的光鲜

  今年,在里约,他的肢体语言透露的是历经沉淀后的从容。

  是啊,19岁的菲尔普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横空出世,力斩六金。而四年之后,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人独揽8金的场景还深深地烙印在人们的记忆中:

  200米自由泳金牌(1分42秒96打破世界纪录)、100米蝶泳金牌(50秒58打破奥运纪录)、200米蝶泳金牌(1分52秒03打破世界纪录)、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1分54秒23打破世界纪录)、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4分03秒83)、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3分08秒24打破世界纪录)、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3分29秒34打破世界纪录)、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6分58秒56打破世界纪录)

  就这样,菲尔普斯成为了单届奥运上揽金最多的运动员。那时的菲鱼23岁,青春飞扬、风头无双。他眼神里流露出的骄傲铸就了一个伟大运动员的强烈气场,让你觉得战胜他几乎是不可能的。

  也许,无敌让他倍感寂寞;也许,年少成名让他迷失了方向。光辉与荣耀之后,菲尔普斯险些坠入深渊。

  屡次酒驾、吸食大麻,那个曾经被人们视为榜样的少年一次次抹黑自己的形象。

  之后的菲尔普斯遭到禁赛、状态也有了起伏。

  菲尔普斯也没有掩盖自己曾经的莽撞:

  “我实际上不想参加任何一个项目的比赛。”迈克尔-菲尔普斯说,“我觉得我已经完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四年里,我个人觉得我真的挣扎了不少。”

  由于缺乏对于参赛和训练的兴趣,菲尔普斯表示,他与自己的长期教练鲍勃-鲍曼展开了“残酷的战斗”。伦敦奥运会后菲尔普斯终于选择了退役,长期的压力几乎压垮了他。

  退役之后的生活令他更加空虚,沉沦赌博。两年的时间让菲尔普斯明白在水中他的人生才有价值。但可能还没适应疏于训练的生活,懒散的态度让他得到了惩罚。在复出之后不久,2014年9月,他就被指控酒驾、超速,美国游泳协会还对他处以了六个月禁赛的处罚。

  事情如果发展到这儿,留下的只是人们一声叹息。伟大的运动员最终沉沦,努力却再也找不到曾经的辉煌。然而菲尔普斯没让自己成为又一次人们哀叹的谈资,他完成了最好的自我救赎。

  这也是菲尔普斯能获得过成功的原因——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

  从来没有人否认菲尔普斯的天赋。但当你成为最优秀的运动员,除去与生俱来的天赋,磨砺自己的内心与身体显然更加重要。

  每天七八个小时让自己浸泡在泳池里,每周7天,每年几乎365天,菲尔普斯和鲍曼都在挥洒着汗水。枯燥单调的训练,潮湿压抑的空气,周而复始的动作和单一不变的场景,菲尔普斯以极大的毅力克服了所有困难。游泳对他来说不是事业,他对游泳的执着就像音乐家对待自己的乐器。

  八年的时间很漫长,可以让深爱着彼此的情侣成为路人,也可以让一个少年真正意义上的成长。

  世界总有一天会对你失去新鲜与好奇。褪去浮华的吹捧和褒奖之后,才能触摸到你真正的面容。而经历过低谷与洗练,你也才会拥有更加真实地人生。

  菲尔普斯就是这样,从年少成名到口碑跌入谷底,从心如止水黯然退役到重新找到证明自己的动力,十余载的时光勾勒出一个少年成长的轮廓。如同迈克尔乔丹退役、复出,连夺三冠,那被封存的23号永久的熠熠生辉。迈克尔菲尔普斯退役、复出,勇夺5金,23枚金牌闪闪发光。美国体育史上两个无比伟大的运动员在这一时刻交融的格外奇妙。

  而我们屏住呼吸,注视着菲尔普斯也默默地祈祷。他深吸一口气跃入水中,背负着无尽的荣耀,也承载着万千信徒的呐喊和期待,努力勇敢的追逐着梦的影子,就仿佛那年少的自己……

  (姜子昂)

标签: 菲尔普斯谢幕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