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最励志金牌!狱警和服务生们的袖珍奇迹

2016年08月13日15:56 新浪体育 微博
斐济夺得了历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

  “奥运金牌会激励像我们这样的袖珍国家:我们不像英国那样有钱,但却能击败他们。希望这块金牌,能够让更多的人在世界地图上找到斐济。” ——斐济总理拜尼马拉马

台风摧毁了居民的房屋
台风摧毁了居民的房屋

  今年2月份,南太平洋历史上最大的一场超强台风“温斯顿”席卷了小小的岛国斐济,其最高风速达到每小时285公里。这场灾难造成44人丧生,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让一些斐济7人制橄榄球队的球员们无家可归。

奥运金牌
奥运金牌

  6个月之后,这支球队在里约奥运会上摘得男子7人制橄榄球比赛的金牌,这也是斐济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他们一路击败了美国、阿根廷、巴西闯入淘汰赛,八强力克新西兰,半决赛拿下日本,最终在决赛43-7完胜英国队,以6战全胜的成绩强势夺金。

斐济首都苏瓦,沸腾的ANZ球场
斐济首都苏瓦,沸腾的ANZ球场

  只有90万人的这个岛国彻底沸腾了:首都苏瓦的大街上,到处可以听到汽车喇叭和人们的欢呼声,甚至有抑制不住兴奋的人跑到路中央跳起舞来。疯狂的人不在少数:还有人一边开车,一边从驾驶座把身子探出来,挥舞国旗狂欢。苏瓦的ANZ球场里,一位球迷老泪纵横的画面传遍了全球媒体。

球迷难掩激动之情
球迷难掩激动之情

  当斐济橄榄球队在比赛的时候,国内的一切都会停止,人们都会关注球队的表现。在决赛中,成为英国人赖恩率领的斐济队的手下败将的,正是英国队。

英国教头本-赖恩
英国教头本-赖恩

  三年前,受到排挤而心力交瘁的赖恩离开了执教6年的英国队,离开祖国来到远在足足16000公里外的斐济。尽管赖恩笑着说那段经历“不是很艰难”,但他来到斐济的新生活还是遇到了很多挑战——赖恩执教的前5个月没领到一分钱工资,他还发现斐济的7人制橄榄球队甚至都付不起球队大巴的汽油费和平时训练时的水费……但他手下的这支斐济队,是这项运动的世界最佳球队。过去两年的世界7人制橄榄球巡回赛,斐济都夺得冠军,参加里约奥运会的目标也是金牌。

他们夺得斐济历史首金
他们夺得斐济历史首金

  橄榄球在斐济有多重要?他们奥运会的12人参赛名单,是由总理拜尼马拉马亲自宣布的!在斐济人眼中,选择橄榄球国家队就和选择国防部队一样重要。球员中有军人,有狱警,有警察,有酒店服务生,有种甘蔗的农民,甚至还有一些无业游民。总理今年为球队提供了59万美元的预算,但仍然不到其他球队的四分之一。球员们为斐济比赛能赚到6000美元,而其中有些人还放弃了去海外工作的机会来为斐济出战。

斐济队长科里尼萨乌(白衣)在比赛中
斐济队长科里尼萨乌(白衣)在比赛中

  这个国家对橄榄球的热情,彻底重燃了赖恩的斗志,他重新找到了执教时那种纯粹的快乐。英国教头给这支球队带来了纪律性和更好的整体构架,同时也尊重队员们自身学习和进步的愿望。赖恩把他手下的这支球队叫做橄榄球界的“哈林篮球队”,东道主巴西的主帅则称赞斐济球员们魔幻般的表现。尽管球队中一半的球员15岁就离开了学校,训练中只能用塑料瓶或者椰子来代替橄榄球,但他们在球场上却是IQ超高的天才。这支球队拥有打好球的一切要素:身材、运动能力、对抗能力、速度和精巧的传球。

跪着接受金牌
跪着接受金牌

  随着7人制橄榄球在里约第一次成为奥运会项目,斐济也成为了夺冠的热门球队。通过6场比赛的厮杀,斐济最终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在接受英国皇室的安妮公主颁奖的时候,12名球员先后庄严地跪下来,行了最正式的敬礼。面对这样的场面,赖恩教练也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随后他表示球队这三年来的目标一直就是回到世界第一,并且夺得奥运金牌。正如赖恩所说:“全国都在我们身后,所有人都在支持着我们。这是这个国家的球队,整个国家都会看这场比赛,他们应该会为我们的表现感到疯狂。现在全国所有人——城镇和乡村的所有人——应该都疯狂了。”

拜尼马拉马认为这次金牌意义相当重大
拜尼马拉马认为这次金牌意义相当重大

  因为夺得这枚金牌,总理拜尼马拉马宣布全国放假一天,他还希望未来几周全国的GDP能够随之水涨船高。队长科里尼萨乌的愿望则非常简单:“我希望能吃顿麦当劳庆祝!之前我们不让吃这些,现在我真的很期待能够吃上一顿麦当劳!”他还期待着拿回比赛期间上交的手机,因为他已经迫不及待想看国内一片沸腾的情景了。正如总理所说,夺冠的时刻大家都为自己是斐济人而感到骄傲。赖恩成为了英雄,成为宣传画主题人物,被写进歌里,还有人用他的名字给孩子起名。

球员们的日子可能仍然不容易过
球员们的日子可能仍然不容易过

  现实,当然也不总是一切都那么美好。赖恩曾经去过一名叫做达库瓦卡的球员家中,后者的一只眼睛失明。赖恩向记者们描述了当时看到达库瓦卡家徒四壁时令人心酸的情形,这还是在超强台风之前——后来台风摧毁了达库瓦卡本来就没有多少的家当。队长科里尼萨乌脚上,仍然留着小时候在沥青地上打橄榄球留下的伤痕。他在奥运期间曾表示:“如果我们能为斐济赢得金牌,那么终身都不会失业了。”但赖恩也明白,即使真的带着奖牌回到斐济,很多人仍然需要为生计而挣扎。

斐济!
斐济!

  在一场胜利之后,斐济球员们围在一起祷告,感谢上帝赐予他们健康和场上的表现。他们举起手臂,一起高喊:

  “斐济!”

  再一次,用更大的声音高喊,

  “斐济!!”

  奥林匹克的金牌名册上,又多了一个国家,又多了一群勇士。奥林匹克激动人心的故事,又有了新的篇章。

  (布伊利)

标签: 奥运会橄榄球斐济金牌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