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蒙斯:我并不喜欢新规则 妻子卡特琳娜已退役

2016年08月12日07:09 中国新闻网
埃蒙斯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11日电(记者 宋方灿)“你看,那不是埃蒙斯嘛!”11日上午,在里约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资格赛后,一声惊叫让正准备去采访决赛的记者不禁停住了脚步。

  这声惊呼,以及眼前那个留着唏嘘的胡渣子、永远面带笑容的人,激起了记者记忆中的层层涟漪。

  对于这位美国射击名将,记者可能比绝大多数的国人都要熟悉。2004年奥运会上,他在男子步枪三姿比赛中最后一枪打错靶,记者就是现场为数不多的中国记者之一。记得当时还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生怕抢发出错误的报道。后来经过向现场裁判的核实,才最终在第一时间刊发了《贾占波戏剧性夺取男子步枪三姿金牌》一文。文中写道:“不过就在此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埃蒙斯最后一枪竟然脱靶,被判零分。结果贾占波戏剧性地夺取冠军。”

  美国著名射击运动员埃蒙斯。中新网记者 宋方灿 摄

  除了比赛的消息,记者随后才写了两篇深度报道的稿件,一篇是《贾占波,最让人看不懂的“神枪手”》,另一篇则是《两个致命错误断送美国“步枪王”》。

  不得不说,在12年前的那届奥运会上,记者是有些幸灾乐祸的。相对于平平淡淡的比赛,记者们更惟恐天下不乱。很不幸,埃蒙斯正是那起悲剧的主角。

  2008年,记者再次坐到北京奥运会男子步枪三姿决赛的媒体席上。还是那个埃蒙斯,还是那个类似的结局:他在最后一枪只需要打出6.7环的低分就可以夺冠,但他却偏偏打出了4.4环这个可能连业余选手都不会打出的低分!在那最后一刻,命运女神又一次拨动了他的神经,让他在同一个地方第二次倒下。

  虽然受益的又是中国选手,但那次比赛,记者却对埃蒙斯产生了别样的感情。这不再是幸灾乐祸,也不是同情,而是一种敬意:他是这个时代的最伟大的射手之一,他在雅典奥运会上已经夺取了另外一个项目的金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奥运会这种大舞台上,他打出4.4环的成绩都能在决赛的8名选手中排名第四,这是何等惊人的实力啊!赛后,连获得奖牌的选手都不得不对他由衷地表达敬意。

  资料图:伦敦奥运会射击比赛中的埃蒙斯。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他只是暂时被命运所捉弄的王子,但他的天才和勤奋却为世人所忽视。记得在媒体混合区等待他走出来采访的时候,心情十分复杂,有悲悯,也有不平,不懂造化为何如此弄人。不过埃蒙斯却平静地多,不厌其烦地一一回答一波波各国记者的提问,心甘情愿地配合别人在自己的伤口上一次次的撒盐。根据他的赛后解释,记者当时写了《埃蒙斯自解最后一枪:想得太多最后一刻手或颤抖》一文。

  伦敦奥运会上,记者还是采访射击,又遇到了埃蒙斯。对命运,他选择了不屈与抗争,即便是无畏的希望,他也勇往直前。他这次没有出现大的失误,但也没有惊艳的表现。步枪三姿,他最喜爱的项目,虽然他最后一枪7.6环让悲剧稍微重演,让他到手的银牌变铜牌,但他终于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会的奖牌。不过,这已经足以让他暂时摆脱魔咒,“将猴子从自己后背上弄走。”

  伦敦奥运后的四年,记者基本没有关注射击。只是再次接到了在奥运会上采访射击比赛的分工后,才开始打开国际射联的网站,在选手的排名中,记者赫然看到了埃蒙斯的名字,男子步枪三姿,世界第一,积分是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总和。是的,还是那个枪坛传奇埃蒙斯,还是他最钟爱的那个项目!是的,他又回来了!王者归来!

  资料图:埃蒙斯夫妇在伦敦奥运会上。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8月11日的上午,在里约和煦的冬日暖阳下,在奥运会射击中心宽阔的长廊里,埃蒙斯热情的回应让记者从记忆中醒来。当得知记者采访过雅典奥运会后,埃蒙斯突然地热情起来,好像见到了分散多年的老朋友。他拍了拍记者的肩膀,微笑着搂着记者的胳膊一起合影。从来不追星的记者,让他在一本中国代表团的花名册上签下了他的名字。看他比较轻松惬意,记者便与他攀谈了起来。

  记者首先问到了他报名参赛的项目。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埃蒙斯都报名参加了步枪三姿和50米卧射两个项目。在50米步枪卧射他的这个副项,他获得了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不过,这次记者在参赛名单上却发现他并没有报名参加50米步枪卧射他的这个创造过辉煌的项目。“太可惜了!”记者说道。对此,埃蒙斯一脸无奈:“我太累了!你知道,我现在在欧洲生活,要参加美国的选拔,我还要到处参赛,今天飞这里,明天去那里,我根本招架不过来。”他手上比划着飞来飞去的姿势,不无遗憾地说:“能参加步枪三姿这个项目,已经是我力所能及地最大结果了。”

  记者随即问起来他这个捷克女婿在欧洲的生活。对此,埃蒙斯眼里放着兴奋的光:“非常棒,我很喜欢在欧洲的生活!”在刚到里约后,埃蒙斯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谈过自己“倒插门”的生活:从2013年开始他将自己的生活和训练的基地移到了捷克,并获得了捷克的双重国籍。在他看来,在捷克的生活很便利:“有助于很容易地以各种途径获得装备和去比赛。”如果他的枪械坏了,他可以驾5个小时的车就可以找到能修枪的人。他去参加很多在欧洲的比赛,也只有几个小时的车程。

  资料图:埃蒙斯夫妇。中新网记者 廖攀 摄

  记者随后又提及,并没有在这届奥运会的参赛名册上看到他的妻子、曾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的捷克名将卡特琳娜。对此,埃蒙斯告诉记者:“她退役了!不再参加国际比赛了。”在埃蒙斯的奥运官方信息系统里,显示与卡特琳娜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不过,他主动告诉记者:“我们又添了一个女儿,现在三个孩子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从本届奥运会开始,射击比赛采用新规则。原先的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这让资格赛中表现出色的埃蒙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说实话,我并不喜欢新规则。”他说。不过他也表示,自己要看14日在这届奥运会上的最终表现,以及对新规则的适应程度来决定自己是否继续征战后面的奥运会。“我希望在这届奥运会的三姿比赛中有好的表现。我上午来这里看女子的比赛,就是想了解下新规则给比赛带来的变化。”说完,他又礼貌地和几个认出他的外国选手和观众合影,随后转身消失在射击馆的人流中。

  埃蒙斯,奥运时节又逢君,真得很好!(完)

标签: 埃蒙斯记者奥运会奥运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