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高尔夫逃亡职业拳王遭KO 奥运职业体育的退潮

2016年08月11日04:23 新浪体育 微博
伦龙遭KO

  8月3日,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前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大会上,棒垒球等5个项目复归、增补进了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在投票前,IOC的委员们问到了国际棒垒球协会一个很尖锐的问题——美国职业大联盟的球员会像NBA支持奥运会一样,在奥运期间停止MLB的棒球比赛,同意他们的选手来奥运会参赛么?

  当时负责国际棒垒球联盟公关的官员给出了模棱两可的回答,表示不能保证,但是会保证除了美国大联盟之外,世界上最好的职业棒球选手都回来参战。其实这个回答的意思就是,日本和韩国这两个除了美国之外,职业棒球开展的最好的国家可以派出自己的强大代表队,但是美国职棒未必会支持。而从目前的情况看,是肯定不会支持。

  当然,因为日本东京组委会的热情,以及日本电通的资金描述的奥运棒球复活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还是让国际奥委会通过了棒球复归奥运的申请。但是职业体育,尤其是世界上开展的最好的职业体育项目和奥运会的矛盾在逐渐加大。

  高尔夫网球不CARE奥运

  吸引世界上最好的职业体育运动员进入奥运会,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国际奥委会实行的一项推广宗旨。当然,财大气粗,管理着赛事营收为奥运会3倍的足球世界杯的FIFA,根本不鸟奥委会的这个要求。所以奥运会的足球比赛必须是受到年龄限制的比赛,这很简单,奥运会不能凌驾于世界杯之上。在叫嚣了一阵足球退出奥运后,国际奥委会只能吞下国际足联的方案。因为历届奥运会,足球比赛的门票收入占到奥运会全部收入的一半以上。

  和奥运体系结合的最好,并且借助奥运会将自己推广到全世界的典范是1992年的NBA。到今天为止,美国都会积极派遣自己最优秀的NBA前来奥运会参赛,NBA也因为1992年巴塞罗那梦之队的优异表现,成为了一个国际化的联赛。成功地成为了美国4大职业体系中,国际化最深刻,平均选手收入最高的项目。

  不过,在本届奥运会上,那些职业运动发达的项目大牌们,一个接一个放弃了奥运会的比赛,就是前来参加赛事的人,也没有对奥运会进行认真备战,早早就纷纷落马。

  高尔夫在奥运会开幕前就成了重灾区,排名世界前四的杰森-戴伊、达斯汀-约翰逊、斯皮思、罗里-麦克罗伊都以寨卡病毒的借口退出了奥运。世界前10中,有6人视奥运会为鸡肋,因为奥运会不能为这些职业选手带来任何的钱,他们还要委屈住在狭窄的奥运村,去追赶奥运班车打一场并不能受到瞩目的比赛。

  一名退出奥运会高尔夫赛事的选手私下表示:“我们都是成年人了,不能再去像年轻人那样住青年旅馆。”所以在有资格参加奥运会的世界前30名高手中,有12人选择了退赛。

  网球也是重灾区,虽然排名世界第3的费德勒想打,但是他的年龄和伤病否决了他的意愿。此外、瑞士的瓦夫兰卡、加拿大的劳尼奇、捷克的贝尔迪赫与奥地利的蒂姆退赛。男网世界前30里,也有12人没有出现在里约。

  很多人预测,德约科维奇和大小威夺取奥运金牌的道路变得平坦许多。但是随着德约科维奇以及大小威在男女双打中的出局,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吸引力正在进一步减弱中。

  导致网球选手退赛的原因其实是国际职业网球联合会在卡奥运会的脖子。奥运会的任何比赛都不计入ATP的积分,也就是说,你做的所有的工作都是荣誉的,没有奖金,没有KPI,都是星期六义务劳动。

  这也是ATP在学习FIFA,保护自己品牌,向国际奥委会叫板的原因。有没有奥运会,ATP和职业选手们都会活得很好,ATP不需要奥运会来抬高身价。相反,奥运会需要这个星球上最优秀的职业选手来为自己增加点缀。

  活得很好的孔雀会把自己的尾巴毛给别人去梳妆打扮么?

  拳击奥运规则的不适应

  除了网球和高尔夫之外,国际拳击联合会AIBA也在积极吸引职业拳手进入奥运会参赛,在今年6月1日紧急通过了动议,并且费尽心力吸引来了两名前职业拳击世界冠军——WBO的中量级160磅世界冠军、喀麦隆的哈桑和IBF的112磅拳王阿泰-伦龙。

  但是AIBA的改革结果却是令人无法直视,不但因为规则的修改不成熟,在赛事上频繁出现争议判罚,这两名职业拳击的大牌比赛内容也是毫无可取之处。

  阿泰-伦龙作为以前的业余拳手,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过49公斤级的第五名,他在进入职业赛场后,打接近于奥运会52公斤级的比赛。哈桑也作为业余拳手,参加过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

  在里约,原本在职业赛场只打50.8公斤的伦龙却参加了60公斤级的较量。原因是,奥运会的拳击比赛和职业拳击不同,职业拳击一般24小时前称重后,就可以进食恢复体力(只有IBF有赛前早上复秤,严禁暴饮暴食)。而奥运会的拳击比赛是每一场赛前早上都要复秤,导致最后获得冠军的选手要忍饥挨饿半个月。

  伦龙不愿意这样消耗体力,竟然提升到了自己的自然体重去比赛。结果他第一场打得毫无连贯性,全场搂抱得跟摔跤一样,3比0判定胜了阿尔及利亚的佩林。而第二场在3回合被击倒了3次,直接被法国选手奥米哈-索菲安尼TKO出了拳台。到目前为止,本届奥运会的拳击比赛只出现过6次TKO,这位前职业拳击大牌就贡献了一次。

  至于代表喀麦隆出战的前WBO中量级拳王哈桑-丹本来是打75公斤赛事的,他也和伦龙一样选择升级到了-91公斤,第一天就0比3败给了东道主巴西选手。

  早在AIBA出台容许职业选手参加奥运会的规则之前,职业拳击的多名大牌都纷纷吐槽,奥运会的拳击规则会让职业选手受伤,不适合参加。因为很多规则限制不符合职业拳手的备战标准。现在看来,这次奥运拳击的进行确实证明了这一点,奥运拳击和职业拳击是两个不同的体系,互通性并不强。无论奥运选手进入职业拳击,还是职业拳手回到奥运体系,都需要专门的改型去适应对方的规则才能有好的发挥。这两位世界前职业拳王的失利,会更进一步影响到那些持观望态度的职业拳手回到奥运体系中来。

  最富的前25人只有4人在里约

  除了篮球之外,在世界上越是职业化程度深的职业体育项目,越对奥运会不感冒。那些职业选手是要靠比赛赚钱的,而奥运会给予他们的达不到他们的预期,所以吸引力并不高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2016年6月版的世界职业体育选手收入排行榜显示——收入在世界前10的职业选手中,来到里约的只有排名世界第五收入5620万美元的篮球选手凯文-杜兰特,以及排名第六、收入5580万美元的网球选手德约科维奇。

  就是扩展到世界职业选手收入排行前25,也不过多了网球的纳达尔和足球明星内马尔两个人。

  奥运会,渴望吸引世界上最棒的运动员参加的盛会,世界上收入最高的25名选手中(其中有6个人是橄榄球和F1明星),只有4个人来了。显然,国际奥委会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周超)

标签: 奥运网球高尔夫拳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