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倪夏莲和她的奥运梦:如果能让我年轻10岁

2016年08月09日02:00 新浪体育 微博
倪夏莲与洋老公兼教练托米

  面对年龄比自己小23岁的强敌、伦敦奥运会季军得主冯天薇,“海外兵团”里53岁的卢森堡选手倪夏莲一度以2-0领先。尽管最终被淘汰出局,但这朵“夏日莲花”用自己的方式美丽绽放在了里约奥运会乒乓球赛场。

  当地时间8月8日,乒乓球女单第三轮的较量在里约中心3号体育馆陆续展开。冯天薇以4-2逆转倪夏莲,顺利晋级女单16强。

  大家把同样热烈的掌声送给了这位失利者,带着一脸的笑意,倪夏莲先后用英文和中文谈起第四次的奥运之旅。是否享受其中?她的回答颇有深意:“是也不是。”

  “说是,是因为我的发挥正常,当然还可以更好些;说不是,因为对自己的年纪不满意。脑子知道该怎么去打,但腿、胳膊跟不上,真是令人恼火呀。我是打战术的,她是打体力的。”难怪,错过最后一球时,倪夏莲像个赌气的小姑娘一样接连跺了跺脚,“我可是用尽了所有的力气,但还是碰不到球。”

  “如果能让我年轻10岁或者5岁就太好了,比让我多生一个孩子还高兴,哈哈。”来到里约,倪夏莲还烫了头发,已经被好几位记者夸奖显得更加年轻精神,“从中国来到卢森堡,队伍需要我,带着他们的支持和关爱,又来到了这里。我从来没有想过会打到现在这个年纪。周围尽是比我年纪小的选手,没关系,我也早就习惯了。”

  对于这场球,倪夏莲坦言从六月才开始真正进入奥运倒计时,由于在卢森堡缺乏高水平的队友一起训练,所以很大程度影响了备战的质量:“冯天薇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选手,稳定、快速,有些球让我惊讶不已。尽管丢了前两局,但她很快进行了调整。她应该赢我的,但我也不会轻易放弃。只是控制与被控制,她做得比我更好。如果我是3-0领先的话,她可能会更紧张噢。”

  也许有些拗口,倪夏莲对自己的评价是“家庭妇女”、是“业余选手打专业”,笑称其他高手一天练五六个小时,“他们一天练的比我一个礼拜还多。”而今年她只参加了2月份的世界锦标赛团体赛以及为奥运门票而战的预选赛。

  就此告别里约奥运,说到接下来的计划,表示先要去度假的倪夏莲透露未来肯定不会离开乒乓球。

  尽管憧憬东京还太早,但里约绝对不是句号:“下一届奥运会太遥远了,就像刚才说的那样,我不开心自己的年龄,但这是事实改变不了。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已经是37岁,算是很晚了。但我很感激能够再次踏上奥运舞台,第一次或者是第五次都没有关系,冠军嘛只有一个,你行你上,但要想赢我也要费点功夫才行。同时享受比赛,向大家展现乒乓球的魅力也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我不只属于我自己,如果我还能为卢森堡做些什么,我会很愿意带领年轻队员去成长,但如果不是的话,待在家里我同样很开心的,生活是很美好的,打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倪夏莲说。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何霞)

标签: 倪夏莲乒乓球奥运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