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代表团:盼有新的人生 会鼓励难民同伴勇于追梦

2016年08月03日06:2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难民代表团难民代表团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高洁 王春燕)2日16时30分,本届奥运会首次组建的难民代表团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即将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这支代表团将代表全世界所有的难民而不是任何一个国家入场,并向世界传达出一个明确的信息——背井离乡并不等于失去了追梦的权利。

  国际奥委会从43位候选人中选拔出10名难民组成这支代表队参赛,选择的标准包括运动水平,经联合国确认的难民身份,候选人的个人状况以及选手的个人经历等。

  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尤丝拉·马尔迪尼是一名游泳运动员,刚满18岁的她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现了超越自己年龄的成熟和坚强:我希望大家都能明白一个道理,难民也是人,没有人愿意遭遇悲剧、背井离乡,每个人都有权利得到好的生活,每个人都应该有追求自己梦想的权利。

  南苏丹、叙利亚、刚果(金)、埃塞俄比亚……这10名难民运动员来自不同的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将参加田径,游泳和柔道等项目的比赛。此刻,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团结一致,尽力比赛,向全世界证明,即便可能夺金的希望不大,他们依然是很好的运动员。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提到难民代表团时曾说,难民们因为冲突和战争无家可归,这支队伍代表了全世界难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巴赫的说法与难民代表团中不少运动员的想法不谋而合。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约朗德·马比卡的一头银发格外引人注目,而她也期待通过发色的改变有一个新的开始,“我染了我的头发,因为我希望能够有一个新的人生、新的里程”。

  “即便我现在想掉眼泪,我依然感到非常高兴,里约奥运会不是终点,而是一扇门。比赛结束后,我想我会去鼓励其他年轻的运动员,不要放弃希望,会有好的生活,”来自南苏丹的运动员耶什·普尔·比埃勒说。(完)

文章关键词:难民奥运会代表团权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