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超视点:IOC下放分歧 冷战将在各单项协会上演

2016年07月25日02: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俄罗斯兴奋剂时间远未结束俄罗斯兴奋剂时间远未结束

  新浪体育讯  这下子,俄罗斯和美国加拿大都要在各个单项协会寻找代理人了。体育代理人战争一触即发。

  7月24日,国际奥委会公布了WADA建议的、对俄罗斯奥运会全面禁赛意见的执委会决定。从决定的表面来说,俄罗斯避免了整个国家体育军团的全军覆没。但实际上事情并没有结束,国际奥委会只是将矛盾下放到了各个单项协会。

  美国反兴奋剂机构的负责任塔卡特愤怒地斥责国际奥委会“丧失领导力。”在只有12天的时间里,把这样的决定权交给各个单项协会,会造成巨大恶劣的影响。

  这话说的其实很有道理,说到底,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14名执委不愿意得罪人。如果做出决断,要么成为了俄罗斯的眼中钉,要么就是开罪了美国,他们没必要趟这个浑水。

  原本IOC是期望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挡枪的,所以发表声明说,等CAS的判罚出来后再做评判。毕竟在过去,CAS一直把人权的旗帜举得高高的。怎么会不分青红皂白,好人坏人都一起枪毙呢。没想到,这次CAS就是犯了混,好枣坏枣都要倒了,将了IOC一军。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抓瞎了,这个事情如果放在执委会上表决,没准哪个支持俄罗斯的执委就要被美国FBI盯上查账了,那是国际足联都得罪不起的美国全球执法权。

  要是把俄罗斯是否参赛放到国际奥林匹克大会上去表决,那就成了联合国大会了,美俄双方拉票,像谴责以色列入侵巴勒斯坦一样势必搞成东西方阵营,国际体育界直接中心开花大分裂。

  但是不给个态度又不行,这WADA的建议显然极不合理,而且在奥运会还剩下12天就开幕的情况下,去掉300多人的大代表团,势必会影响很多单项协会的奥运赛事举办,毕竟选手的名额都已经定了,再进行新的预选赛也来不及了。

  综合考虑利弊,交给各个单项协会去表态,其实是最好的安排。俄罗斯对哪个单项协会更重要,有俄罗斯运动员更有利于那个单项的发展,只有单项自己才清楚。

  此外,俄罗斯参加的一些轻盈技巧类项目,比如艺术体操等,使用兴奋剂的可能性极小,兴奋剂对于本项目的污染判断,也交给各个单项协会更合适。

  不过,IOC的这一做法等于是不搞全民公投离欧,搞美国选举人票——把一个主要矛盾,分解为了28个单项的矛盾,一个一个去解决。让一个大炸弹分裂为了28块,炸也就是炸其中的几块,缩小了破坏性。

  当然,这一做法,也许会造成各个单项内的激烈争夺和分裂。比如美国和俄罗斯实力都很强大的摔跤项目现在可要头疼了。当然体操国际联合会是支持俄罗斯参赛的,所以他们必须顶住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攻击。

  俄罗斯可以放宽心了么,检视一下国际奥委会的5点决议,会发现,不尽然。IOC执委会的这个决议还是很严厉的,比如所有以前曾经涉药的俄罗斯选手都不能去里约参赛。这一点就比现在的国际奥委会条例要严格的多,如果按照这个条例要求美国的话,美国代表团中至少有包括加特林在内的9名选手无缘里约。

  此外,执委会给出的第四条更是一枚炸弹,“只有单项体育联合会满意运动员提供的证据,这些证据满足以上第2条和第3条的条件,且得到由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理事会(ICAS)成员从CAS仲裁员中指定的一名独立于里约奥运会任何体育组织的专家的支持,国际奥委会才接受俄奥委会对该运动员的报名。”

  也就是说,运动员除了要得到单项协会的认可外,还要得到CAS仲裁员指定的一位专家的支持才能报名。综前所述,CAS驳回了针对俄罗斯田径队的申诉,所以其指定的专家究竟是什么人,CAS的倾向性是什么,也会左右俄罗斯运动员在里约的命运。

  不管怎么说,这次俄罗斯的禁药风波都会在世界体育界留下深深的伤疤,甚至会对未来很多年的世界体育活动造成影响。俄罗斯现在已经深刻自责没能在国际田联培养起自己的势力,当年没能阻止把塞巴斯蒂安-科选举国际田联主席。而现在,俄罗斯也会深刻反省,在各个单项组织中没有自己说话算话的人是多么的悲哀。

  本届奥运会结束后,如果下次还有单项协会改选的话,俄罗斯就是不推出自己的候选人,也会努力培养自己的代理人。而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也会对其发起反制。体育冷战的铁幕有可能就此拉开。

  (周超)

文章关键词:俄罗斯奥运兴奋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