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奥运史上这三次禁赛 俄罗斯获宽大并不意外

2016年07月24日23: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俄罗斯代表团获生机俄罗斯代表团获生机

  新浪体育讯  随着国际奥委会否决对俄罗斯的全面禁赛,俄罗斯全国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许多,基本可以确定除田径外的绝大多数运动员会如愿进军里约。对整个国家禁赛,是非常非常严厉的处罚,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至今,国际奥委会禁止一个国家的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总共就发生过三次,而且这三次,总体来说,当时来看,都有无法辩驳的政治理由。国际奥委会原本是一个相当期待世界大同的和平组织,恨不得地球上所有被联合国承认的合法国家都能参赛。若如今在冷战结束若干年后还敢这样操作,就必须得具备相当大的勇气,以及对政治大环境的相当漠视才行。

  首段提到的三次禁赛,两次发生在世界大战之后,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作为一战战败国的德国、奥斯曼帝国、匈牙利、奥地利和保加利亚被禁止参加。在一战中,中立国比利时被德国入侵,利用自己主办奥运会的机会,拒绝德国和他的小伙伴们参赛道理上说得过去。四年过去,1924年巴黎奥运会,其他国家解除了禁赛令,惟独德国没有。因指责德国执行《凡尔赛和约》不利,法德关系在当时又出现了紧张态势,法国人顾拜旦把持的国际奥委会,先不说袒护法国,为了德国选手的安全着想也不敢答应他们重返奥运会。

  另一次,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第一届奥运会-1948年伦敦奥运会,作为战败国的德国和日本被禁止参加该届奥运会,情形和一战后的非常相似。两国新政府和幸存下来的人民自顾不暇,显然也没有心情搭理什么奥运会了。好在1952年奥运会两国就恢复了参赛资格。

  还有就是国际影响力要小了很多的南非。虽然南非从1904年就参加奥运会。但因被指控对黑人实施种族隔离政策,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始,一直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南非体育代表团被禁止参加了七届夏季奥运会,白人主导的南非政府在体育事业上陷入绝境。直到种族隔离政策被取消,南非选手才在1992年奥运会上实现了崭新意义上的“奥运首秀”。

  这次的俄罗斯,虽然有相当丑陋的兴奋剂事件,但显然和前面的整个国家禁赛的理由相比,俄罗斯的这个可能连小儿科都谈不上。所以,国际奥委会宽大处理也不难理解。必须要指出的是,在1924年德国第二次被禁止参加奥运会之后,再加上其他各种政治因素,德国人极端“复仇”思维前所未有的高涨,1925年,希特勒领导的纳粹党被正式解禁,由此拉开20世纪欧洲最残酷的一段淌血历程。体育交流是缓和国与国关系的最佳良药之一,“小球推动大球”的中美外交,就是很精彩的靠体育赢得政治合作的事例,而那些卤莽草率的反向行为,却可能带来各种普通民众不愿意看到的负面事端。

  至于对俄罗斯田径队的禁赛,抛开国家层面的处罚,国际体育的禁赛并不鲜见,比如慈世平在还叫阿泰斯特的时候,奥本山宫殿斗殴事件让他吃到了86场禁赛处罚。苏亚雷斯在荷兰、英格兰以及巴西世界杯上三次开牙咬人,让他吃到了合计26场的禁赛处罚。当然,最猛处罚的永远是终生禁赛,田径赛场规定第二次查出服药就会被终生禁赛,除了加特林,落马者无数。说个离我们不远的事,武汉宏兴队在足协杯上的胡作非为,最终导致两名官员和六名队员终生禁止从事任何与足球相关的活动。对于这六名队员来说,其实就是终生禁赛了。

  此外,国际足联对政府干预足球特别反感,一被确认,往往采取对该国国字号队伍全球禁赛的处罚。近期比较著名的有,13年对伊拉克队的全球禁赛,14年针对尼日利亚队,15年针对科威特队。另外国际篮联在2014年针对日本国内有两个顶级联赛,下达了对日本男女篮的全球禁赛令等等。这些禁赛,和俄罗斯这次遭遇的审判相比,简直不值一提,当然最终也并没有真的发生。

  (威猛)

文章关键词:俄罗斯禁赛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