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禁赛裁决24日最终确定 俄方反对全面禁赛

2016年07月23日01:52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俄罗斯田径面临重罚俄罗斯田径面临重罚

  目前,国际奥委会(IOC)面临着异常艰难的决定:是否全面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世界体育大国俄罗斯被排除在奥运会之外”这一议题最初看似异想天开,但随着其国内兴奋剂事件进一步发酵,现在已并非完全不可能。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重重压力,IOC并不轻松。

  最终裁决 24日出炉

  当地时间21日,体育仲裁法庭(CAS)驳回了俄方要求撤销对俄田径选手的集体禁赛的上诉,随后IOC表示将在24日就是否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进行磋商,并有望做出决定。

  18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发布由该机构的独立委员会成员、加拿大国际体育律师理查德•麦凯伦完成的“独立个人报告”。报告称俄罗斯体育部门参与操纵了2014年索契冬奥会及其他在俄罗斯举行的大赛的尿检。随后,WADA建议国际奥委会考虑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

  针对这份报告,IOC虽然表态“将毫不迟疑地采取能够采取的最严厉制裁措施”,但却把做决定的皮球先踢到CAS脚下,表示要参考CAS对俄方上诉的裁决。

  21日,仲裁小组一致决定驳回俄罗斯奥委会和67名田径运动员针对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两项上诉。这个结果意味着在国际田联对俄罗斯田协禁赛情况下,俄罗斯运动员将无法参加在国际田联框架下举办的赛事,其中包括里约奥运会。

  各方施压 IOC犯难

  如今CAS给出判决结果,又把皮球踢回IOC脚下。无论IOC作出怎样的决定,都注定充满争议。

  一方面,WADA以及包括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在内的14个国家(地区)反兴奋剂机构要求将俄罗斯挡在奥运会大门之外。另一方面,俄罗斯政府与运动员纷纷抨击针对他们的禁赛“是对体育的犯罪”。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对于那些没有使用禁药的、没有任何嫌疑的俄罗斯运动员来说,这是不可接受的。”

  在CAS驳回俄方上诉后,曾两夺奥运金牌的俄罗斯撑杆跳高名将伊辛巴耶娃讽刺说:“谢谢你们为我们安排的葬礼,这是一个露骨的政治安排。”而俄体育部长穆特科说:“我认为这是一个主观而又没有合法依据的、带有一定政治目的的裁决。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侵犯了那些干净的选手的权利……是时候将此事提交给民事法庭了。”

  IOC框架下的国际体育单项组织也意见不统一。国际柔道联合会和国际体操联合会都已明确表态反对“全面禁赛”。国际柔联主席委泽直言不讳地表示,奥运会应“向全球的年轻人传递友谊、而非冷战的信息”。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格兰迪称,运动员参与奥运会的权利不能被“剽窃”,“全面禁赛从来不是也永远不会是公正的”。

  排球国手 疑似涉药

  然而据外媒报道,又有10名俄罗斯排球国手涉嫌到新一波的兴奋剂事件中。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宣布独立的调查结果中,俄罗斯在2012年至2015年间涉及30个体育项目的运动员,累计有643个呈阳性的检测结果存疑,其中俄罗斯室内排球涉及8人,而沙排方面则是有2人涉案,国际排联随即确认了这10名运动员名单。

  昨天,国际排联通过官方重申对禁药的零容忍态度,“国际排联对于自身的反兴奋剂系统充满信心,也会完全遵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准则,并且继续严格遵守反兴奋剂检测程序。国际排联致力于100%地维护清白运动员的权利,但对于违规使用兴奋剂者会立即采取停赛处罚。在没有得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反馈消息前,国际排联不会做出进一步的评论……”

  俄罗斯男女排在里约均具备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一旦有主力球员遭到禁赛必将遭遇到致命打击。

  北京晨报记者 韩雪晨

文章关键词:俄罗斯奥运会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