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最悬殊年龄差:62岁存争议 一传奇横跨40年

2016年07月18日08: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伏明霞的传奇无人可比伏明霞的传奇无人可比

  新浪体育讯  里约奥运会射击赛场,18岁的小将马恰瓦里亚尼将与自己的母亲47岁的射击传奇人物萨鲁克瓦泽一起出战,相差了近29岁的母子二人也必将成为奥运史上的一段佳话。不过要说到最悬殊年龄差,格鲁吉亚的母子二人显然还无法进入榜单。

  1、奥运参赛选手最悬殊年龄差:62岁

  奥运史参赛选手中最年长的是瑞典传奇射击选手斯旺,他在72岁又281天的高龄(艺术类项目不计在内)还参加了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并且神奇的是当时还和队友一起合作射落了一枚银牌。那届比赛他的儿子阿尔夫也参加了比赛,不过当时阿尔夫也是一位40岁的中年男子了。奥运历史上最年球的选手则是希腊体操选手劳德拉斯,他在1896年参加双杠比赛时只有10岁又216天。也就是说奥运历史上所有参赛选手中最悬殊的年龄差是62岁又65天。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在1900年奥运会男子单桨有舵赛比赛中荷兰队曾让一位法国小男孩担任舵手,当时还留下了照片,只是这位小男孩的身份并不清晰,最初认为他在7岁至10岁左右,但据荷兰奥运专家比伊科克称这个男童年龄应该在12岁左右。由于是无法得到官方确认的消息,因此这位法国“无名氏”也就无法进入奥运历史的记录册了。

  2、中国奥运参赛选手最悬殊年龄差:31岁

  代表中国出战夏季奥运会最年轻的选手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游泳选手年云,当时她参赛的年龄为13岁又287天,当时她和队友合作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夺得了一枚银牌,当然大家最熟悉的最年轻奥运冠军伏明霞夺金时是13岁又345天,显然两人只差了几十天而已。最年长的则是马术选手黄祖平,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参赛时年龄为45岁又68天。也就是说中国夏季奥运征战史上年龄最悬殊“只有”31岁。当然要是考虑冬季奥运会,这一年龄差还会再拉大一些,因为参加花样滑冰的刘陆阳当时年龄只有11岁又256天。

  3、北京奥运会参赛选手最悬殊年龄差:54岁

  北京奥运会对于每一位中国人来说都是极具特殊意义的,那届赛事参赛选手最悬殊年龄差则是54岁。最年球的参赛选手是喀麦隆的游泳选手盖迪亚,他参赛时差两个月才满13岁,而年龄最大的则是日本马术选手法华津宽,出生于1941年3月的他参赛时已是67岁的老人,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已经71岁高龄的法华津宽又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两人年龄差也达到了54岁。

  4、单届奥运会参赛选手最悬殊年龄差:60岁

  同一届奥运会参赛选手最悬殊年龄差的纪录是60岁又26天,这一纪录是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创造的,当时丹麦游泳队的因格-索伦森出战奥运会时年龄为12岁又22天,而最年长的选手则是奥地利代表团的马术选手冯庞格拉茨,当时72岁又48天的老者参加了个人的第三届奥运会,值得一提的是他首次参赛奥运会时已经是接近60岁的老人了,而老人在参加完柏林奥运会后不到6年便离开人世。

  5、奥运会金牌得主最悬殊年龄差:51岁

  最年长的奥运金牌得主是瑞典的斯旺,他在1912年夺得金牌时年龄为64岁又280天。最年轻的奥运金牌得主则是德国的克劳斯-泽尔塔,当时只有13岁又283天的泽尔塔在1960年参加了男子单桨有舵赛,当时他是作为舵手参赛的。两人的年龄差接近51岁。

  6、中国奥运冠军最悬殊年龄差:30岁

  中国奥运冠军中夺冠时年纪最长的是王义夫,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夺冠时年龄为43岁又254天。至于中国奥运冠军夺冠最年轻的则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伏明霞,当时她在夺得女子10米台金牌时则是13岁又345天,也就是说相差了近30岁。

  7、同登颁奖台最悬殊年龄差:40岁

  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100米“跑鹿”双发团体赛,当时72岁又281天的高龄的奥斯卡-斯旺和队友们一起合作摘得了一枚银牌,而当时他的儿子40岁的阿尔夫也和他的老爸一起并肩作战。当登上颁奖台时获得铜牌的芬兰队当中科尔霍还是一位32岁又94天的年轻人,也就是说两人相差了40岁之多。

  8、同一选手参加奥运最大年龄差:40岁

  加拿大的马术选手伊恩-米勒首次参加奥运会时还是一位25岁的小伙子,他参加的那届奥运会是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之后伊恩-米勒虽然缺席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但之后他届届不落,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了一枚宝贵银牌,上届伦敦奥运会时他已经是65岁的老人,伊恩-米勒也因此为称作加拿大队长。参加10届奥运会也是迄今的一个纪录。里约奥运会,米勒由于他的赛马今年早些时候鼻窦里有血肿做了两次手术而确定无法出战,不过加拿大媒体认为2020年伊恩-米勒仍有机会迎来自己的第11次奥运征战之旅。(Amber)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米勒伏明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