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游泳选拔赛综述:菲鱼依然强大 五奥运冠军出局

2016年07月04日15: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菲尔普斯和莱德基两大超级明星菲尔普斯和莱德基两大超级明星

  新浪体育讯  当孙杨的主要对手之一的贾格尔在1500自里游出一个不温不火的成绩之后,美国全锦赛暨奥运游泳选拔赛全部结束,里约奥运会的美国游泳国家队选手也全部产生。美国游泳的全面强大让人叹为观止。这里既有老将无畏的坚挺,也有新人大胆的突破,更有中生代选手高水平的延续。在所有奥运会26个游泳单项上,美国选手在17个项目上进入今年世界前三名,六个项目位居世界第一,美国游泳必将还是美国奥运团并肩田径的最重要夺牌集中地。

  和澳大利亚分庭抗礼 一统计项还落后

  美国再强大,也不能用游坛领导者或者独一霸主的头衔来只称呼它,因为还有澳大利亚。里约奥运游泳大战之前,有两大赛事可提前看出当今世界游泳坛格局:一是早些时候进行的澳大利亚全国锦标赛暨奥运游泳选拔赛,二就是现在的美国选拔赛。美国有17个项目进入世界前三,澳大利亚有14个,但美国只有六个项目排在世界第一,澳大利亚却可以达到八个!

  我们只从今年到目前为止的硬成绩上考虑,澳大利亚在女子50自和100自,男子100自、400自、女子100和200仰,男子200仰和女子200蝶上都是世界领先,其中男子100自的麦克沃伊和女子100自的坎贝尔姐妹领先优势明显。而美国队原本单项在菲尔普斯和罗切特失去在一些项目上的绝对领先地位,富兰克林实力受损的前提下,现在能握有六个世界第一,选拔赛在男女蛙泳和男子仰泳上杀出的新生力量是扭转劣势的根本。当然美国队也有自己的超猛项目,那就是莱德基的400自和800自,如果说莱德基的200自只是相对领先的话,400自和800自属于下水就能夺冠的无悬念项目。

  15年世界锦标赛,美国队以8金10银5铜,险胜澳大利亚的7金3银6铜,但如果不算诸如50米蝶仰蛙、男女混合接力这样的非奥运甚至娱乐项目,其实应该说是澳大利亚险胜美国才对。里约奥运显然还会如此胶着,或许能决定奖牌老大位置的,将是悬念迭起的接力项目。

  老将并非为快乐而游 而是为冲金而战

  在中国,人们似乎习惯于说游泳20岁就是老将这个概念。从游泳训练时间上说,能游到20岁的确算老兵。但美国人用实际表现告诉你,要说出成绩,30岁都不算晚。这并非单指菲尔普斯一人而言,这次选拔赛美国30+元老层出不穷,而他们中的强者既然能在美国选拔赛这种赛事里过关,到了里约自然是争牌大热。

  菲尔普斯骄傲的从水中探出脑袋,伸出五个手指的画面,是本次选拔赛经典一幕。当年那位在2000年奥运会上只能获得200米蝶泳第五名的少年,如今何止是世界泳坛的统治级人物,他是整个奥运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选手之一。菲尔普斯将历史性第五次参加奥运会,刚过31岁生日的他,这次拿下200混、100蝶和200蝶三冠,其中100蝶和200混都排在世界第二,特别是100蝶,完全具备冲击奥运金牌的可能。加之夺金概率极高的男子4乘100混接力,菲尔普斯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依然会很精彩,对了,或许这届还未必就是这位适合水中生存的异人类的绝唱。

  还有一位选手参加过2000年奥运会,他就是1981年出生的安东尼-埃尔文。当时他是50自并列冠军,另一位冠军小加利豪尔早就退休,埃尔文选择了坚持。这次比赛埃尔文只以落后0.01秒的劣势输给阿德里安,但亚军足够了,足够让埃尔文出现在里约。他是1904年以来获得单项奥运资格的、岁数最大的美国男子游泳选手。

  比菲尔普斯大一岁的罗切特,其实更能体会到岁月老去对他的侵蚀。加之这次比赛之初他腹股沟拉伤,大大影响他随后战绩,铁项之一的400混就只获得第三。罗切特一度有无缘里约的威胁性。但在他去年获得过世锦赛冠军的200混上,罗切特咬牙拼来亚军,加之200自获得第四,罗切特还能笑傲里约一番。

  大卫-普拉默,85年10月份出生,成名很晚,11年才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锦标赛,13年获得100仰亚军。这次比赛的100仰游出了52秒12的今年世界第一成绩,虽然决赛败给默菲,但亚军确保他可以以单项正选身份出战奥运会。他和默菲也让拉尔金在100仰上的优势荡然无存。

  29岁的达娜-沃尔默,美国曾经的女子蝶泳和自由泳主力干将,早在2004年就参加过奥运会,29岁的她如今统治力大不如前,100自第六,200自已经放弃,作为伦敦奥运会100蝶冠军,沃尔默全力拼这个铁项,结果拼来一个亚军,里约将是她第三次奥运之旅。赛后她在推特上发了张怀抱自己初生孩子的照片,她说:“15个月前我都没想过自己可以第三次参加奥运会,这一年过得多棒啊!”

  新人岁数“偏大” 不求数量求质量

  新人概念,和中国游泳不同,中国的新人,指的就是大批17、18岁甚至更小,但却游出了世界靠前成绩的年轻选手。比如王立卓李朱濠艾衍含等人。本文指的美国队新人,就是此前知名度不高,这次却一鸣惊人的选手。他们的岁数普遍比中国新人要大,为什么呢?因为他们都在正二八经读大学啊!

  1997年2月10日出生的莉莉-金,本次比赛仅有的一位97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冠军选手。金这次拿下100蛙和200蛙双冠,其中100蛙的1分05秒20超越埃菲莫娃和梅鲁泰特,成为今年世界第一。在杰西卡-哈迪难以为继之后,莉莉-金的崛起,美国女子100蛙这个短板看上去马上就要被填补。

  7月28日过23岁的约什-普雷诺特,美国选拔赛上第一颗放出来的“卫星”。普雷诺特在男子200米仰泳比赛中,游出了2分07秒17的超级成绩,这是该项目历史第二好成绩,离世界纪录也只差0.16秒。普雷诺特此前最辉煌战绩就是夏季大运会200蛙冠军,现在普雷诺特着眼的只能是奥运会冠军了。

  1996年12月份出生的阿贝-维特泽尔,去年参加过世锦赛,还在一项娱乐性质很浓的男女接力中打破过世界纪录。但当年世锦赛的50自和100自单项都没份参加。这次维特泽尔豪取50自和100自双冠。正好取代状态下滑的富兰克林,成为美国女子短距离自由泳领军人物。维特泽尔50自世界第六,100自世界第七。她或许是里约潜在黑马,特别是50自。这主要还是因为她的岁数小,又在美国这个训练环境和条件下,潜力无穷大,世界排名比她高的都是大姐大级人物,互相竞争之间可别忘了还有这位小妹妹。

  总有无可奈何花落去

  万物生长讲究平衡,有成功的枝叶繁茂必然也有失败凋谢,体育比赛也是一样。体育比赛既然分名次,前三才有奖牌,失败者当然居多。让人揪心的是那些曾经的奥运会冠军的失败。

  套用一句现在被用滥的格式:从大卫-普拉默的眼神里望去,满满都是格雷维斯苍凉的背影。31岁的马特-格雷维斯,08年北京奥运会亚军和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冠军,15年世锦赛还是第三,但这次选拔赛只拼得100仰第三,让位给默菲和普拉默,50自预赛犯规,他的第三次奥运征途就此结束。男子200米仰泳的泰勒-克拉利应该也是一样伤感吧,作为伦敦奥运会冠军,这次选拔赛获得第三,要说没失落是不可能的。但才27岁的克拉利用一句话给自己打气,也抚慰支持他的游泳迷:我没有理由不继续游下去。

  库伦-琼斯作为不多见的黑人游泳高手,伦敦奥运会一金二银得主,这次选拔赛在最拿手的50米自由泳上获得第三,100自预赛仅列第29位。另外杰西卡-哈迪风光时也算一代蛙后,但这次最拿手的50米蛙泳不是奥运项目,100米蛙泳只获得第六,尝试性游50自,连半决赛都没进去。前16都进不去,意味着这块已经毫无竞争力,老将们必须接受这种事实,

  不过,有一位老冠军特例,她比之前就知道没戏,但就是爱比赛。33岁的考芙琳,三届奥运三金四银五铜的现象级选手。这次她100米仰泳第8,100米自由泳半决赛第14,但她根本不准备退役,虽然宣布是很容易的事,功成名就后的离开也自然,但她不知道退役之后,该如何“滋养她内心的比赛之魂。”

  (威猛)

文章关键词:游泳美国选拔赛菲尔普斯莱德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