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交易造就悲情祖尔菲亚 赵常玲未来命运未知

2016年06月17日08:29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祖尔菲亚/赵常玲祖尔菲亚/赵常玲

  近日,国际举重联合会公布了4名在伦敦奥运会兴奋剂重检中呈阳性的金牌选手名单,四人全部来自哈萨克斯坦,其中包括原籍中国的祖尔菲亚(赵常玲)和马内扎(姚丽),还有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双料冠军伊林。赵常玲,在伦敦奥运会上听着哈萨克斯坦国歌流泪的中国女孩,这次又将面临着金牌剥夺和禁赛的处罚。而她当年被“交流”到哈萨克斯坦,本身就是一场畸形的“交易”。  

  “养狼计划”安排她出走 伦敦奥运夺金竟要“伪造身份”

  “养狼计划”最初是中国乒乓球队提出来的,后来,中国举重队也学到“养狼计划”。通过让外国运动员和中国队一起训练、交流选手等方法,让其他国家或地区选手能够夺得冠军,会更有利于女子举重发展普及。就这样,1993年出生的湖南姑娘赵常玲被纳入了“养狼计划”中。在2007年之前,举重对于她来说,只是谋生手段,她也没有展现出过人的天赋,在国内也并不出名。虽然赵常宁不愿离开中国和生她养她的父母,但为了分配利益,她就这样离开了家,通过合法手续成为一名哈萨克斯坦人。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格外“帮忙”,雪藏了最强选手,“保送”她夺得金牌。夺冠时,她激动地和教练抱在了一起,眼含泪花。虽然她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但面对中国记者的采访时,她不愿提起太多个人的事情。在被问到什么时候从中国去哈萨克斯坦,祖尔菲亚说这是秘密,包括父母家在哪里,也是秘密……甚至在这之前,她都假装是一名地道的哈萨克斯坦人,广州亚运会时,她都要带着翻译,假装不会中文,假装跟以前的队友不熟。

  在伦敦奥运会关于她的资料中,写着“她会说俄语也会说中文,甚至中文比俄语更加流畅,原来祖尔菲亚属于东干族(迁居俄国的中国西北回民后裔),早在清代辗转北迁,但仍然保留了很多传统,中文就是其中一项。祖尔菲亚还在新疆上过两年学,可以说与中国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样的介绍。如此牵强附会的“伪造身份”,也确实令人不解,但可以确定的是,这绝非她的本意。

  与哈方合同到期回国无门 中心和地方体育局竟“踢皮球”

  其实,在伦敦奥运夺金后,她和哈萨克斯坦的五年合同已到期,赵常玲本来一心想回故乡,但哈方拒绝放人。为强留赵常玲,哈方连伦敦奥运奖励都推迟兑现。

  当时,面对哈萨克斯坦“不放人”的局面,湖南省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却踢起皮球。湖南方面说:“我们肯定还是要听省体育局和国家举重队,特别是国家体育总局意见。”而中心则认为,第一,当初是湖南省体育局将运动员交流到哈萨克斯坦的,“具体细节由湖南省体育局自己敲定”;第二,中国举重协会并未就此向哈萨克斯坦方面发出公函,“她归国一事一直是湖南体育局在联系操作。”一旦哈方不配合,中国举重协会“会尊重地方体育局(湖南)的意见”。

  最终,赵常玲回国无门,继续为哈方效力四年。如今赵常玲也面临禁赛和剥夺奥运金牌处罚。接下来迎接这位中国女孩的是怎样的命运还不能确定。(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祖尔菲亚赵常玲举重兴奋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