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工程师自制代码练射击 获奥运参赛资格

2016年06月15日16: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37岁的石杰获得了手枪项目奥运参赛资格37岁的石杰获得了手枪项目奥运参赛资格

  新浪体育讯  石杰这个名字大家可能并不熟悉,这个来自北京的男孩从小就喜欢射击,但却在这条路上遇到了很多困难。这次里约奥运会,他将代表美国队参加他的第一届奥运会,这是通过他不断的坚持换来的结果,也算圆了自己心中一个多年的奥运梦。

  在石杰的衣柜最里面一直挂着一件蓝色的短袖衬衫,印着奥运五环,上面写着美国队。这是他心里一直惦记的一件事。这件衬衫代表的不仅仅是面料、针线和一个奥运标志,更是他能进入美国射击奥运国家队所能穿上的衣服。他的目标就是有一天穿着它站在奥运赛场上。“我虽然不常拿出来看它,但它却一直在我的心里。”石杰说。

  射击这项运动,人们往往都认为只要有正确的训练、支持和设备就可以练好。它有点像打高尔夫,一名普通的运动员偶尔也可以打出好成绩,也许几枪好成绩就能让他打出一轮好的比赛。然而奥运会的射击比赛不仅仅限于在场上有稳定的手法和好的视力。更是一项脑力运动,每一枪打出10环,在巨大的压力和强烈的心跳下完成每一轮的比赛,还要适应场上声音的干扰,摒除心里的杂念,只专注于目标,调整好呼吸,准备发射。不过对于石杰来说,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对了比这更大的困难。

  在他九岁的时候,有一次他在用剪刀做手工作业时不小心戳到了自己的右眼,这次意外让他的右眼看不见东西了。为了儿子能够得到更好的治疗,石杰的父母从北京搬家到纽约。在纽约他祖父的一个朋友在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工作,那里的医生恢复了他的视力,但离完全好起来还差很多。

  从这以后他看不见一些小零件和小的东西,也不能很好的判断距离的远近,这样的视力损伤似乎断送了他作为一个优秀射击手的未来。石杰的父母最开始想把他对射击的兴趣转移到射箭上,毕竟他也曾获得过很多次射箭比赛的冠军。但是他的心里却更喜欢射击。通过多年的练习,经过无数次试验和调整,他改变了自己的射击方式,用左眼来瞄准,右手拿枪。这就是所谓的射击交叉用眼,就好比你坐在乘客的位置上来开车的感觉,方向不一样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做到了,他早期在俱乐部的教练说,他投入进来并且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他决定回到自己的家乡并期待着在世界最大的舞台上进行比赛。他认为射击也许是他最好的机会,所以他去了沃尔玛,买了一把空气枪并在冰箱上绑了一个靶子。他在厨房练习,也参加比赛,在国内的第一次比赛上他获得了第三名。但是他的天赋也只能让他取得这样的成绩,缺乏技术的训练是他无法逾越的一个障碍。

  最终他没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也错过了伦敦奥运会,射击的事业陷入了低迷期,使他开始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中。“我想过很多次放弃”石杰说,但是他没有放弃,他开始认真分析这项运动。37岁的他还是一名计算机软件工程师,他根据自己射击的角度,创造出了一个代码来练习射击。他将头部向右倾斜几厘米,右侧身体向左移动,手腕也左移,一次又一次的尝试训练。“这有点像爱迪生试图发明灯泡,有一天你就会找到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很好,我通过其他方式发现了我现在发现的东西,这种感觉真的很好。”石杰说。这之后他的技术和信心有了很大的提升。

  在2015年的美国运动会上他获得了银牌,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并且在四月的美国奥运测试赛上他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比赛完之后,他的父亲告诉他他已经入选美国奥运国家队。“我以为我会很兴奋,但是我没有,石杰说,也许是这一刻用了太长的时间,这个想法在我的内心很久了,10年来我每天都在想这一刻,我只能梦想着它的到来并且有实现愿望的决心,现在终于实现了。”

  今年8月的里约石杰将参加在自选手枪和气手枪的比赛。奥运测试赛已经结束,石杰回到家拿出那件蓝色短袖穿上了它。“我很荣幸和自豪有机会能穿上它,我很开心。”也祝福他能在里约取得好的成绩。(橘子)

文章关键词:石杰射击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