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奥运分析:田径参赛成疑 摔跤击剑举重担重任

2016年06月10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俄罗斯田径选手能否出战奥运会存疑俄罗斯田径选手能否出战奥运会存疑

  新浪体育讯  俄罗斯曾作为俄罗斯帝国、前苏联和独联体的一部分分别参加过1900-1912(4届)、1952-1988(10届)、1992奥运会,1920-1948没有参加,直到1996年才以俄罗斯独自参加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总共参加了5届奥运会,已经收获133金121银142铜总共396枚奖牌,排在夏奥历史榜单的第12位(含前苏联和前东德)。今年奥运会俄罗斯如果能拿到20金以上,就有望超越澳大利亚、瑞典和前东德跃居第9位,但是备受兴奋剂阴云笼罩的俄罗斯体坛2016年里约奥运会会取得怎样的成绩呢?

  艺体花游霸主地位难撼 摔跤击剑夺金点多

  从5届奥运会的133金分布来看,贡献最大的几个大项是田径、摔跤、体操(竞技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水上项目(游泳、跳水、花样游泳),金牌数分别为26枚、25枚、19枚和17枚,总数为87枚,占总金牌数的65.4%,其余项目金牌数均少于两位数。2016年里约奥运会俄罗斯队在除田径外的3个大项上依然是最主要的夺金项目,而击剑、举重等项目也存在多个夺金点。

  摔跤是俄罗斯队夺金第二多的项目,也是金牌数上20的两个项目之一,5届比赛就获得了25金13银13铜的成绩,位列该项目奥运金牌榜第7位(含前苏联),而且每届比赛金牌数都在4枚以上(含4枚),曾涌现出像三冠王萨伊季耶夫这样的自由式名将。在新奥运周期的三届世锦赛上,俄罗斯分别夺得3金4银4铜、6金4银5铜、4金2银8铜,每届都占据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目前,俄罗斯队在男女共18个级别上已经获得了12个级别的参赛资格,其中最有希望争金的有5人:男子古典式75公斤级的弗拉索夫,他是2015年世锦赛冠军和伦敦奥运会74公斤级金牌得主;男子自由式65公斤级的拉莫诺夫、86公斤级的萨杜拉耶夫和97公斤级加迪索夫,三人近两届世锦赛在各自级别的成绩是1金1铜、2金和1金1银;女子自由式69公斤级的沃罗别娃,她是2015年世锦赛该级别金牌得主和伦敦奥运会72公斤级冠军,世锦赛亚军中国选手周凤将与之一决高下。而男子古典式66公斤级、98公斤级和130公斤级以及男子自由式57公斤级、74公斤级、86公斤级和125公斤级都有争牌实力。

  俄罗斯在体操大项上实力不俗,尤其是艺术体操霸主地位难撼,近四届奥运会都包揽个人全能和团体金牌共8金;而新奥运周期的三届世锦赛上,俄罗斯依然将两个奥运项目个人全能和团体冠军全部拿下(2013年未设团体),其中2013年15岁的库德亚特塞娃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个人全能艺体世界冠军,并连续三届世锦赛夺冠,她将带领俄罗斯队在里约继续朝着包揽两金的目标前进。竞技体操俄罗斯共收获9金,其中8金来自1996年(3金)和2000年(5金),2004年和2008年跌入谷底,分获1银2铜和2铜,直到2012年才有所复苏,取得1金3银4铜;近三届世锦赛俄罗斯队均有收获金牌,里约奥运会他们在女子跳马(帕瑟卡)、高低杠(科莫娃、斯皮里多诺娃)等项目上有望冲金。蹦床自2000年才开始进入奥运会,那一届俄罗斯队就包揽男女个人金牌,但此后三届奥运会他们都没有登上最高领奖台,尤其是女子无人进入前三;纵观三届世锦赛俄罗斯女队依然毫无起色,男队获得过2次铜牌,里约他们只能冲牌,中国队有董栋、叶帅、涂潇、高磊等多位名将,派谁去都有实力夺金。

  水上项目除了水球外,俄罗斯队在几个项目上都染指过金牌,贡献最大的当属花样游泳,该项目自1984年进入奥运会,近10多年来她们在该项目上已经处于霸主地位,和艺术体操一样近四届奥运会都包揽双人和集体金牌共8金;2013和2015年两届世锦赛她们同样毫无悬念地将双人和集体金牌收入囊中,里约奥运会伊什申科/罗马什娜目标卫冕,并将领军集体冲击五连冠。游泳只为俄罗斯队夺得过5金,其中有4金来自1996年奥运会(波波夫和潘克拉托夫各2金),另外1金则来自2008年新进入奥运大家庭的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伊尔琴科);近两届世锦赛俄罗斯队在游泳奥运项目上分别收获1金3银3铜和1金1银1铜,其中叶菲莫娃在女子100蛙和200蛙中有望争冠,男子4x100自接力可以争牌。俄罗斯跳水一直是中国队的劲敌,共获得过4枚金牌,出现过萨乌丁、帕卡琳娜等名将,上届奥运会扎克哈罗夫就从中国手中夺走了男子3米板金牌,虽然如今俄罗斯女队已经没落,但是男队始终与中国队抗衡,2013和2015年两届世锦赛他们分别获得3银和2银1铜,分别来自男子3米板、男双3米板和男双10米台,可以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何超和曹缘依然要做好冲击扎克哈罗夫的准备,而且在男板、男台双人项目上同样不能掉以轻心。

  拳击是俄罗斯队除田径、摔跤、体操、水上项目4个大项外唯一一个5届奥运会都有金牌进账的项目,一共获得9金5银12铜,位列金牌贡献榜第5位。里约奥运会俄罗斯队在该项目上依然具备争金夺银的实力,近两届男子世锦赛分别收获1金2银1铜和2金1银1铜的成绩,最有望夺金的是91公斤级的蒂什琴科,他是2015年世锦赛冠军和2013年亚军;女子拳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刚刚加入奥运会,俄罗斯队就获得2银,2014年世锦赛她们又以3金1银1铜位列榜首,其中57公斤级冠军多布里尼娜和64公斤级冠军贝里亚科娃二者之一有望参加57-60公斤级比赛并冲击金牌。

  击剑为俄罗斯队同样获得过9枚金牌,除了2012年未能摘金外,其余4届均有夺冠记录,9金4银6铜的成绩在该项目奥运榜单中排名第5(含前苏联),可以说俄罗斯队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击剑强队。从新奥运周期的三届世锦赛来看,俄罗斯队的表现更是抢眼,均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在2016年奥运项目上则分别取得2金5银2铜、3金4铜和4金3银1铜的成绩,除男重个人和团体未能摘牌,其余8个项目除女重个人外7个项目染指金牌,其中男佩个人实现了三连冠,女重团体2次夺冠,2015年世锦赛因与中国队在1/4决赛相遇而无缘晋级,里约奥运会俄罗斯队有望在击剑项目上创造辉煌。

  近两届奥运会无金入账的举重队在里约奥运会上也有多个冲金点,包括男子105公斤以上级的洛夫切夫(2015年世锦赛该级别三项冠军、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男子85公斤级的奥库洛夫(2015年世锦赛总成绩和挺举金牌、抓举银牌)、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卡什丽娜(2013、2014、2015年三届世锦赛8金1银,保持着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此外,俄罗斯队在射击男子飞碟双向、男子10米气步枪和男子50米步枪三姿上也有望冲金争牌;俄罗斯男女排现均以奥运资格赛欧洲区冠军的身份拿到里约门票,其中男排作为卫冕冠军出战,可以争牌甚至冲金。

  田径若无缘损失惨重 柔道等项目仍需加把劲

  田径是俄罗斯过去5届金牌和奖牌的最大贡献项目,共获得了26金26银25铜,在该项目奥运历史榜单中位列第6(含前苏联和前东德)。不过,田径队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是俄罗斯本届奥运会最大的问题,这也将直接影响到他们最终的金牌总数。在2008和2012年最近两届奥运会上,俄罗斯田径队分别获得6金和8金,金牌数均只比排在首位的美国队少一枚,2013年本土举行的莫斯科世锦赛他们以7金4银6铜力压美国占据金牌榜首位,2015年世锦赛俄罗斯田径队只获得2金1银1铜仅排名第9。去年年底俄罗斯成为兴奋剂丑闻漩涡的中心,被曝出了田径队员集体服药事件,随后俄罗斯田径队遭到国际田联全面禁赛处罚,他们能否出战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仍是未知数。据悉,在3月中旬召开的国际田联理事会会议上,国际田联表示俄罗斯运动员如果想参加里约奥运会必须退还以往参赛获得的数百万奖金。

  参加过5届奥运会的俄罗斯除以上提及的摔跤、体操、水上、拳击、击剑、举重、射击、排球、田径等9个大项外,还在柔道、自行车、手球、现代五项、网球、赛艇、皮划艇等7个大项上有过夺金记录。虽然2012年伦敦奥运会俄罗斯队在柔道项目上狂揽3金,实现历史性突破,但纵观近三年世锦赛奥运项目表现,分别获得2铜、2银6铜和2银,均未能见金,里约奥运会他们有实力夺牌,但想要拿下金牌有一定难度;其他6个大项同样可以争夺奖牌,但冲金需要更多的实力和运气。如果算上夺牌项目--跆拳道、射箭、羽毛球、帆船、篮球等5个项目,不算新加入的高尔夫和七人制橄榄球,俄罗斯目前还在足球、曲棍球、乒乓球、铁人三项、马术等5个项目上未能实现夺牌。2016里约奥运会,俄罗斯队能否有所突破,让我们拭目以待。(山哈)

文章关键词:俄罗斯奥运会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