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顿将军曾出战奥运现代五项 水中休克被钩上岸

2016年06月09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巴顿将军在马术比赛中巴顿将军在马术比赛中

  新浪体育讯  上世纪70年代美国电影《巴顿将军》一上映就获得了很大好评,并最终拿下43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等7个奖项。这部电影是以真人真事为依据的军事传记片,片中的主人公乔治-巴顿是美国历史上的著名将领。不仅如此,他还参加过第五届斯德哥尔摩奥运会

  巴顿于1885年出生在一个历史悠久的军人家庭中,因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先后指挥美国第七集团军和第三集团军而闻名,他作战勇猛顽强,强调快速进攻,有“血胆老将”之称。不仅作战能力强,巴顿对体育也是情有独钟,特别酷爱冒险性项目。

右边持剑者为巴顿右边持剑者为巴顿

  1912年第五届奥运会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举行,根据顾拜旦建议,这届奥运会新增了现代五项--射击、游泳、击剑、马术和越野全能运动项目,只允许各国的军官参加。由于在跑步和击剑方面的表现突出,27岁的巴顿获选代表军队参加这项比赛,成为当时参加这个项目的唯一一名美国人,并且他还自费带着心爱的坐骑“黑玫瑰”去参赛。

  开始的马术比赛十分顺利,巴顿和他的“黑玫瑰”表现出色,排名第6。接下来的比赛,巴顿在自己擅长的击剑项目上排名第4,游泳则排在第7,有意思的是,在300米自由泳的争夺中,巴顿还出了点洋相,当他到达终点的时候,已经累得休克连爬上岸的力气都没有了,最后还是别人用船钩把他从池子里捞了上来。

  之后4000米越野的比赛中,巴顿获得了第3名。值得一提的是,在射击比赛中,巴顿一共打出169环(其中包括两次脱靶),成绩在32位选手中仅排在第21位。这个成绩是存在争议的,巴顿认为自己没有拖靶,而是由于之前在目标上打出的孔洞太大,以致之后打出的一些子弹直接穿过了那个孔,但裁判认定他的靶纸上的弹孔是事先穿破的,因此将那些有问题的弹孔不计分数,还判定他有一枪完全没有打到目标。尽管觉得有些委屈,但巴顿还是选择服从裁判。最终巴顿在42名运动员中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事实上,在300米自由泳、击剑、马术和越野4000米跑这4个项目中,巴顿的总成绩是所有选手中最好的。如果在射击项目上巴顿的说法属实,那么他很有可能赢得一面奖牌。

  事后他对这件事情发表了唯一的一次看法:今天军官们所表现出的这种高度的体育精神,宽阔的胸怀,可以充分说明他们的人品和性格。我觉得这其中没有任何一起违反体育精神的狡辩或争抢分数的行为,也不会对奥运会上的其他比赛项目构成破坏。每个人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然后像一个真正的战士一样接受了命运的安排。最后我们都觉得更像是彼此的好友或同志,而不是激烈竞争中的对手,而这种友谊的精神也不会因为大家争取成功而受到损害。

1942年的巴顿将军1942年的巴顿将军

  巴顿较高的体育竞技水平和崇高体育精神也赢得了他人的尊重,奥运会结束后巴顿继续学习了击剑技巧并将其用到了二战当中。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有记者问:“将军阁下,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卓越的指挥才能,是您的骄傲和荣誉,对此您有何感想?”巴顿的回答却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不,参加第五届奥运会才是我一生的骄傲和荣誉。当时游完300米上岸后,我休克了。醒来后,我告诫自己一定要拼下最后一项4000米越野赛。你可能体会不到一个人休克后醒来再跑4000米的滋味,但我体会到了。我不但跑完全程,还得了奥运会这个项目的第五名,这才是我一生的骄傲和一生的荣誉。”巴顿还曾在1916年再次入选美国奥运代表团,不过那届奥运会最终由于一战爆而被取消了。

  (橘子)

文章关键词:巴顿现代五项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