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普斯恩师透露菲鱼制胜法宝 3个习惯成就伟大

2016年05月26日20: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菲尔普斯与教练菲尔普斯与教练

  新浪体育讯  如果你和美国奥运男子游泳队教练鲍勃-鲍曼呆上一段时间,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有些人在自己的领域会从优秀步入卓越。就像鲍曼的爱徒菲尔普斯那样,从一位优秀运动员成为了纪录创造者。菲尔普斯在奥运会的纪录是惊人的,他总共获得22枚奖牌,其中有18枚金牌,这在奥运史上毫无疑问是一个极其伟大的成绩。从与鲍曼的交流中,即使是菲尔普斯这样的选手,仅有天赋是不够的,要想取得卓越的成就三个日常习惯是不可或缺的。

  1、愿景

  我的运动员不会有为什么我们要呆在游泳池,或者我们这一天在泳池里要做什么这样的问题。根据鲍曼的说法,愿景就是能够游出一个足以赢得奖牌的时间,鲍曼的策略是帮助他的运动员注重过程,而不是结果。因你无法控制或者预测谁赢得比赛的金牌“如果你游的足够快,那么结果是水到渠成的。”奖牌只是有形的回报,但鲍曼相信作为一个领头者和一位想要达到巅峰状态的个体,更重要的是每天能够追求卓越,提醒自己或者你的团队别忘了终极愿景。这个日常习惯会让你永载史册。

  2、心理预演

  愿景和心理预演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你必须要计划你的内部‘取景框’。像菲尔普斯,在比赛前几个月,他会进入一个轻松的状态,一天他会花两个时间在泳池里进行心理排练,他认为自己赢得了胜利,他会嗅下空气,尝一下水,听听一些声音,看看表。”菲尔普斯一步步的让自己跳脱出来,以一个旁观者来看自己,就像站在看台上的观众一样。他认为自己也能克服障碍。例如,如果他在一场比赛中落后了,自己应该怎么做,然后针对潜在可能出现的场景去练习。根据鲍曼的说法,心理预演已经被证明是一个很成熟的技术,它几乎可以让每一次努力都达到峰值。“大脑无法分辨那些形象的想象和真实的东西。如果你可以创建一个清晰的精神图景,并想象自己去如何实现它,那么你的大脑会立即找到达成目标的办法。”

  3、练习

  一个人即使拥有天赋(像菲尔普斯臂展便达到了2.01米),但如果不通过长时间的练习那他也无法取得优异的成绩。为了备战2004年奥运会,菲尔普斯一年训练365天,而这样的状况持续了六年!鲍曼说:“我之所以了解是因为我亲历了这一切。圣诞节、新年还有生日都无一例外,菲尔普斯要比我们见过的任何人训练都要更刻苦。”

  在任何领域杰出表现都具有欺骗性,观众往往认为那些人之所以有过人表现都是因为与生俱来的天赋,因为看起来他们赢得都很轻松,但事实并非如此。练习中的优异表现是可以输入你的大脑,而这对你找到巅峰状态是极大帮助的。当在比赛的某一天,你能够清楚的了解自己的想法还有身体会怎么做,也坚信这一点,因为在之前你已经练习了几十次、几百次,或者像菲尔普斯那样做了成千上万次。这三个日常习惯可能无法让你去参加奥运会,但只要坚持这样做,那么在真正的比赛中你就很大有机会超越你的竞争对手。(Amber)

文章关键词:菲尔普斯鲍曼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