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名宿举重传奇苏莱曼诺尔古 杠铃比他重三倍

2016年05月18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苏莱曼诺尔古资料图苏莱曼诺尔古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奥运举重赛事比到现在,只有四位选手实现了奥运三冠王,而且这四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都不是土生土长只效力一个国家,他们都经历了迁移转籍,甚至叛逃的人生巨大转折。当然,他们是幸运的,是做出的新的选择,才让他们功成名就。本期奥运名宿为您介绍的是苏莱曼诺尔古,他能举起自身体重三倍重的杠铃。

  波兰名将巴斯扎诺斯基是世界上第一位能在挺举中抓起自身体重两倍半的传奇人物,但“袖珍大力士”苏莱曼诺尔古在抓举中就能达到,至于苏莱曼诺尔古的挺举,三倍于自身体重!

  身高1米47的苏莱曼诺尔古,在还是叫沙拉马诺夫(或者叫苏莱曼诺夫)的时候,就已经是世界著名举重选手。作为保加利亚选手,沙拉马诺夫拿到了1985年和1986年世锦赛男子60公斤级冠军。随后这位土耳其后裔,叛逃去了土耳其。在憋了两年之后,已经改姓叫苏莱曼诺尔古的他,第一次世界大赛,就是88年奥运会的男子60公斤级比赛,结果苏莱曼诺尔古以342.5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冠军,他以前的国家队队友、保加利亚选手托普洛夫获得亚军,两人成绩差距30公斤!

  这个差距实在有些大,不过事实很快证明,这次赢的确实有些意外。在1989年世锦赛,苏莱曼诺尔古虽然还是冠军,但只赢了中国选手刘寿斌2.5公斤。但不管差距多少,60公斤级的冠军终归是苏莱曼诺尔古的,在代表土耳其拿了两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男子60公斤冠军之后,1993年苏莱曼诺尔古开始新的挑战,加重到64公斤级。

  结果苏莱曼诺尔古第一次参加64公斤级世锦赛争夺,冠军继续是他,而且又以322.5公斤和挺举177.5公斤打破总成绩和挺举世界纪录。可以看出,苏莱曼诺尔古升到64公斤级破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反而低于他在60公斤级创造的世界纪录。可见他当时的能力可以轻松上下通吃五公斤之多。在以65公斤级身份拿下连续三届世锦赛冠军后,1996年苏莱曼诺尔古在奥运会上,以335公斤获得64公斤级冠军,完成了奥运三连冠。

  苏莱曼诺尔古的辉煌之路,在1996年之后戛然而止,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之前,他只拿过一次欧洲锦标赛亚军,而在悉尼奥运会上,随着举联重量改革,已经成为62公斤级选手的苏莱曼诺尔古,抓举开把145公斤三把都失败,奥运四连冠梦想破碎。但谁也无法否认这样一个事实:苏莱曼诺尔古,上世纪最后十年,地球上最伟大的举重选手。因为举重级别一直在改变,苏莱曼诺尔古在59公斤级、64公斤级、56公斤级和60公斤级创造的七项世界纪录,或将永远封存。(威猛)

文章关键词:苏莱曼诺尔古举重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