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名宿之最成功举重选手 35岁高龄仍笑傲群雄

2016年05月17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阿列克谢耶夫资料图阿列克谢耶夫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举重是1896年初届奥运会就有的古老项目,不过在随后停了三届。1920年奥运会再现举重项目时,已经实行和现代举重一样的、按照体重大小来给参赛选手分组的规则。但要说举重变成和现代模式一样的单纯以挺举抓举定成绩,已经是1976年奥运会的事。

  奥运举重赛事比到现在,只有四位选手实现了奥运三冠王,而且这四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都不是土生土长只效力一个国家,他们都经历了迁移转籍,甚至叛逃的人生巨大转折。当然,他们是幸运的,是做出的新的选择,才让他们功成名就。本期奥运名宿为您介绍的是瓦西里-阿列克谢耶夫,他是公认二战之后最为成功的举重选手。

  阿列克谢耶夫1942年1月7日出生,2011年11月25日去世。他有一个可爱的大肚腩,大到举重服完全包裹不住,而他过于粗壮的下肢,也让举重裤成了遮羞布。但穿着一副引人发笑打扮上台的,却是公认二战之后最为成功的举重选手。前苏联选手瓦西里-阿列克谢夫一生打破过男子110公斤以上级80项世界纪录和81项全国纪录,在72年和76年奥运会上收获两金,并在世锦赛上保持八连冠,创造世锦赛历史最佳战绩,欧锦赛也是拿下八冠。

  身高1米85的他,原本体重很正常,但渴望举得更重的他,慢慢增加体重,最终达到160公斤左右。以现在标准来看,阿列克谢耶夫是大器晚成的典型,18岁开始训练,直到28岁才开始进入世界赛场,但一进入就是以破世界纪录开场,1970年世界锦标赛,阿列克谢耶夫成为世界上第一位挺举起500磅(227公斤)的选手。

  阿列克谢耶夫个人最好的抓举成绩是190公斤,挺举256公斤,总成绩达到445公斤,都是在他35岁“高龄”时创造的。1975年,阿列克谢耶夫登上敌对国美国的“体育画刊”封面,标题是“世界上最强壮的男人”。但这份强壮带来的心脏疾病,却是阿列克谢耶夫无法抵御的,2011年他在慕尼黑因心脏问题去世。(威猛)

文章关键词:阿列克谢耶夫举重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