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名宿之波兰主攻博塞克 从苏联手里硬抢冠军

2016年05月02日10: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博塞克资料图博塞克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排球是1964年奥运会才出现的项目,和游泳田径一些1896年奥运会就有的古老项目比,排球大体称得上是奥运会的“壮年级”项目,虽然时间不长,但和世锦赛,世界杯放在一切并称排球三大赛的奥运会,无疑地位最高。半个多世纪以来,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的顶级排球选手数不胜数。本期奥运名宿为您介绍的是波兰男排传奇博塞克。

  2014年的世锦赛冠军,让波兰男排重新成为奥运会的热门争冠队伍。但波兰男排早在1976年就拿到过奥运冠军,当时的领军人物是后来的国家队教练博塞克。

  身高1米89的博塞克,打主攻身高似乎欠缺,但博塞克以技术加力量有效弥补了欠缺。在当时只能算世界前六的波兰队,在几乎不可战胜的苏联队身上,楞是拿下1974年世锦赛和1976年奥运会冠军,这支波兰队的传奇度相当浓烈。

  1969年博塞克19岁就进入国家队,在1974年世锦赛上,波兰队有点意外的在小组赛里就以3-1战胜苏联,最后一路过关拿到世界锦标赛冠军,这是波兰排球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

  真正的考验是1976年奥运会,作为队内核心,一开始博塞克带领波兰队打得如履薄冰,小组赛对韩国和古巴都是3-2险胜,对古巴更是落后两局下的超级大翻盘。进入半决赛后,波兰队开始神了,他们以3-0轻取在小组赛差点要他们命的古巴,决赛遭遇强大的苏联队,此时苏联队后来的超级主攻萨文已经担当主力。两队前四局打成2-2,关键的第五局,苏联队突然崩溃,波兰15-7大刀阔斧拿下苏联,赢得了波兰排球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博塞克时代的波兰队,在欧锦赛决赛曾三次对上苏联,全部失利,但这有什么关系?从强大的对手控制下,抢下一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冠军,足以称之为巨大的成功。博塞克打过三届奥运会,由于贡献巨大,被政府颁发了金色功绩勋章。后来的博塞克在2001曾短暂出任过国家队教练,现在因健康关系,只以队员经理人身份活跃着。

  (威猛)

文章关键词:博塞克男排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