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名宿之前苏联男排超级组合 独步江湖有利器

2016年05月01日10: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扎伊采夫资料图扎伊采夫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排球是1964年奥运会才出现的项目,和游泳田径一些1896年奥运会就有的古老项目比,排球大体称得上是奥运会的“壮年级”项目,虽然时间不长,但和世锦赛,世界杯放在一切并称排球三大赛的奥运会,无疑地位最高。半个多世纪以来,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的顶级排球选手数不胜数。本期奥运名宿为您介绍的是超级二传扎伊采夫和萨文这对搭档。

  超级二传扎伊采夫的大名,和他的铁搭档、身高2米的主力强攻亚历山大-萨文放在一起提才更为科学,两人配合打造的短平快,近体快等战术,几乎成了苏联队在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包打天下的超级利器。

  1976年奥运会,扎伊采夫和国家队新人萨文就已经配合到很高深级别,苏联队也拿到了奥运会亚军。随后苏联队无论是在欧锦赛、世锦赛还是世界杯,都是无往而不胜。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苏联队面对缺席众多诸强的大好局势,很轻松拿下当届奥运冠军。

  现在回看,当年能证明苏联队强大的,其实是世界强队都聚齐的1981年世界杯和1982年世界锦标赛。1981年日本世界杯,除了打劲敌波兰一个3-2之外,其他都是3-0完胜,最终夺冠。而1982年世锦赛虽然远在阿根廷进行,苏联队更是全程3-0“问候”对手。萨文的扣球和拦网,扎伊采夫的传球和防守,屡获世界大赛最佳头衔。苏联队拿到世界大赛五冠王,扎伊采夫和萨文这对超级组合公认当时的世界第一。

  扎伊采夫先后17次入选苏联年度男女最佳24位排球选手阵容。在苏联局势震荡时,他幸运成为第一批到国外俱乐部打球的选手。1992年40岁时在瑞士退役。扎伊采夫在2013年入选排球名人堂,萨文则比他早几年入选。

  (威猛)

文章关键词:扎伊采夫萨文男排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