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眼中的里约热内卢:不靠谱但却愿意改进

2016年08月03日09:0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里约热内卢里约热内卢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日体育专电 题:新华社记者眼中的里约热内卢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姚友明 姬烨

  里约奥运会即将开幕,里约热内卢对大多数人仍是一个谜一般的城市,这里是茨威格笔下的“未来之国”,在电影《上帝之城》里却笼罩在犯罪阴影之下。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很多媒体和公众号笔端,这里大概是这么一幅景象:出门随时会被抢,火炬传递各种“出乱子”,奥运场馆不能及时完工,奥运村装修是“豆腐渣”工程,寨卡病毒肆虐……

  新华社记者来到里约数日,从一开始的惴惴不安,到慢慢接触这个城市,不“黑”不“吹”地说,在里约一定要小心安全,但也并没有传言中那么危险;巴西人做事有时是有点“不靠谱”,但足够热情,也愿意改进。

  安全形势不乐观,但没那么危险

  还没到巴西,就听说里约的治安状况很糟糕,出门被抢是家常便饭,时不时会发生枪战,甚至一些去适应比赛的队伍都“着了道”,著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被谐音成了“可怕可怕那”。到达里约后,史冬鹏遇窃等事件更加深了国内对里约安全问题的关注,很多网友甚至说:“拿不拿金牌无所谓,重要的是活着回来。”

  里约奥组委发言人安德达拉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投入8万多人加强安保工作,对已经发生的意外事件,将尽快查明。

  安保力量的加强,将大大提高奥运会期间的安全指数,记者近日走在里约街头,无论是在科帕卡巴纳海滩,还是马拉卡纳体育场周边,甚至一些平常的街道上,都能看到军人在执勤,安全指数显然可以提高不少。

  此外,新华社各路记者已经在里约体验了“BRT”快速公交、地铁、打车甚至是蹭顺风车等多种公共交通,记者还曾将手机遗落在街边小吃店的座位上,再回去找时也“完璧归赵”。

  但是要指出的是,安全形势在里约依然是严峻的,安德达拉坦言,由于政治和经济双重危机的原因,目前巴西国内治安确实不太好,他还建议在路上的时候不要“露富”,并要时刻环顾四周保持警惕。

  从安德达拉的建议可以看出,这里的确不怎么太平,提高提高再提高警惕十分必要。只是绝大多数里约人还是十分友善的,对安全问题既不能“等闲视之”,也不用“夸大其词”吓自己。

  场馆OK 村里“毛病”不少

  关于场馆无法如期建好的新闻,一直以来都广为流传。再加上各代表团和媒体入住时的一些意外状况,更加深了外界对于巴西“不靠谱”的“认识”。

  事实上,如果时间回到两年前,会发现在世界杯开始前,关于场馆无法交付的新闻一样如影随形,但在巴西世界杯开幕后,场馆并没有遇到什么大问题。

  安德达拉透露,目前所有场馆和训练馆都已经准备妥当了,新华社记者在到达后探访各场馆,发现的确都已准备妥当,很多运动员开始了正常训练,奥运会大战前的氛围越来越浓。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奥委会目前正在大力提倡节俭办赛,里约目前也正处于经济危机中,巴西人在一些场馆“能省即省”的做法,只要不影响奥运赛事也无可厚非。

  客观地说,奥运村和媒体村的部分装修确实有些问题,这在最近也成为被集中吐槽的对象。安德达拉表示,奥组委组建了600人的应急小组解决奥运村问题,目前修复工程全部结束,进入日常运转阶段。话虽如此,但估计奥运期间,村里的“小毛病”还会有不少,好在巴西人能知“错”就改,幸好,在慢节奏之外,他们的热情总能发挥巨大作用,甚至还会主动提供服务。

  在一号媒体村,记者2日早晨发现,餐厅门口多了外带专区,显然,村里发现很多记者因为赶时间需要打包早餐,他们索性提前做好服务,事先打包好搭配合理的早餐,方便记者们即拿即走。

  在奥运村,这两天“进村”的队伍就感觉好多了,中国女排姑娘们就表示“现实总会带给人一丝安慰”,而且她们有点短的床也将很快更换。中国击剑队选手孙伟也表示:“一切感觉良好。”

   里约人民很热情

  如果你在里约,相信会和记者一样,感受最强的就是大多数里约人的热情和友好。

  记者曾在一家商场里找换钱的地方,无奈和保安语言不通,就在我们无奈离开之后,他还特意找来会英语的主管,追了很长一段路程来提供帮助,令人感动不已。

  坦白讲,在里约最大的困难其实是语言问题,英语普及率不高造成很多时候无法交流,但这更能折射出巴西人的热情好客一面。面对语言障碍,记者遇到的巴西人都不会放弃,他们往往会坚持手舞足蹈地比划。

  走在路上,总会有热情的巴西人招手、打招呼,也会用简单的英语询问记者来自哪里,当得到“CHINA”的回答后,少数人甚至还会蹦出一句“你好”。在这里,面对镜头他们总是落落大方,甚至还会主动合影,当语言不够表达时,竖起大拇指和微笑就是最通用的语言。(完)

文章关键词:里约记者里约热内卢新华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