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体操男团奥运史 夺三金雅典最痛


2016-07-01 06:30:00

  竞技体操是奥运史上的老牌项目,从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开始,就有了男子体操比赛,但早期的项目比较杂乱,一直到20世纪20年代左右,才正式确立了男子6项女子4项的正式比赛项目。在体操比赛中,男子团体这枚含金量很高的金牌也成为了各国选手每次的必争之地。中国队在1984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就获得了银牌,之后的七届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一共拿到了3金2银的优秀成绩。回顾八届奥运,男团的小伙子们尝过了酸甜苦辣,在体操史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故事。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首次夺银

  这届奥运会是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奥运会,结果体操队狂揽5金3银2铜,由李宁、李小平、李月久、楼云、童非和许志强组成的中国男队一举获得了男团的银牌,金牌被东道主美国队获得。当时的中国队群星闪耀,李宁、童非被誉为“双子星”,而楼云被赞为“跳马王”。不过这届奥运会最强对手苏联队并未参赛,所以取得的成绩含金量略有不足。

  1988年兵败汉城奥运会

  由于结束了此前的混乱,这届奥运会所有的体育强国都参加了比赛,中国代表团由上届的15枚金牌到这届的仅仅五枚金牌。而男子体操队中的的一批老队员相继退役,整个队伍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加之奥运集训期间,李宁肩伤复发,在比赛中相继失误,最终男团未能跻身前三,败走汉城。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摘银

  1992年由国林耀、李春阳、李大双、李敬和李小双等组成的男团尽管发挥不错,但还是不敌谢尔博领衔的独联体最终获得了一枚银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再次遗憾摘银

  这届奥运会上男团由范斌、范宏斌、黄华东、黄力平、李小双、沈剑和张津京携手亮相,前五轮之后中国队处于领先,不过由于最后一轮单杠连续三人出现掉杠,加上当时的俄罗斯队涌现了涅莫夫这样的超级新星,最终男团以1.239分的分差遗憾的获得一枚银牌。

  2000年悉尼奥运终夺冠

  连续两次的亚军之旅让男团的小伙子们心有不甘,这次中国队派出黄旭、李小鹏、肖俊峰、邢傲伟、杨威和郑李辉组成的超强阵容出战。虽然在预赛中跳马项目上有些失误,但经过快速的调整,决赛中6名队员发挥相当出色,击败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众多强敌,以231.919分的成绩获得冠军,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也写了了中国体操史上最辉煌的一笔。

  2004年雅典遭遇滑铁卢

  2004年当时的中国男团众星云集,有滕海滨、李小鹏、杨威、黄旭、邢傲伟以及肖钦。在奥运会前一年他们还获得了世锦赛的男团金牌,被称为黄金一代“体操梦之队”。然而2004年8月16日的男团决赛,队员们频频失误摔下器械,最终仅获得第五名,创造了男团奥运史上的最差成绩,梦之队也被人称做了“摔跤队”。而这次的失利也成为了中国体操队的不可承受之痛。

  2008年北京卧薪尝胆在夺冠

  经历了雅典的最低谷,中国男团开始寻找差距,在刻苦的训练中日渐恢复了昔日的风采。在2006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上都摘得了金牌,重回巅峰。2008年北京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男团派出了由李小鹏、杨威、黄旭、肖钦、邹凯和陈一冰组成队伍,这支队伍中老将依然犀利、小将迅速成长,堪称是精英之师。

  决赛中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依旧是美国和老对手日本队,从第一项自由体操到最后一项单杠,男团的小伙子们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取得286.125分毫无疑问的夺得冠军,领先了第二名日本队7分之多。中国男团摆脱雅典的噩梦时隔8年再次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老将的稳定、小将的出彩造就了这支王者之师。

  2012伦敦奥运会零失误卫冕

  北京奥运会后,李小鹏、杨威等老将相继退役,中国队派出了由滕海滨、陈一冰、邹凯、冯喆、张成龙和郭伟阳组成的新老结合的队伍,目标就是卫冕。由于赛前训练时滕海滨因伤临时退出了奥运会,这对整支队伍造成了一些影响,不过全队顶住压力最终以预赛第六名的成绩进入了决赛。

  7月30日晚,男团决赛打响,在资格赛失误连连发挥不理想的情况下,5名队员以18套动作零失误的完美表现卫冕成功。这也是中国男团第三次获得奥运会金牌。走过艰辛之后,这支男团也创造了中国体操的新辉煌。(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