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七届男单无人卫冕 国乒四冠


2016-06-01 06:30:00

  乒乓球项目是1988年开始进入奥运大家庭的,在已经结束的七届奥运会男单比赛中,诞生了七位奥运冠军,无人能够卫冕,中国获得了其中四枚金牌,韩国选手两次问鼎,瑞典的瓦尔德内尔也曾折桂。

  1988年首尔奥运会江嘉良爆大冷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国乒派出了江嘉良、许增才和陈龙灿三人参赛。小组赛夺冠热门江嘉良七场全胜拿到小组第一。许增才和陈龙灿都是6胜1负,以小组第二出线。16强比赛中江嘉良和陈龙灿顺利晋级,而许增才则输给了韩国选手金琦泽。

  江嘉良是1987年世乒赛男单冠军得主,也是首尔奥运会的夺冠最大热门,然而1/4决赛他却爆冷输给了瑞典选手林德。陈龙灿也未能守住自己的半区,他1/4决赛输给了匈牙利选手,同样无缘四强。自此,中国三位男单选手全部结束了自己的奥运征程。

  首尔奥运会的男单决赛是一场韩国德比,刘南奎和战胜了许增才的金琦泽大战四局,最终刘南奎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乒乓球奥运男单金牌的选手。

  江嘉良见证了中国男乒的盛极而衰,如果说1988年首尔奥运会只是一个开始的话,1989年世乒赛团体赛接连输给瓦尔德内尔和阿佩伊伦,中国男队丢掉斯韦思林杯则宣告了中国男队就此走向低谷。当年江嘉良无奈退役。

  陈龙灿搭档韦晴光拿到了首尔奥运会的男双金牌,后来远赴日本打球和生活。另外一位参赛选手许增才当年是以超级第三人的身份获得奥运资格的,挤掉了当时被看好的滕义和惠钧。退役后,许增才也选择了出国打球这条路。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乒处于罕见低谷

  首尔奥运会到巴塞罗那奥运会这个周期内,中国男乒处于持续的低谷中。参加男单比赛的三名选手分别为马文革、王涛和吕林,他们同时还要兼项打男双。小组赛马文革和王涛都是三场全胜出线,吕林则是1胜2负只排名小组第三。

  16强赛马文革和王涛都是3-0获胜晋级,1/4决赛马文革3-0横扫瑞典的佩尔森,王涛则苦战五局输给了韩国选手金泽洙。半决赛,马文革面对状态如日中天的法国名将盖亭打满五局,最终2-3惜败。男单决赛在瓦尔德内尔和盖亭之间进行,这是当时最优秀的两位男单选手之间的对决,老瓦最终3-0战胜盖亭,首夺奥运会金牌。由于当时没有设置铜牌争夺战,因此马文革和金泽洙都获得了铜牌。

  90年代初是瓦尔德内尔的黄金时代,他也是乒坛第一位大满贯得主。老瓦和佩尔森联手将瑞典队送上了世乒赛男团冠军的宝座,也彻底让中国男队成为了看客。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国梁成为最佳第三人

  1995年天津世乒赛国乒重新正名,孔令辉异军突起拿到男单金牌,也顺理成章的拿到了一张奥运单打门票。王涛在这个奥运周期内是男乒绝对的核心,也自然拥有一席之地。男单第三人的争夺实际上是在刘国梁和削球手丁松之间展开的。当时丁松单打成绩比刘国梁好,也为男乒翻身立过汗马功劳,但最终考虑到和孔令辉配合双打的问题,蔡振华最终选择了刘国梁出战。

  亚特兰大奥运会小组赛三人都是小组赛全胜出线,16强赛众望所归的孔令辉爆大冷,输给了韩国选手金泽洙,刘国梁只能孤身去守上半区。1/4决赛王涛战胜了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刘国梁战胜了加拿大选手黄文冠,半决赛两人又分别淘汰了罗斯科普夫和科贝尔,从而会师决赛。决赛中,两人苦战五局,最终年轻的刘国梁笑到了最后,也为自己日后成为大满贯得主拿下了分量最重的一个冠军头衔。

  这个奥运周期,男乒借助天津世乒赛成功崛起,并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包揽男单冠亚军。孔令辉、刘国梁双子星闪耀,成为了国际乒坛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000年悉尼奥运会孔令辉成就大满贯

  悉尼奥运会的时候国乒三位参赛选手是刘国梁、孔令辉和刘国正,三人也不用再参加小组赛。上半区的孔令辉和刘国正顺风顺水进入八强,1/4决赛孔令辉淘汰了奥地利选手施拉格,而刘国正则输给瑞典老将佩尔森。随后孔令辉半决赛3-1击败佩尔森进入决赛。下半区的刘国梁1/4决赛横扫罗斯科普夫,但半决赛却0-3遭瓦尔德内尔横扫。

  决赛在孔令辉和老瓦之间进行,面对1992年的奥运会冠军,孔令辉打得异常辛苦,在先赢两局的情况下被老瓦追平,决胜局21-13拿下,从而成为了乒坛又一位大满贯得主。铜牌争夺战也是在中瑞之间进行,刘国梁3-1战胜佩尔森夺得铜牌。

  刘国梁和孔令辉这对双子星在两届奥运会上分别拿到了男单金牌,同时两人也是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双金牌得主,这是属于两人的最好的时代,也是他们最后的荣光。

  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皓憾失金牌

  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国乒已经完成了男队的换血,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代表中国参加了男单比赛,其中王励勤是头号种子。由于排名较高,三名中国选手都是从第三轮开始打起的,都毫无悬念的晋级16强。16强比赛中,王励勤和王皓顺利过关,马琳则倒在了国乒老对手瓦尔德内尔拍下。

  1/4决赛,王皓和王励勤分别击败各自对手会师半决赛,结果王皓以4-1击败了王励勤闯入决赛。另外一个半区,韩国黑马柳承敏淘汰了老瓦进入决赛。决赛中,王皓明显准备不足,2-4不敌柳承敏,第一次拿到了奥运会的银牌,但此时谁也不会想到相同的事情此后还会发生在他的身上。

  柳承敏参加了三届奥运会,拿到了1金1银1铜,只有金牌是在个人项目上取得的,银牌和铜牌都是在团体项目上获得。柳承敏职业生涯中唯一的高光时刻就是雅典奥运会,但这对于他来说已经足够了,他也成为了继刘南奎之后第二位获得奥运会男单金牌的韩国选手。

  雅典的失利,让国乒清醒了不少,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也迅速成长,“二王一马”是下一个奥运周期绝对的核心。

  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琳加冕

  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阵痛之后,“二王一马”在这四年里成长迅速,他们也占据了北京奥运会男单的前三号种子签位。三人是从第三轮开始打起的,分别连胜三轮之后进入到四强。半决赛,王皓4-1击退老将佩尔森,而马琳则4-2战胜了王励勤。

  决赛在王皓和马琳之间展开,王皓又一次在决赛中大失水准,1-4落败,第二次获得奥运会男单银牌。王励勤则在铜牌争夺战中4-0速胜佩尔森,领奖台上升起了三面五星红旗。国乒整体实力的过于强大,也迫使乒联做出改革,伦敦奥运会每个队伍只能选派两名选手参加男单比赛。

  北京奥运会是王励勤和马琳两位老将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二王一马”将男乒带上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继科折桂

  伦敦奥运会只有两个单打参赛资格,张继科和王皓是赛会的头两号种子。张继科的迅速崛起是这个奥运周期内的最大亮点。王皓在此前两届奥运会上都拿到了单打亚军,憋着一口气要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上找回来。

  两人顺风顺水来到半决赛,张继科4-1淘汰了德国好手奥恰洛夫,而王皓则是4-1击败了中华台北选手庄智渊。王皓第三次站在了男单决赛的舞台上,而张继科则是第一次。对于王皓来说,此时或许已经没有太多想法,又一个1-4,第三次拿到了奥运会银牌,也成就了年轻队友张继科的荣耀加冕。

  伦敦奥运会之后,王皓退役,张继科、马龙和许昕等选手逐渐成长起来。回首过去的七届奥运会,男单是争夺最为激烈的一个项目,竟然无人可以卫冕。里约奥运会,张继科又一次获得了参赛机会,他能成为卫冕第一人吗?(汀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