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国乒五位奥运女单冠军 争议不断


2016-05-27 06:30:00

  乒乓球自1988年进入奥运大家庭,中国队获得了28枚金牌中的24枚,女单金牌从未旁落。诞生了陈静、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五位女单金牌得主。从历史角度来看,女单项目是中国乒乓球队中战绩最为辉煌的,历来也是备受期待。辉煌背后也总有难言的苦痛,让球、落选、争议,同样伴随着28年来的奥运路程。

  1988年首尔奥运会陈静夺冠+让球事件

  1988年9月,焦志敏、李惠芬、陈静代表中国女乒出征首尔奥运会。在阵容确定之前,世乒赛女单冠军何智丽因未按照教练指示让球而无缘奥运名单,焦志敏因此成为了中国女乒的一号女单。然而,焦志敏在首尔奥运会上也不得不选择让球。当时,半决赛对阵是:焦志敏对李惠芬、陈静对捷克的赫拉霍娃。

  陈静战胜赫拉霍娃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为了确保金牌万无一失,领导要焦志敏让球给李惠芬,理由是她曾负于赫拉霍娃,而李惠芬之前跟赫拉霍娃打五战五胜。焦志敏对李惠芬、陈静对赫拉霍娃的比赛同时进行,当时并不知道赫拉霍娃是否能出线。最终,当陈静打败了赫拉霍娃时,焦志敏已经让球输给了李惠芬。

  决赛最终在陈静和李慧芬之间进行,陈静最终成为了奥运会史上第一获得乒乓球女单金牌的选手,李慧芬获得银牌,原本的一姐焦志敏只拿到了铜牌。那一天恰逢十一,陈静当时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金牌献给祖国。

  后来,焦志敏远走异国他乡,嫁给了韩国乒乓球选手安宰亨。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16年奥运会再来之时,焦志敏的儿子或许将会出现在赛场上,不同的是他选择了高尔夫,也就不存在所谓的让球了。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邓亚萍天下无敌

  经过了1988年奥运会的洗礼,中国女乒在随后的几年早早就为巴塞罗那奥运会准备好了阵容。19岁的邓亚萍、24岁的乔红和陈子荷携手出战女单比赛。这届奥运会或许是最没有悬念的一次女单争夺,中国三名选手全部拿到小组第一出线。

  1/4决赛中邓亚萍和乔红双双取胜,陈子荷输给了李粉姬。半决赛,邓亚萍和乔红分别击败了玄晶和和李粉姬会师决赛。决赛中,邓亚萍3-1完胜乔红,夺得金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邓亚萍卫冕+黑马陈静

  和四年前的阵容相比,邓亚萍和乔红的位置依然稳固,刘伟顶替了陈子荷。三人同样是小组三战全胜出线晋级八强。1/4决赛三人同样3-0横扫对手晋级,半决赛邓亚萍3-1战胜刘伟,而乔红0-3输给了此时已经代表中华台北参赛的陈静,陈静早在八年前就拿到了奥运会的女单金牌。

  这场决赛打得荡气回肠,堪称奥运史上的经典战例。邓亚萍21-14/21-17先赢两局,2-0领先。随后陈静22-20/21-17连赢两局,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局。第五局,经过张燮林点拨的邓亚萍以21-5速胜,从而卫冕成功。

  很多年以后,陈静接受采访的时候曾表示自己第五局分心了,而这刹那间的走神足以让她丢掉第二次夺取奥运会金牌的机会。

  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楠加冕

  悉尼奥运会的时候乒乓球赛制已经开始改革,代表中国参赛的是王楠、李菊和孙晋。王楠独自在上半区,一路连胜晋级四强,半决赛3-1战胜陈静,首次参加奥运会就进入了决赛。下半区,孙晋在32强赛中0-3不敌新加坡选手井浚泓。李菊则一路进入四强,半决赛3-1击退井浚泓,最终与王楠会师决赛。

  决赛在王楠和李菊这对双打搭档之间进行,这样的人员结构与当年的邓亚萍和乔红极为相似。最终王楠3-2险胜李菊,夺取了女单的金牌。陈静则3-1战胜井浚泓获得了铜牌,自此在三届奥运会上拿满了金银铜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怡宁确立核心地位

  雅典赛场代表中国参赛的三名选手分别为张怡宁、牛剑锋和王楠,上届亚军李菊已不在队中。第四轮,张怡宁和王楠顺利过关,但牛剑锋则0-4不敌朝鲜选手金香美无缘八强。张怡宁随后连胜鲍罗斯和金景娥晋级决赛,王楠则在1/4决赛中输给了新加坡选手李佳薇。

  决赛在张怡宁和金香美之间进行,这是一场张怡宁的封神之战,连下四盘毫无悬念的横扫对手,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取金牌。张怡宁也就此取代王楠确立了自己女乒绝对核心的位置。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怡宁卫冕+李晓霞落选

  北京奥运会这个周期内,女乒有四个重点队员,最终李晓霞落选奥运名单,王楠、张怡宁、郭跃出战家门口的奥运会。2008年时王楠的状态已经开始下滑,但考虑到她丰富的经验,最终还是得以入选奥运阵容。

  从北京奥运会开始,女子双打比赛被女子团体取代,王楠、张怡宁、郭跃三人不仅要参加女团的比赛,还同时亮相女单比赛。这是一次最没有悬念的女单比赛,三人最终晋级四强,半决赛中张怡宁战胜了李佳薇,而王楠击败了小老乡郭跃。

  决赛,张怡宁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连赢四局逆转王楠,卫冕成功,成为了邓亚萍之后第二位女单卫冕的中国选手。郭跃在战胜了李佳薇之后收获铜牌,颁奖仪式上又一次升起了三面五星红旗。

  2012年伦敦奥运会李晓霞封后

  经过了四年漫长的等待,李晓霞终于等来了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迟来的花未必不香。由于赛制改革,从伦敦奥运会开始女单比赛每个代表团只可以派两名选手参赛,和李晓霞一同出战的是丁宁。

  这是一次看起来顺风顺水,但在决赛之后却引起极大争议的对决。李晓霞和丁宁毫无悬念的会师决赛,然而决赛中丁宁多次被判罚犯规,让她情绪崩溃,无辜的李晓霞只能眼睁睁看着队友发泄。最终李晓霞4-1击溃丁宁夺得金牌。

  那场比赛之后,丁宁和李晓霞的人生都发生了一些改变,当时的她们或许不会想到四年之后将有机会再次联手出战里约奥运会的女单比赛。李晓霞是凭借2016年一连串神奇的表现最终掌握住了自己的命运,而丁宁则最后时刻挤掉世界第一刘诗雯进军里约。(汀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