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女排传奇:郎平入围 路易斯上榜

威猛
2016-05-13 07:51:47

  排球是1964年奥运会才出现的项目,和游泳、田径一些1896年奥运会就有的古老项目比,排球大体称得上是奥运会的“壮年级”项目,虽然时间不长,但和世锦赛、世界杯放在一切并称排球三大赛的奥运会,无疑地位最高。   半个多世纪以来,出现在奥运辉赛场上的顶级排球选手数不胜数。如果要列举五位奥运排球名宿,怕是1000人就得有几千个选择。既然是奥运名宿,还只有五个名额,那必须得拿过奥运冠军,并在冠军队担任主要角色的,当然,名宿,必须退役。

  世界级主攻朝鲜制造:白井贵子

  出生在日本冈山市的朝鲜裔选手,原名尹正顺,18岁时被冈山本地俱乐部仓纺仓敷的教练白井省治收为养女,改姓白井并加入日本国籍。身高1米82的白井,在当时亚洲属极罕见的高大型攻击手。白井1971年加入国家队,72年就以主力身份拿到了奥运会银牌,但似乎不太乐意打球的白井,很快选择退役,但最后还是复归。

  接下去才是白井成为世界级选手的征程,她和世界一流二传松田纪子密切配合,巧妙运用各种网前战术球,日本队攻击力得以大大增强,两人也被日本排坛赞誉为“光之攻击组合”。白井比欧洲人更强悍的弹跳和扣杀力量,特别是那种难以形容的场上超凡动力和杀气,是当时世界排坛的绝对异数。作为日本队第一主攻,白井带领日本队拿下74年世锦赛,76年奥运会和77年世界杯冠军,实现三大赛满贯,在77年世界杯上拿下最佳选手大奖。

  尽管白井在76年奥运会和77年世界杯期间又来了一次闪电退役和快速复归,儿戏一样的行为,似乎和专业选手的坚毅形象不太符合。但不可否认,在中国女排崛起前,白井贵子作为亚洲代表,当之无愧上世纪70年代世界女子排球界头号主攻手。袁伟民在组建中国女排时,正是借鉴了白井的成功,才启用了身材条件类似的朗平来打主攻。

 “铁榔头”郎平

  郎平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辉煌时期的主力选手之一。号称“铁榔头”的郎平,也是80年代中国女排在主攻位置上最值得信赖的选手。

  郎平是在1978年亚运会上取代杨希成为女排第一主攻的,当时她只有18岁。但要说坐稳位置,是在1979年亚洲锦标赛上,郎平在对日本和韩国的比赛中发挥出高水平,为中国队拿到亚锦赛冠军立下头功。郎平也成为国内第一位运用后排扣杀的选手。

  1981年女排世界杯,是中国体育事业值得大书特书的里程碑式赛事,郎平在面对拥有海曼和克罗克特的美国队时,交出扣杀102次,直接拿17分、另外拿到27次发球权的成绩单(当时不是每球得分制),这是奠定郎平地位的关键一战,当然最后一仗对日本郎平也贡献良多,但能在日本主场完胜日本,孙晋芳的神级调度居功至伟。郎平入选了当届最佳阵容。

  中国女排就此成为世界级强队,郎平也就此成为世界公认的主攻手,随后在1982年世锦赛(当选为赛事最佳选手)、1984年奥运会上,郎平都以主力身份成就中国女排的三大赛全满贯,198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七战全胜夺冠,郎平再次当选为大赛MVP。

  郎平真正精彩的地方,还在于她后来的执教生涯,带领美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亚军,标志着郎平的国际化先进思维,而2015年在郎平的带领下,中国女排时隔多年后,再次在世界三大赛上获得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冠军。

  1981年郎平以主力队员身份为中国排球首次拿到世界锦标赛冠军,2015年她以教练身份,把低谷多年的女排再次捧起世界杯冠军奖杯,单单这样一个轮回,郎平就是中国排球史上最伟大的传奇。

  雷格拉-托雷斯

  国际排联官方评选的20世纪最佳女子排球选手。公认史上头号女子副攻手。上世纪90年代,托雷斯所在的古巴队,以三届奥运会冠军,两届世锦赛冠军,三届世界杯冠军,以一个三大赛“八连冠”无可争议成为世界头号强队。在21世纪短暂复出后,受国际局势影响,并没有给古巴队带来理想战绩,但丝毫不影响托雷斯在世界排坛的至尊地位,她的出现,让人们彻底意识到女排大型化的绝对必要性。

  托雷斯身高1米91,摸高可以达到3米42,实质扣球高度众说纷纭,但过3米30不成问题,拦网高度3米15,这些数据是让欧洲选手都感到恐怖的存在,何况对于那些亚洲队伍。但托雷斯除了扣杀力量巨大而且精确度很高之外,在排球上是很难得的多面高手。她在世界大赛上获得的奖项,几乎包括排球运动中的所有方面,最佳一传,最佳拦网,最佳发球和最佳扣球奖。1994年和1998年两届世锦赛,托雷斯都荣获了最有价值选手称号。

  2000年悉尼奥运会,或许可以代表托雷斯专业生涯的最高峰,在和俄罗斯的决赛中,古巴队先丢两局,其中第二局还打出32比34的壮观比分。随后三局古巴队集体开挂,托雷斯在内的选手爆发出难以想象的攻击火力,场面瞬间逆转,最后决胜局,古巴队15比7虐爆俄罗斯,托雷斯一人拿下最佳扣球和本届奥运会女子排球MVP两项最能证明托雷斯豪迈火力的大奖。

  这或许是女子排球史上最为精彩的一场决战,而站在2016年回望过去,更会觉得托雷斯路易斯等巨星创造的古巴排球辉煌是多么的难以复制。

  突破地心引力的米雷亚-路易斯

  可能是中国普通百姓中知名度最高的古巴体育明星。1米75的身高,摸高3米39,扣球高度3米35,拦网高度3米16,简直是“太犯规”的数据,连后期古巴阵中另一位矮个弹跳超人马莱尼斯-科斯塔都要逊色三分。而路易斯比赛最大特点,就是经常扣出近乎直上直下砸三米线内的“地板球”,这种男子排球才出现的场景,对任何女队都会造成巨大的心理负担。

  路易斯最恰如其分诠释了什么叫人种在体育项目上的优势,她是最典型的加勒比地区体育选手,脚后跟神经发达异常,弹跳力超强,纵向发力威猛无比,在二维空间里运动自如。14岁就打古巴甲级联赛,15岁进国家队,首次国际大赛-泛美运动会,就力压比她高一个脑袋的美国选手海曼,成为最受关注的选手。

  1985年世界杯,虽然古巴队负于中国队获得亚军,但路易斯的超手强攻,已经让许多中国球迷感受到了真正威胁。85年世界杯,路易斯就拿到了最佳扣球和最佳选手大奖。1986年,路易斯的超级体质在场外得到了轰动性传播,她以怀孕半年的身体来中国打邀请赛,并在生下小孩一个月后参加了当年世界锦标赛!虽然那届比赛她只是替补上,但这种反常识的做法,更为路易斯本人增添了传奇色彩。

  89年世界杯,是路易斯为古巴队拿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古巴队在当届比赛上七战全胜,而且只对中国队输了一局,其他都是3比0完封。路易斯的超手进攻这次才起到真正的作用,而并非徒增亮点。路易斯拿下当届最佳扣球和最佳选手奖。就此开始属于古巴队的王者之路。

  由于古巴连续抵制了84年和88年奥运会,路易斯事实上只到1992年,25岁时才打上第一届奥运会,但时间未晚,一路为国家队打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路易斯,效力期间为古巴队获得三届奥运冠军,两届世锦赛冠军和四届世界杯冠军,路易斯在这些冠军里,至少五次拿到了象征她独步女子排坛的最佳扣球奖。在专业生涯后期,路易斯哪怕站在热身替补位置上看球,也能为古巴女排带来无穷的力量,这点在悉尼奥运会逆转俄罗斯之战中可以看得真切。从1989年到2000年,米雷亚-路易斯的古巴女排时代,是天下无敌的12年。

  最强救险专家-法比

  应该到是目前为止最出色的女排自由人。顶尖水平的女排自由人,必须舍弃身体的羁绊,敢于鱼跃扑救,这是起码的条件。但这个条件满足远远不够,扑救的手法要照顾到,实效性上要兼顾,还有,手碰不到的情况下,脚能不能上?巴西人法比都帮你完美解决!

  法比就象是一位错入排球场上的足球门将,屡屡上演精彩非凡的鱼跃扑救,而且她不但能把球救起,手型保持的也很好,垫起的球可以让队友从容组织防反。虽然作为自由人,不能直接扣杀,但手法上精妙独到,甚至还出现了看准对方空档,直接垫到对方场地深处直接得分的经典镜头。这也就是法比除了可以获得最佳自由人头衔之外,还可以拿下很多大赛里的最佳一传的原因。

  但真正让排球迷对法比如痴如醉的,是她的倒钩救球,远不止一次,钩出来的球也都那么舒服,继续方便让队友组织防反。足球王国出来的排球选手,当以法比为集大成者。身高仅1米66的法比,在巨人如林的排球赛场上存在感极强,出场时她得跳起才能和队友们击掌,她无法去打豪气干云的超级重扣,只能找虐似的承受对方一次次重扣,但每次巴西队因她的防守而成功得分,法比总是受拥抱最多的选手。

  有法比这样的选手存在,被称无冕之王的巴西队首次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世界三大赛冠军,法比也当选为该届奥运会最佳自由人,11年世界杯获得最佳一传头衔。12年伦敦奥运会,法比在对韩国队比赛里再次上演倒钩救球,并最终力帮助国家队第二次获得奥运会冠军。或许在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上没有冠军收获,但两枚奥运金牌,还有什么好遗憾,法比退役时,12年为国出战,313场比赛赢下275场。说她是女排自由人史上的殿堂级选手毫不夸张。

  (威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