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男排五大传奇 基拉里领衔群星

威猛
2016-05-06 06:30:00

排球是1964年奥运会才出现的项目,和游泳田径一些1896年奥运会就有的古老项目比,排球大体称得上是奥运会的“壮年级”项目,虽然时间不长,但和世锦赛,世界杯放在一切并称排球三大赛的奥运会,无疑地位最高。 半个多世纪以来,出现在奥运辉赛场上的顶级排球选手数不胜数。如果要列举五位奥运排球名宿,怕是1000人就得有几千个选择。本篇也是如此,或许第二天写又是一套阵容,所以权当娱乐。硬性入选标准其实只有一条:既然是奥运名宿,还只有五个名额,那必须得拿过奥运冠军,并在冠军队担任主要角色的,当然,名宿,必须退役。

基拉里从郎平手中接过教鞭基拉里从郎平手中接过教鞭

  室内排球沙滩排球都夺冠的卡奇-基拉伊

  我们通常叫他基拉利或者基拉里,但称他基拉伊似乎更标准。他是目前为止仅有的三位既在室内排球,又在室外沙滩排球上获得奥运金牌的选手之一,国际排联把他选为20世纪最佳排球选手,这是最权威最官方的认定。

  来自匈牙利移民家庭的基拉伊,很好继承了父亲的排球因子,作为曾经的匈牙利国家青年队成员之一,父亲拉兹洛当之无愧成为基拉伊的启蒙教练,早在基拉伊11岁时,父子两人就搭档打沙滩排球。进入大学专攻室内排球时,基拉伊在防攻两端表现出超人天赋,他代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队,三次获得全美大学生冠军,128场比赛里仅输了五场球。

  1981年进入国家队担任主攻之后,美国队实力大增,基拉伊个人创造性的战术使用,比如对后排进攻的大胆使用,和队友别尔津什联手打造出的“两人接发球战术”,让当时循规蹈矩的美国男排焕然一新。1984年奥运会,美国队虽然在小组赛中败给了巴西,但在决赛中战胜巴西获得冠军,当届奥运会基拉伊获得最佳一传。不过由于华沙条约国家抵制1984年奥运会,美国队没能和苏联队一较高下。不过在85年世界杯和86年世锦赛上,美国队都是击败苏联拿到冠军。

  有决定性意义的较量,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两队会师决赛,已是美国队长的基拉伊,在首局输的情况下,带领美国队连翻三局,最后以3比1战胜苏联队,宣告了这个奥运期间美国队无可争议的世界霸主地位。基拉伊也由此获得88年奥运会最有价值队员称号。

  但两个奥运会排球冠军,只是基拉伊神奇生涯的一部分。88年之后他去意大利打两年职业排球,随后专攻沙滩排球,这个少年时期最热衷的项目。基拉伊超凡的体能在沙滩排球这个体力耗费巨大,还没人可换的“二人转”项目上。从和他父亲搭档算起,在打沙滩排球的40年时间里,基拉伊换过11个搭档,赢过148个赛事冠军头衔,其中有110个是在和肯特-斯特费斯组合时获得,而两人最大的成就,莫过于1996年亚特兰大沙滩排球男子组冠军。

  一直到2007年,基拉伊47岁高龄时,他才算正式退役。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担任国家女排助理教练的基拉伊升任主帅,2014年率美国女排在世锦赛上夺冠,成为世锦赛以队员和教练身份夺冠的第四人。

吉尔伯托帅气逼人吉尔伯托帅气逼人

  名字很强大的巴西天王吉尔伯托

  他在中国名气大的有些“脱轨”,多因自己让小清新们无法直视的姓名简称。不过就战绩来说,担任主攻的吉尔伯托绝对够格称20世纪头十年最成功的男子排球选手。在他为国家队效力期间,一共为巴西队拿下8次南美锦标赛冠军,8次世界联赛冠军,3次世锦赛冠军,2次世界杯冠军,以及最耀眼的2004年奥运会冠军。巴西队也当之无愧为本世纪头十年最为成功的男子排球队。

  1995年就进入国家队的吉尔伯托,带领国家队打出成绩,还是在2001年世界联赛上击败八次冠军得主意大利队开始,2002年世锦赛,巴西在八强赛3比2胜意大利,决赛和俄罗斯斗满五局,最后以3比2战胜对方获得冠军。2003年又以11战全胜战绩获得世界杯冠军。

  不过真正让吉尔伯托成为世界级球星的,还得是2004年奥运会,这届比赛巴西队只是在小组赛肯定出线的前提下,输给了美国队,但半决赛两队再次遭遇时,巴西就打了美国一个3比0完胜,吉尔伯托全场扣球得分12分,决赛对意大利,吉尔伯托扣杀得15分,拦网两分,发球得三分,以20分成为决赛得分王。在帮助巴西队收齐三大冠之后,吉尔伯托也成为04年奥运会男子排球最有价值队员。

  接着,吉尔伯托进入职业黄金期,他带领巴西队不仅连续夺冠,个人也连续拿到世界锦标赛、世界杯和世界联赛的最有价值队员称号。一直到2010年,吉尔伯托才退出国家队正选阵容,但作为精神偶像,吉尔伯托一直呆在国家队里扮演着老大哥角色。在伦敦奥运会遗憾获得亚军之后,才正式退出国家队。

蒙德佐列夫斯基资料蒙德佐列夫斯基资料

  60年代顶级二传-蒙德佐列夫斯基

  公认为上世纪60年代的世界头号二传手。蒙德佐列夫斯基出身白俄罗斯一个犹太人家庭。1953年19岁时进入国家队。蒙德佐列夫斯基在拿到两届奥运冠军之前,是通过两届世界锦标赛确立自己世界领先二传的地位,先是60年的世锦赛,接着是62年在莫斯科进行的世锦赛,苏联队建立起了以蒙德佐列夫斯基为二传核心,布加延科夫斯为主力强攻,切斯诺科夫打技术流副攻的体系,60年世锦赛苏联队九战全胜夺冠。62年世锦赛苏联队又来一个九战全胜夺冠。

  64年奥运会苏联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争夺激烈,两队交锋打满五局,苏联队才以3比2险胜,而这场球太过耗力,以至于第二天苏联就被日本队干脆利落击败。好在苏联也就输这一场,最后和捷克斯洛伐克队同为8胜1负,拼小分苏联队赢出。

  68年奥运会,是已经34岁的蒙德佐列夫斯基谢幕演出,苏联队进攻体系除了他,已经换了一套班子。而且苏联队上来就被美国队击败,好在随后的比赛,蒙德佐列夫斯基带着全队一场场拿下,最后的战绩又是8胜1负,在参赛队里战绩最好,苏联队蝉联奥运冠军。算上67年的欧洲锦标赛冠军,蒙德佐列夫斯基集齐当时欧洲选手所能拿的最高锦标赛冠军。功成身退的他,在2012年进入排球名人堂。

扎伊采夫资料图扎伊采夫资料图

  扎伊采夫/萨文 缺一不可

  超级二传扎伊采夫的大名,和他的铁搭档、身高2米00的主力强攻亚历山大-萨文放在一起提才更为科学,两人配合打造的短平快,近体快等战术,几乎成了苏联队在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包打天下的超级利器。76年奥运会,扎伊采夫和国家队新人萨文就已经配合到很高深级别,苏联队也拿到了奥运会亚军。随后苏联队无论是在欧锦赛、世锦赛还是世界杯,都是无往而不胜。80年莫斯科奥运会,苏联队面对缺席众多诸强的大好局势,很轻松拿下当届奥运冠军。

  现在回看,当年能证明苏联队强大的,其实是世界强队都聚齐的1981年世界杯和82年世界锦标赛,81年日本世界杯,除了打劲敌波兰一个3比2之外,其他都是3比0完胜,最终夺冠,而82年世锦赛虽然远在阿根廷进行,苏联队更是全程3比0“问候”对手。萨文的扣球和拦网,扎伊采夫的传球和防守,屡获世界大赛最佳头衔。苏联队拿到世界大赛五冠王,扎伊采夫和萨文这对超级组合公认当时的世界第一。

  扎伊采夫先后17次入选苏联年度男女最佳24位排球选手阵容。在苏联局势震荡时,他幸运成为第一批到国外俱乐部打球的选手。1992年40岁时在瑞士退役。扎伊采夫在2013年入选排球名人堂,萨文则比他早几年入选。

博塞克资料图博塞克资料图

  从苏联人这里虎口拔牙的博塞克

  2014年的世锦赛冠军,让波兰男排重新成为奥运会的热门争冠队伍。但波兰男排早在1976年就拿到过奥运冠军,当时的领军人物是后来的国家队教练博塞克。身高1米89的他,打主攻身高似乎欠缺,但博塞克以技术加力量有效弥补了欠缺。在当时只能算世界前六的波兰队,在几乎不可战胜的苏联队身上,楞是拿下74年世锦赛和76年奥运会冠军,这支波兰队的传奇度相当浓烈。

  1969年博塞克19岁就进入国家队,在1974年世锦赛上,波兰队有点意外的在小组赛里就以3比1战胜苏联,最后一路过关拿到世界锦标赛冠军,这是波兰排球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但真正的考验是1976年奥运会,作为队内核心,一开始博塞克带领波兰队打得如履薄冰,小组赛对韩国和古巴都是3比2险胜,对古巴更是落后两局下的超级大翻盘。进入半决赛后,波兰队开始神了,他们以3比0轻取在小组赛差点要他们命的古巴,决赛遭遇强大的苏联队,此时苏联队后来的超级主攻萨文已经担当主力。两队前四局打成2比2,而且都是细局,关键的第五局,苏联队突然崩溃,波兰15比7大刀阔斧拿下苏联,赢得了波兰排球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博塞克时代的波兰队,在欧锦赛决赛曾三次对上苏联,全部失利,但这有什么关系?从强大的对手控制下,抢下一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冠军,足以称之为巨大的成功。博塞克打过三届奥运会,由于贡献巨大,被政府颁发了金色功绩勋章。后来的博塞克在2001曾短暂出任过国家队教练,现在因健康关系,只以队员经理人身份活跃着。

  (威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