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跳水六大传奇 伏明霞郭晶晶在列

威猛
2016-04-26 06:30:00

跳水是一个从1904年奥运会就有的古老项目,但时至今日,才产生出六位拿到过奥运四金的选手。其实从跳水大项整个趋势分布图可以看出,美国队和中国队曾先后成为这个项目的执牛耳者。特别是中国队,几乎包揽该项目在最近几届奥运的金牌,远高出他队一截的整体水准,使得跳水项目的巨星级人物,大多数都来自中国。

  郭晶晶

  国籍:中国

  出生:1981年10月15日

  主攻项目:三米板,三米板双人

  奥运战绩:4金2银

  21世纪头十年的女子三米板第一人,完全统治该项目。郭晶晶最能体现实力的是两年一届的世锦赛,她历史性拿到个人和双人五连冠,在奥运会上,也是获得了2004年和08年两届的个人和双人两个“双冠”。郭晶晶当之无愧是整个跳水史上最为成功的女性选手之一,也是获得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冠军头衔最多的选手(14个)。

  伏明霞

  国籍:中国

  出生:1978年8月16日

  主攻项目:女子十米台,三米板

  奥运战绩:4金1银

  在选手有明确出生日期的前提下,伏明霞创造了奥运会有史以来最年轻冠军的纪录,在奥委会不许14周岁以下选手参赛的规定出炉之后,离14岁生日还差13天就拿下奥运冠军的伏明霞,将永远保留这个惊人纪录。另外在91年世锦赛上,12岁零六个月都没到的伏明霞就获得了十米台冠军,也创造游泳世锦赛的最年轻冠军纪录。

  当伏明霞在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横跨十米台和三米板两项,斩获双金时,她也没到18周岁。这个年龄段或许是很多女生高中毕业,准备进入更高学府深造或者进入社会开始赚钱养家的年龄,伏明霞已经到达了个人职业颠峰。2000年奥运会,伏明霞再次获得三米板冠军,在两个个人项目上都获得奥运双冠,迄今为止也只有伏明霞、洛加尼斯和麦考米克做到。

  格雷格-洛加尼斯

  国籍:美国

  出生:1960年1月29日

  主攻项目:男子3米板,10米台

  奥运战绩:4金1银

  中国选手彻底统治跳水大项之前的绝对王者。用洛加尼斯来为曾经辉煌的美国跳水,做一个英雄迟暮般的谢幕,似乎再恰当不过。不用多计较裁判在他身上打的感情分,以及他的艾滋标签,洛加尼斯就是上世纪80年代的跳水第一人,和他同时代的中国选手确实有些“悲伤无助”。

  作为二战后第一位美国跳水奥运冠军萨米-李的高徒,洛加尼斯早在1976年奥运会上就小露一把身手,但真正成名却是8年后的洛杉玑奥运会,洛加尼斯在三米板和十米台上都是以巨大优势战胜其他对手夺冠。

  88年奥运会,洛加尼斯遭遇了中国选手在两个项目上集体夹击,对中国观众来说,这是很难忘记的镜头:三米板上,洛加尼斯重大失误,头砸跳板后入水,结果他还是以第三身份进入决赛,并在决赛里战胜两位中国选手夺冠。而十米台更是一分不到的优势战胜熊倪,如果说这里没有感情分因素,恐怕洛加尼斯自己也不信,但历史记录的只是结果,洛加尼斯成为第一位在两个项目上拿到双冠的跳水男选手。

  帕特-麦考米克

  国籍:美国

  出生:1930年5月12日

  主攻项目:女子跳板/跳台

  在早期跳水还是“野生”的状态下,胆子奇大,敢于和男生一起从大桥上表演高台跳水的麦考米克,很快确立了在女子领域的独特地位。加之她的教练又是只比她大十岁,但却是新科奥运冠军的萨米-李,掌握最新技术的麦考米科,迅速站在女子跳水领域的最高峰。在52年和56年两届奥运会上,麦考米克获得跳台和跳板双连冠。随后26岁的她转行成为泳装模特。

  吴敏霞

  国籍:中国

  出生:1985年11月10日

  主攻项目:女子三米板

  奥运战绩:4金1银1铜

  郭晶晶最好的双人搭档,两人配合拿下两届奥运会和五届世锦赛的双人冠军。但必须承认吴敏霞的个人项目光芒逊色于郭,两届奥运三米板在两人同场竞技的情况下,吴敏霞拿到一银一铜。但在郭退役之后,吴敏霞担起了巩固女子三米板优势的重担,12年奥运会吴敏霞首获女子三米板个人赛冠军,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实现奥运七连冠,而郭吴时代的双人配,在伦敦奥运会上成为了吴敏霞和何姿的新组合,这个新美女组合稳稳的把双人冠军继续归在中国队名下。

  陈若琳

  国籍:中国

  出生:1992年12月12日

  主攻项目:女子十米台

  奥运战绩:四金

  在北京奥运会十米台最后的惊艳一跳,让陈若琳成为中国跳水界的又一位传奇人物。14岁就开始参加世界锦标赛的陈若琳,在2008年到2012年这个奥运周期内是绝对的女子十米台头号人物。两届奥运会都是获得十米台个人冠军,在更换搭档的前提下,陈若琳先后和王鑫,汪皓获得两届奥运的十米台双人冠军。2011年世锦赛也是收获双冠。

  虽然近年来十米台个人项目陈若琳遭遇队友的重大挑战,但其双人十米台的发挥稳定异常,从07年到15年,陈若琳在更换了四位搭档的前提下,还是收获了该项目的世锦赛五连冠。

  (威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