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十大体操传奇 谢尔博单届六金

威猛
2016-04-19 06:30:00

上世纪20年代之后,体操才步入和现代相仿的设置,虽然各国体操对抗的强弱力量一直在转换,但总体来看,前苏联以及作为主力接班的俄罗斯男女队,无疑是最有资格作为最近六十年奥运体操的发言人,毕竟最有参考价值的奥运奖牌数放在那里。当然,再过个几届,情况或许会发生质的不同,但那是未来时。

  拉里莎-拉蒂尼娜

  国籍:苏联/俄罗斯

  出生:1934年12月27日

  从事项目:体操

  奥运战绩:9金5银4铜

  拉蒂尼娜22岁才开始在奥运会夺冠,30岁之时成就女性选手迄今为止的奥运最高成就。

  拉蒂尼娜凭借着其在芭蕾舞上练出的独特技能,三届奥运会拿下9金5银4铜,18块奥运奖牌的纪录,一直保持了48年,才被菲尔普斯在2012年奥运会上打破。但拉蒂尼娜依然握有一项世界第一的荣誉,在排除团体的个人项目中,拉蒂尼娜的14块奖牌数,在排行榜上稳坐第一。或许在里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可以破,但至少现在,这个纪录是拉蒂尼娜的。

  拉蒂尼娜的伟大之处除了打破体操选手的年龄瓶颈之外,更在于她突破了当时所处的不利政治环境。三届奥运会,墨尔本、东京、罗马,其实都是在对方阵营中进行。冷战期间这些毫无疑问都是敏感话题,但拉蒂尼娜是这方面的绝缘体,实力第一,其他若等闲。

  56年奥运会,其实就是对拉蒂尼娜的重大考验,当年苏联入侵匈牙利,两队选手的竞争,在一种可想而知的气氛中开始,加之澳大利亚作为同情匈牙利一方,苏联选手的处境并不好过。拉蒂尼娜的头号对手就是匈牙利选手克莱蒂,拉蒂尼娜在自由体操上和克莱蒂分享冠军,平衡木和高低杠都输给克莱蒂,但在跳马上,拉蒂尼娜获得冠军,而且在跳马上赢得的分数,足以弥补在平衡木和高低杠上的差距,当时的全能比赛,就是四个单项决赛分数相加,拉蒂尼娜最后以0.3分的优势惊险夺冠,随后她还和队友一起拿下团体冠军。

  60年奥运会之时,苏联体操队实力鼎盛,拉蒂尼娜的主要压力来自队友,在个人全能上战胜穆拉托娃,自由体操上战胜阿斯塔科霍娃,加上无人能敌的团体,两届七冠,拉蒂尼娜当时已经是奥运女子第一金牌王。四年后的东京,已经30岁的拉蒂尼娜,以0.099分的优势,战胜阿斯塔科霍娃,实现自由体操三连冠,再来一个团体三连冠,拉蒂尼娜之后迄今为止没有第二位女子选手可以赶超九金,十八块奖牌的伟业就此达成。

  拉蒂尼娜的奥运成就,在她退役当教练后得以延续,她带领苏联体操女队,在68年、72年和76年奥运会上继续享有团体冠军。拉蒂尼娜当然也目睹了菲尔普斯在北京创造的奇迹。“看他游泳,如同看着我的纪录渐渐游走。”听上去有些伤感,但丝毫不会降低拉蒂尼娜个人的伟大地位。

  加藤泽男

  国籍:日本

  出生:1946年10月11日

  从事项目:体操

  奥运战绩:8金3银1铜

  加藤泽男是亚洲体操界在上世纪70年代的巨星级选手,也是很罕见的世锦赛战绩远逊奥运会的特例。

  1964年东京奥运会,18岁的加藤作为新人见过世面之后,后三届奥运会成为他的舞台。1968年奥运会拿下个人全能、自由体操和团体三金,吊环获得第三。

  1972年奥运会加藤泽男又拿下团体、个人全能、双杠三金,另外获得鞍马和单杠银牌,1976年奥运会获得团体和双杠两金,另外还获得个人全能银牌。

  加藤泽男是参加奥运会的亚洲选手里,第一位达成八金成就的选手,整个现代奥运史也只有十人达成此成就,他也是男子体操界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选手。

  加藤泽男对国际体操界最大的贡献,是和教练一起发明了不少在鞍马、吊环、双杠上的创新动作,极大丰富了竞技体操项目的可看性,因此他还担任过国际体操联合会的技巧委员会副会长。

  尼库莱-安德里亚诺夫

  国籍:苏联/俄罗斯

  出生:1952年10月14日

  去世:2011年3月21日

  奥运战绩:7金5银3铜

  尼库莱-安德里亚诺夫,前苏联最伟大的体操选手之一,他在三届奥运会拿下累计7金5银3铜总共15块奖牌,其奖牌总数在当时的男选手里排在奥运历史第一,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才被菲尔普斯打破。他和菲尔普斯、拉蒂尼娜一起,成为奥运会迄今为止仅有的三位奖牌过15块的选手。而七块金牌,也是奥运体操男选手里的并列第一高位。

  72年奥运会,初试牛刀的安德里亚诺夫拿下自由体操冠军,76年奥运会安德里亚诺夫火力全开,全能、自由体操、跳马和吊环全部夺冠,团体和双杠亚军,鞍马第三,除了单杠,安德里亚诺夫其他七个项目均染指奖牌,这在奥运体操史上还是第一次。80年奥运会,他又拿下跳马和团体冠军,除了全能和自由体操获得亚军之外,单杠也获得第三,成为奥运体操史上少有的八项全部获得过奖牌的选手。

  鲍里斯-沙赫林

  国籍:苏联/乌克兰

  出生:1932年1月27日

  去世:2008年5月30日

  奥运战绩:7金4银2铜

  1958年世锦赛和1960年奥运会的统计级选手。在56年奥运会上已经获得团体和鞍马双冠的沙赫林,58年世锦赛豪取五冠,60年罗马奥运会面对实力强大的日本队,虽然团体败给日本队,但沙赫林还是战胜小野乔抢下最重要的个人全能冠军,并拿下鞍马、跳马和单杠三冠,吊环则获得亚军,成为该届奥运会的最佳男子选手。

  1964年奥运会,已经32岁的沙赫林虽然在全能上输给了主场作战的小野乔,但却收获双杠冠军,由此他的奥运奖牌总数达到了13枚,成为当时奥运奖牌最多的选手,这个纪录保持了16年之久,直到80年莫斯科奥运会才被后辈安德里亚诺夫打破。 拥有无限战斗精神的沙赫林,被称之为“铁人”,直到35岁时心脏病发作才被迫退役。

  维拉-恰斯夫拉斯卡

  国籍:捷克斯洛伐克/捷克

  出生:1942年5月3日

  奥运战绩:7金4银

  在当年东西方冷战的大背景下,这位捷克斯洛伐克选手的名声得到了异常广泛的传播。而当时捷克斯洛伐克动荡的政局,更凸显恰斯夫拉斯卡过于传奇的一面。只谈运动成就,恰斯夫拉斯卡在64年和68年奥运会上拿下的七金四银,让她稳稳进入奥运历史金牌榜和奖牌榜的前20名。而恰斯夫拉斯卡还拥有至今尚无人打破的个人纪录:她是第一位在所有体操个人项目上都获得奥运冠军的选手,至今为止也只有她一人做到。她也是唯一一位在一个奥运会周期内,包揽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欧洲锦标赛女子个人全能的冠军。

  这里说的一个奥运周期,指的是64年奥运会、65年欧锦赛,66年世锦赛,67年欧锦赛和68年奥运会。1964年奥运会,恰斯夫拉斯卡在女子个人全能上击败拉蒂尼娜,开启了属于她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短暂的体操黄金时代。由于恰斯夫拉斯卡参加了68年布拉格之春运动,当年的墨西哥奥运会险些未能成行,而这届奥运会,恰斯夫拉斯卡在难度巨大的前提下依然拿下四金二银,同时实现女子个人全能两连冠。

  维塔利-谢尔博

  国籍:苏联/白俄罗斯

  出生:1972年1月13日

  奥运战绩:6金4银

  90年代初前苏联的连续巨变,在体育界产生了大批短时间内代表三支队伍参加世界大赛的选手,哪三支?苏联队、独联体队,俄罗斯队或独立后的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队。白俄罗斯选手谢尔博就是。91年代表苏联队参加世界锦标赛,92年代表独联体参加奥运会,93年开始作为白俄罗斯队一员参加世界大赛。他在三支代表队都拿到世界锦标赛冠军,但真正让谢尔博载入史册的,是他在92年奥运会上的绝对统治级表现。

  92年奥运会虽然是独联体队,但苏联队的框架并没有被打乱,这也是谢尔博能够砍下六金的前提之一。在团体决赛中,独联体队战胜李姓选手众多的中国队获得冠军,个人决赛成了队内表演赛,谢尔博战胜队友米苏金和贝伦基获得冠军。吊环、跳马和双杠,谢尔博战胜最大对手李敬和米苏金,连取三金,跳马和朝鲜选手裴吉洙并列冠军。单届六冠!体操史上最强一幕诞生了!到目前为止,也只有菲尔普斯和斯皮茨在单届的成就超过他,但他们从事的是最大限度报两位数项目都可以的游泳,而体操至多八项。另外单届拿下五个个人项冠军,这是和菲尔普斯并列为夏季奥运会的最佳个人项目战绩。

  96年奥运会,谢尔博为了照顾车祸重伤的妻子,严重耽误了其训练课程,但即便如此,谢尔博还是为独立后首次参加奥运的白俄罗斯拿下四块铜牌,两届奥运会的六金四铜十块奖牌,也奠定了谢尔博在体操项目上的巨星地位。

  纳蒂亚-科马内奇

  国籍:罗马尼亚

  出生:1961年11月12日

  奥运战绩:5金3银1铜

  由于体操十分满分制在2006年后被取消,科马内奇在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创造的七次十分,成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奥运伟大一幕。而那时的她,15周岁还没到。科马内奇拥有远跨体操行业的知名度,或许到目前为止,科马内奇依然是世界最为知名的女子前体操选手。

  1976年7月18日到19日,体操迷难以忘记的历史性时刻,科马内奇先是在高低杠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上得到两个10分满分,预赛分数当然还是10分,决赛又是一个10分,另外个人全能的平衡木,又是10分,科马内奇把平衡木上的10分神迹演绎到底!预赛的两个10分,也是现代奥运会体操历史上第一个十分。尽管1924年有法国选手拿到过十分,但二战前的体操和二战后的体操,本质上是两回事。

  科马内奇另一个拿下10分的项目是平衡木,来自于单项比拼时的预赛自选动作,以及决赛,另外个人全能的平衡木又是10分。科马内奇如同跃入人间的体操精灵一样,彻底征服了蒙特利尔奥运会的所有观众,当届奥运会科马内奇拿下四金一银一铜,奠定体操女王地位。科马内奇在80年莫斯科奥运会,卷入了和东道主选手达维多娃竞争个人全能冠军的争议之中,裁判耗费了半小时,才给科马内奇的平衡木打给最终分数,当然,达维多娃夺冠,科马内奇亚军。但科马内奇依然拿到了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单项冠军。科马内奇在世锦赛和欧锦赛的征战史一样丰富多彩,这里不再叙说。莫斯科奥运会后别无所求的她,在来年就宣布退役。

  阿列克谢-涅莫夫

  国籍:俄罗斯

  出生:1976年5月28日

  奥运战绩:4金2银6铜

  ,在1996年和2000年两届奥运会上拿下4金2银6铜,成为奥运会奖牌总数达到12块的历史15人之一。但涅莫夫给人印象最深的,或许还是一牌不得的2004年奥会,在奥运会一场著名的争议赛事里,涅莫夫平静如水的表情,双手下压,要求全场观众冷静并尊重裁判的举动,都让他赢得了很多人的好感。

  涅莫夫在96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前,已经是世锦赛跳马冠军,在奥运会上他在这个最强项上再获得冠军,并和队友一起努力拿下团体冠军。男子全能和中国选手李小双争夺激烈,最后惜败获得亚军。另外在自由体操、单杠和鞍马上获得第三名,这届奥运会他获得了六块奖牌。

  四年后的悉尼奥运会,涅莫夫再获六块奖牌,最重要的男子全能金牌,涅莫夫在战胜中国后起之秀杨威,以0.113分的微弱优势拿下,赢得个人体操生涯最大胜利。另外他还以9.787分获得单杠冠军。12块奖牌,让涅莫夫成为当时的世界第一体操选手。

  04年奥运会,28年的涅莫夫接近退役,此时他的状态完全不对,参加项目连连跌出奖牌圈。作为上届单杠冠军,涅莫夫赌上自己的荣耀和经验,打算来一场告别前的最辉煌演出,但裁判打出的分数,全场观众都不认同,在巨大的压力下,裁判改变了分数,但也没有让涅莫夫进入前三。这是现代奥运会极少见的观众成功指挥裁判的事例,和当年另一争议人物梁泰荣一起,两人成为当年被广泛同情的对手,04年奥运会的争议,促使了国际体操联合会改变了裁判评分制度。

  亚历山大-季佳京

  国籍:苏联/俄罗斯

  出生:1957年8月7日

  奥运战绩:3金6银1铜

  世界体操历史上,只发生过一次在单届奥运会上,全数获得男子八个项目的奖牌的超级战例。他就是80年奥运会上的亚历山大-季佳京。单届八块奖牌,只有菲尔普斯在08年和12年奥运会上达成过此项奇迹。虽然奖牌成色菲尔普斯远高季佳京,虽然莫斯科奥运会大批国家没有参赛,或许还有很多的“虽然”,但正如你不能因东欧国家抵制了84年奥运会,就把那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开天辟地的成就有所低估一样,季佳京在80年奥运会上的表现,一样是史诗级的。

  季佳京在79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已经拿下四冠,80年莫斯科奥运会,季佳京在世锦赛上的对手几乎全部到齐,他获得了个人全能和吊环,当然还有团体三金,他在全能跳马比赛中跳出了十分,是奥运会史上第一位打到十分的男子体操选手。鞍马、四个单项跳马、单杠和双杠都获得亚军,自由体操获得亚军。一个体操项目上的奖牌大满贯出现了,奥运史上也第一次出现了单届八块奖牌的奇迹场面。算上76年奥运会的两块银牌,季佳京进入了到目前为止也就30余人达到的奥运奖牌两位数行列。

  可惜的是,季佳京在81年因训练时重伤而早早退役,结束了他前后也就六年左右的比赛生涯。2004年进入国际体操名人堂。

  姓名:中山彰规

  国籍:日本

  出生:1943年3月1日

  奥运战绩:6金2银2铜

  中山彰规是日本奥运会史三位奖牌过十的选手之一,1968年奥运会冠军日本队主将之一。1972年奥运会,中山彰规依然有出色的表现。

  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中山彰规虽然个人全能败给加藤泽男获得第三,自由体操也败给加藤获得亚军,但在吊环、双杠、单杠上全部获得冠军,四金一银一铜,中山彰规成为1968年体操第一人气王。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日本队继续在团体姓名中称霸,而中山彰规在个人全能和自由体操再次败给加藤,甚至连败的最终名次都一样,第三和亚军。

  不过中山彰规拿到了吊环冠军,他和前苏联选手阿扎良一起成为奥运会到目前为止仅有的吊环两冠王选手。

  (威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