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击剑六传奇 韦扎利剑指里约

威猛
2016-04-12 06:30:00

在百多年的奥运会历史中,击剑项目看上去很热闹,很多并不起眼的体育弱国都能出现顶级选手。但铺开奥运长卷你会发现,只以奥运奖牌来论英雄的话,有过绝对统治力的选手基本只在四个国家里来回,他们是意大利、匈牙利、法国和前苏联,而尤以意大利和匈牙利出现更多堪称巨星级的击剑选手。

  阿拉达尔-格里维奇

  国籍:匈牙利

  出生:1910年3月16日

  去世:1991年5月14日

  从事项目:击剑

  奥运战绩:7金1银2铜

匈牙利剑神格里维奇匈牙利剑神格里维奇

  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都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不多,太多的体育精英在这场人类悲剧中失去生命,或者失去竞技能力。不仅能顺利参加,而且前前后后都能夺冠者,寥寥无几。不仅能夺冠,还能拿下七冠,并且六冠都是在一个小项里获得。这般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纪录,有吗?有,匈牙利击剑选手格里维奇就是创造这一串神奇纪录的人物。CNN曾称格里维奇是“击剑界的贝利”,是“最伟大的剑手”。

  格里维奇简直就是男子佩剑的象征性人物,二战前的32年和36年奥运会,二战后的48年、52年、56年和60年奥运会,格里维奇全部在男子佩剑团体赛中成为夺冠主力之一,相隔28年夺同一项冠军,这个纪录直到2012年才被新西兰马术选手马克-托德追平。

  格里维奇三次进入佩剑个人赛前三,唯一一次冠军来自48年奥运会,这应该是他分量最重的一项冠军。另外在1952年奥运会,格里维奇是男花团体第三名的主力成员之一。

  有这样一个传说,格里维奇在参加60年奥运会的国内选拔赛时,官员对已经快50岁的他说,“你太老了,别比了”。格里维奇不做声,随后在个人赛上一路过关拿到冠军。从22岁奋战到50岁的格里维奇,是奥运会击剑项目唯一达到七金大关的选手。

  埃多阿多-曼加罗蒂

  国籍:意大利

  出生:1919年4月7日

  去世:2012年5月25日

  从事项目:男子花剑/重剑

  奥运战绩:6金5银2铜

左一为曼加罗蒂左一为曼加罗蒂

  要说到在击剑界可以和匈牙利选手格里维奇齐名的选手,意大利人埃多阿多-曼加罗蒂或许是唯一人选。如果说格里维奇是佩剑象征,曼加罗蒂就是花剑和重剑象征。两人有一个特征相似的让人唏嘘,都是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夺冠的、凤毛麟角级选手。1936年柏林奥运会,他是男子重剑冠军队成员,那年他刚满17岁。再一次见到奥运会,就是1948年的事,12年后重归奥运赛场,曼加罗蒂有些不习惯,他获得重剑第三,重剑团体和花剑团体两项亚军。

  1952年奥运,金牌运回归,他在重剑决赛中战胜哥哥达里奥夺冠,兄弟俩组成的团体阵容,则拿下团体冠军。另外在花剑上也是连拿个人和团体两银。56年奥运会花剑团体首次夺冠,重剑团体连冠,重剑个人获得第三。为了能参加1960年在罗马举行的奥运会,曼加罗蒂坚持不退休,老天不负有心人,罗马奥运会,41岁的他,个人第四次成为男子重剑团体冠军队成员,另外还获得男子花剑团体亚军。曼加罗蒂一生拿到13块奥运奖牌(6金5银2铜),奖牌总数在当时创造了奥运新高。他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拿到的19个冠军,是现代击剑史上第一人。

  内多-纳蒂

  国籍:意大利

  出生:1894年6月9日

  去世:1940年1月29日

  从事项目:男子全剑种

  奥运战绩:六冠

纳蒂资料图纳蒂资料图

  有没有选手在一届奥运会上拿全击剑三个剑种的冠军?现代奥运会应该不会再出现这种场景,但早期奥运会还真要此等大神,他就是意大利人内多-纳蒂。

  在1920年奥运会上,纳蒂获得了在现代剑手看来简直就是做梦都不敢想的成绩:三个剑种的团体比赛全部是夺冠主力成员,接着还获得花剑和佩剑个人赛冠军。说到这里真是要拍大腿了,如果他的重剑个人也夺冠,这将是击剑历史上值得永世纪念的一幕!不过当时纳蒂也没报重剑个人,据说他不太喜欢重剑的比赛方式,认为过于粗鲁。

  一届奥运会获得五冠,纳蒂当时创造了单届奥运会夺冠次数最多的纪录,这个纪录一直到1972年奥运会,才被美国游泳选手斯皮茨所打破。

  纳蒂在1920年奥运会上神勇一回后就当教练了,最后在担任意大利击剑协会主席时去世。算上1912年奥运会的花剑个人冠军,纳蒂总共获得奥运六冠,达到这个标准的击剑选手一共有六人,但纳蒂只通过两届赛事就实现。

  瓦伦蒂娜-韦扎利

  国籍:意大利

  出生:1974年2月14日

  从事项目:女子花剑

  奥运战绩:6金1银2铜

韦扎利期待里约再夺金牌韦扎利期待里约再夺金牌

  有没有哪位选手在奥运会一个小项上拿下五连冠?答案是没有,能参加五届的选手都很少,更别说连冠,甚至五连冠。但有一位传奇选手离这个目标已然很接近,她就是意大利花剑女王瓦伦蒂娜-韦扎利。

  要不是1996年奥运会决赛输给罗马尼亚人巴蒂雅-卡莱斯库,韦扎利可就是奥运第一人了。但即便如此,在奥运一个小项上拿到五块奖牌的,百年奥运也只有四位选手达成。

  击剑运动在百多年来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出现过统治级的选手。如果把韦扎利说是冷战结束后最杰出的击剑选手,应该没有问题。她六次参加奥运会,拿下六金一银二铜,金牌和奖牌总数在击剑女选手里都排在历史第一位,算上男选手,也可以排到第三位。

  韦扎利统治级表现在世界锦标赛上同样清晰:她16次拿下冠军,其中6次是个人赛冠军,21世纪的头十年,女子花剑就是维扎利时代。

  现年41岁的韦扎利依然没有退役,她也参加了今年的击剑世锦赛,虽然击败了老对手南贤喜,但未进入8强。曾经最强的两人,竟然在32强时就遭遇,一个不可避免不属于她们的时代已经来到,里约,肯定是韦扎利的奥运绝唱。

  帕尔-科瓦茨

  国籍:匈牙利

  出生:1912年7月17日

  去世:1995年7月8日

  从事项目:男子佩剑

  奥运战绩:6金1银

中间蓝色圈内人为科瓦茨中间蓝色圈内人为科瓦茨

  帕尔-科瓦茨和巨星级选手格里维奇不仅是同时代选手,更是同队同项目战友。有竞争但更有合作,事实上科瓦茨和格里维奇一样,都是在团体中尝到更多冠军快乐。

  从1933年到1958年,两人把持的匈牙利男佩保持了世界锦标赛男佩团体的八连冠!当然还有1936年到1960年的的奥运会男佩团体五连冠。

  格里维奇只拿过一次奥运会个人赛冠军,科瓦茨也一样,在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上,科瓦茨历史性战胜格里维奇获得个人赛冠军。退役后的科瓦茨当选为国际击剑联合会的副主席。

卡尔帕蒂资料图卡尔帕蒂资料图

  鲁道夫-卡尔帕蒂

  国籍:匈牙利

  出生:1920年7月17日

  去世:1999年2月1日

  从事项目:男子佩剑

  奥运战绩:六金

  卡尔帕蒂的多才多艺,足以让现在除了埋身训练,其他什么都不太会的运动员们汗颜。卡尔帕蒂并不是哪所体育学院练出来的,他是以艺术学院的小提琴专业毕业,后来担任过银行职员,最后成为匈牙利军队的文职人员,主要负责军队艺术团体的艺术指导。就是这样一位看上去和体育毫无关系的人物,却是公认的二战之后第一代男子佩剑之王。

  卡尔帕蒂参加过战后的四届奥运会(48年、52年、56年、60年),全部获得冠军。其中56年和60年获得个人冠军,48年、52年、56年和60年则拿下团体冠军,不要小看两次个人赛冠军,他的队友格里维奇和科瓦茨也不过各拿一次而已。而在世界锦标赛上,卡尔帕蒂一共拿下七金三银两铜,其中两次拿到个人赛冠军。

  (威猛)